北京高考在线

登录 | 注册

2019年西城高三一模语文作文记叙文《歌声响起》优秀范文

2019-04-13 09:14|编辑: 张老师|阅读: 3957

摘要

2019年西城高三一模语文作文之一就是要求根据提供的歌词作文文章的开头和结尾以“歌声响起”为题写一篇记叙文。西城一模语文记叙文应该怎么写呢?北京高考在线网整理,供参考!

2019年西城高三一模语文作文之一就是要求根据提供的歌词作文文章的开头和结尾以“歌声响起”为题写一篇记叙文。西城一模语文记叙文应该怎么写呢?北京高考在线网整理,供参考!

相关推荐丨《歌声响起》优秀范文

【试题回放】

在下面三首歌词或歌词节选中任选一首,作为文章的开头和结尾(可部分引用,开头和结尾所引文字不计入700字内),以“歌声响起”为题,写一篇记叙文。

要求:立意积极向上,叙事符合逻辑;时间、地点、人物、叙事人称自定;有细节,有描写。

(第一首)

起来 不愿做奴隶的人们/把我们的血肉筑成我们新的长城/中华民族到了最危险的时候/每个人被迫着发出最后的吼声/起来 起来 起来 /我们万众一心/冒着敌人的炮火 前进/冒着敌人的炮火前进/前进 前进 进

(《义勇军进行曲》)

(第二首)

一条大河波浪宽/风吹稻花香两岸/我家就在岸上住/听惯了艄公的号子/看惯了船上的白帆/这是美丽的祖国/是我生长的地方/在这片辽阔的土地上/到处都有明媚的风光……

(《我的祖国》)

(第三首)

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无论我走到哪里/都流出一首赞歌/我歌唱每一座高山/我歌唱每一条河/袅袅炊烟小小村落/路上一道辙……

(《我和我的祖国》)

【标杆文】

1号文一类上49分)

歌声响起

“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看着大荧幕上一张张灿烂又坚定的笑脸,我再一次被这再熟悉不过的有魔力般的旋律激得热泪盈眶。

这个视频是我和我的大学校友们共同制作的。最近各个大学都在开展“我和我的祖国”MV录制活动。我已毕业多年,以校友兼导演身份受邀重回校园主持录制工作,心中很是激动。前来“面试”的学弟学妹们歌喉动听,舞姿优美,可就是少了那么一股劲儿。突然拍头一想,何不让已有些社会经历的同学们来歌唱出他们的深情?

一言既出,四座即合。可惜大家工作都忙,来不及赶回来的便用我国新创造出的全息投影技术与我们遥遥会合。

“…我歌唱每一座高山,我歌唱每一条河…”投影中传来我们当年班长沙哑而有些五音不全的嗓音,夹杂着奇怪的波涛声。“哎老班!好些年不见,你在哪儿歌唱祖国呢?”我不禁打断老班忘我的境界。他却神神秘秘一直不肯出现在投影中,镜头摇啊摇,一座小小的青山,一条弯弯的小河,还有——“呀!你在王继才曾经守护的那个小岛上!”“小叶,终于被你发现了啊!我刚刚都那么用力地强调‘每一座高山’‘每一条河’啦!”原来老班在高三那年读了王继才的事迹后,立下的豪言壮语未曾忘记,后来带领一批又一批年轻人长驻那个本来荒芜破败的小岛。现如今,那里已经“今非昔比”,是一个“仰观宇宙之大俯察品类之盛”的丰饶之地啦!歌声沙哑有力,飘扬在祖国的边疆之上。

“袅袅炊烟小小村落,路上一道辙……”小丽倒是很痛快地挤进了镜头。说“挤”,是因为投影中大部分都是小孩子红扑扑的脸蛋,童稚的歌声袅袅传出,让人不禁心头一软。“小丽?你不是在美国读教育心理学吗?怎么改回托儿所了?”“什么吗!我想着皓首穷经在异国他乡当个二等公民,实在没有回到中国来,运用所学造福一方来得有价值!”小丽说着,搂住旁边的四五个孩子。歌声又响起了,小丽的嗓音清澈而温暖,像一股春流般给人奋进的力量。我一边录着,一边想,多少个小丽回到农村,回到扶贫一线,才给祖国扶贫路上攻下一个又一个难关,啃下一块又一块硬骨头?乡村里晚风悠悠,歌声飘扬在扶贫建设路上。

在我的视频中,还汇集了各方、各行各业的同学们:小力和小刚在海外的校园里挥动国旗放声狂吼直至哽咽,引得外国学生微笑驻足;小方他们在巨大的航母前,戴着安全帽深情歌唱…

我们即使四散各方,也彼此相望。

我知道歌声四处响起,我们和我们的祖国,有一天会变得更好。

“我们和我们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

2号文 (一类上48分)

歌声响起

一条大河波浪宽 / 风吹稻花香两岸 / 我家就在岸上住 / 听惯了艄公的号子 / 看惯了船上的白帆……

儿时记忆中,是两江广场上的合唱队总在排演着这样的一首歌。我家就住在江边,在重庆三峡边。我的父母前半生被生活为难,后来总算在长江边上安居了下来。

儿时的每日的生活很轻松,从不愁吃喝。我最爱的便是呼朋引伴地到江边上摸鱼找虾。母亲说,再之前的日子可不好过。母亲住过山洞,住过荒林,经历过饥荒灾害,看过饿死的人,也见过人间最苦难的风景。“不过现在好了”,母亲摸着年幼的我的头笑着说,“现在的日子好了,国家政策越来越好,我们的日子也好啦!”那是1993年,改革开放第15年。

日子过得有条不紊,平淡中却满是幸福,生活从未再出现温饱问题,甚至开始为家中添置了一些“奢侈品”。1990年,我家有了第一台电视机。黑白的画面并不能限制我对缤纷世界的幻想。母亲最爱的节目一直便是“歌声响起”,每每唱起《我的祖国》,母亲眼角总闪着幸福的泪花。

转眼间,已是2001年。我已嫁人,一天在三峡边的屋中正安心地养着胎时,忽然有人敲起了门。“什么?拆迁吗?”母亲疑惑地问。“是的,三峡工程要开始启动了”,提起这个,门外的工作人员隐隐也有些激动,“三峡工程绝对是我们这里有史以来最大、最厉害的工程了,建成以后利国又利民,真是好呀……”母亲听了也很是惊喜,我却有些担忧:离开了这里是否就看不到我记忆中那美好的白帆,听不到艄公的号子了?

后来我才发觉,我曾有的忧愁实属微不足道。三峡建成后,许多工程都随之开始,也带动了经济的发展,日子过得红红火火。而三峡也不过是在不远处,家虽然不再紧临长江,但我的心却一直系在江边,也不觉有多遥远。而这一点思念换来的却是三峡工程的无限好处。在新家中,一想到我也许也算是参与了这个伟大工程,不禁也露出了有些骄傲的微笑,为自己,也为国家。

如今,我带着孩子,时常来到两江广场玩耍,家里早已换上彩色大电视,这几年也已换上了新能源小汽车。改革开放已经40周年,周围高楼林立,生活更加便利,一切都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唯一不变的,是那广场上的歌声——

这是美丽的祖国 / 是我生长的地方 / 在这片辽阔的土地上 / 到处都有明媚的风光……

  • 1
  • 2
  • 3
前往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2019西城高三一模西城一模作文范文

2019北京高三一模考试优秀作文范文2019-04-08

没有更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