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高考在线

登录 | 注册

2019年北京高考地理《考试说明》出炉

2019-01-23 18:36|编辑: 谢老师|阅读: 565

摘要

2019北京高考地理考试说明出炉,来看看2019年北京高考地理竟考哪些知识点吧。

2019北京高考地理考试说明出炉,来看看2019年北京高考地理竟考哪些知识点吧。

2019年北京卷《考试说明》(地理)内容依据教育部颁布的《普通高中地理课程标准(实验)》和《2019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大纲》,并结合北京市地理教育改革与发展的实际进行修订。

新版《考试说明》在整体稳定的基础上,针对部分内容进行调整,具体情况如下:“试卷结构”与“考试内容及要求”均无变化。“参考样题”部分有略微调整,删去2016年第5、6题和第36题,将2018年第5、8题和第36题纳入其中。“参考样题”调整情况如下:

调整后的“参考样题”具有以下四个方面的特点:

1.突出地理学科内容的整体性,注重基础性

样题调整注重从整体上把握地理学科内容的结构性和关联性。选取的试题涵盖地球和地图、自然地理、人文地理、区域地理和区域可持续发展等主干知识。通过对考生主干知识的理解和基本原理和规律的掌握程度的考查,增强考查内容的基础性,为发展考生地理学科核心素养创造条件、发挥作用。

2.贴近时代、贴近社会和贴近考生实际,彰显育人价值

样题的情境创设着力贯彻“学习生活有用,终身发展有用的地理”,情境涉及我国土地休耕政策、故宫博物院、京津冀协同发展、中国与多米尼加建交和企业废钢冶炼等现实问题,既有当前时事热点话题,也有源于考生日常生活实践的鲜活素材。从真实情境中萃取基础和经典的测试任务,激发考生创新思维,力求为考生搭建展示素养的平台。

3.强化学科思维方法和探究技能,体现学科素养

样题体现多种地理学科思维方法和探究技能的考查,例如从城市、国家、流域、洲际等尺度认识区域,运用地理规律和原理分析地理现象;围绕公路、台风、农业和工业产品、博物馆等要素入手,认识地理事物和现象的联系与综合;通过城镇变迁、湖水变化、钢铁企业区位变化等视角认识地理过程。题目还涵盖地理比较、地理因果联系和因素分析等方法,充分考查考生思维能力,综合体现学科核心素养。

4.图表内容经典,形式丰富

题目有效发挥地图作为地理学科第二语言的功能和地位,注重对考生图表技能的考查。总体上看,样题图表设计精美新颖,形式丰富多样,表达内容清晰明确。既含有经典的区域和国家地图、横向柱状统计图,也包含基于大数据的人口迁移示意图、多图幅的组合式区域地图、某台风风力分布图等。

通过样题调整,期望对中学教学产生如下促进作用:教学过程要重视学科素养的渗透,夯实地理基础知识,充分认识地理基本规律和原理,强化学科思维方法的运用,注重地理图表技能的培养;注重学科育人价值的引领,充实教学情境,将试题设计理念融入课堂教学,促进育人目标的实现。

预计考试说明近期就会出炉,北京高考在线团队会第一时间为大家更新相关内容。敬请关注。

温馨提示:如想第一时间获取2019年北京高考最新信息,请关注京考一点通微信公众平台:bj-gaokao

关注后就有机会获得北京高考在线团队一对一答疑机会。

微信扫一扫,快速关注

▼▼▼

声明:本文由北京高考在线团队(微信公众号:bj-gaokao)原创制作,转载请先联系授权并标明准确完整出处,否则追究法律责任!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2019年北京高考考试说明2019高考北京卷北京地理考试说明

2019年北京高考考试说明汇总2019-01-23

没有更多了

  • 2024北京高三一模

  • 2024选考科目要求

  • 专业录取分数线

  • 2024强基计划

  • 优质试题

    优质试题

  • 福利领取

    福利领取

  • 强基综评

    强基综评

  • 高考指南

    高考指南

  • 招生简章

    招生简章

  • 学科竞赛

    学科竞赛

  • 选科指南

    选科指南

  • 升学招生

    升学招生

  • 录取分数

    录取分数

微信识别二维码 关注官方公众号

京考一点通

bjgkzx 复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