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高考在线

登录 | 注册

期末作文命题范围预测,附2018期末作文题目集锦

2019-01-14 16:26|编辑: 谢老师|阅读: 258

摘要

期末测试俗称高校定位考,向来是北京考生关注的焦点。同时,期末测试也是高三第一次最接近高考难度的测试,因此命题趋势比较类似于高考。

期末测试俗称高校定位考,向来是北京考生关注的焦点。同时,期末测试也是高三第一次最接近高考难度的测试,因此命题趋势比较类似于高考。

京考一点通为你整理了2018年北京高考及期末测试试题,供考生参考。

命题大趋势

我们分析期中考试、往年高考试题作文时发现了以下几个趋势:

1、微写作一般以名著为题,对名著中的人物、事件或者某段话为题,进行讨论。以《红楼梦》《呐喊》《边城》《红岩》《平凡的世界》《老人与海》六部名著出现频率最高。分析,此原因主要是受高考题目的影响,对考生进行提前练兵,因此期末考试出现微写作方面出现名著的机率仍然很大。

除了名著外,微写作还涉及《论语》、诗歌等的分析,此类型出现的可能性偏小。

2、大作文方面,一般各区会给出2个题材,议论文和记叙文。议论文主要以当下热点为主,例如基因编辑、中美贸易战等热门题材为主。查看近几年北京高考作文题目,议论文体现了“又红又中”,既体现了正能量,有体现爱国情怀。因此,期末作文有可能从这个角度出发。

记叙文的命题比较多,多以抒发情感为主。

2018年真题集锦

今年北京高考语文大作文题目:

从下面两个题目中任选一题,按要求作答,不少于700字

1、 今天,众多2000年出生的考生走进高考考场。18年过去了,祖国在不断发展,大家也成长为青年。

请以“新时代新青年——谈在祖国发展中成长”为题,写一篇议论文。

要求:观点明确,论据恰当充实,论证合理

2、生态文明建设关乎中华民族的永续发展,优美生态环境是每一个中国人的期盼。

请展开想象,以“绿水青山图”为题,写一篇记叙文,形象展现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美好图景。

要求:立意积极向上,叙事合理。时间、地点、人物、叙事人称自定。有细节、有描写。

2018年北京高考微作文题目:

从下面三个题目中任选一题,按要求作答。

1、在《红岩》、《边城》、《老人与海》中,至少选择一部作品,用一组排比比喻句抒写你从中获得的教益。

2、从《红楼梦》、《呐喊》、《平凡的世界》中选择一个即可悲又可叹的人物,简述这个人物形象。

3、读过《论语》,在孔子的众弟子中,你喜欢颜回,还是曾参?或者其他哪位?请选择一位,为他写一段评语。

海淀区

五、本大题共2小题,共60分。

25.微写作(10分)从下面三个题目中任选一题,按要求作答。180字左右。

①《把他送到树上去》一文说“有时候一个作家就是统治人物的暴君”,意思是作者对其作品中的人物命运拥有绝对的操控权。请从甄英莲(香菱)元宵节被拐(《红楼梦》)、孙兰花嫁给了王满银(《平凡的世界》)、桑提亚哥八十四天没有捕到一条鱼(《老人与海》)中选择一例,谈谈你对这句话的理解。要求:情节符合原著,分析自圆其说。

②孔子学院是中国在世界各地设立的推广汉语和传播中国文化的交流机构。如果从以下《论语》名句中选择一句,写入孔子学院的宣传册,你会选择哪一句?请说明理由。要求:理由充分,条理清晰。甲:德不孤,必有邻。乙:君子和而不同。

③假如名著中的人物能够和读者倾心交谈,他们最想讲述的会是哪一个场景呢?请从单四嫂子(《明天》)、傩送(《边城》)、华子良(《红岩》)中选择一位,以该人物的身份,讲述他(她)自己经历过的一个难忘的场景。要求:依据原著,符合讲述者身份,语言生动。

26.作文(50分)从下面两个题目中任选一题,按要求作答。不少于700字。

①今年二十五岁的毕成,在近两年的时间里几乎每一天都这样度过:清晨闹铃一响,立即打开手机,听60秒的外语课程;早饭时间,边吃边听20分钟的有声“经典名著”;午休时候,抓紧时间在线学习《如何成为写作高手》;晚饭后打开直播,听知名答主的创业经验分享,然后进入梦乡......这样的毕成十年以后会什么样呢?请展开想象,以“十年后的毕成”为题,写一篇记叙文。要求:思想健康,故事完整,描写合理。将题目抄在答题卡上。

②2017年初,“中国诗词大会”火遍全国;2017岁末,诗人余光中去世,人们纷纷借他的诗句“乡愁是一湾浅浅的海峡”“绣口一吐,就半个盛唐”来表达对他的怀念。近年来,《诗刊》杂志的发行量和阅读量都在持续增长。中国诗歌网的注册会员达11万,注册诗社近2000家,平均每天收到投稿2000件。最近一个月,见诸媒体的诗歌节就有20多个,其中以地域命名的有“上海市民诗歌节”“张家界国际旅游诗歌节”“香港国际诗歌节”等,以人名命名的有“屈原诗歌节”“李白诗歌节”“徐志摩诗歌节”等。一次,中国青年报的记者街头采访一位90后,问到他的职业,他回答:“我是一个诗人。”

西城区

26.作文(50分)从下面两个题目中任选一题,按要求作答。不少于700字。将题目抄在答题卡上。

①两名大学生利用长假,脚踩轮滑鞋,历时5天半从山东到北京,完成了一次长达五百多公里的“长途刷街”,实现了一个多年的青春梦。许多网友为其叫好:“有志者,事竟成!”“为轮滑带来正能量!”而一位交警则指出:“轮滑鞋代步上路,违反了交通法规,是不对的,这种行为一旦被发现,会受到相应处罚。”生活中,类似的事并不鲜见,“好”的事可能是“不对”的事。而另一面,“对”的事也不一定都是“好”的事,比如符合校规的着装不一定是学生心仪的着装,比如书法家为了写出好字常常打破正确的笔顺以求艺术上更美......不同情况下,不同领域中,人们对“对与好”的理解认识各不相同:“只有对的,才可能是好的”“无过便是功”“只要是好的,终会是对的”......你又有着怎样的看法?请以“对与好”为题,写一篇议论文。要求:观点明确,论据充分,论证合理。

②每天我们都生活在各种数字中:全球年发明专利已超过260万件;世界百米短跑纪录达到9秒58;中国高铁年运送旅客约15亿人次;北京人平均寿命超过80岁;北京汽车保有量为540余万辆;北京全市空气中细颗粒物PM2.5累计浓度58微克/立方米,与去年相比下降了13.4%;人们在手机上花费的时间,日平均不少于4小时;我国公民年人均图书阅读量为7.86本;某校高中生每月平均零花钱1000到1200元......大到世界、国家,小到家庭、个人,无论政治、经济、文化、教育,还是日常生活的大事小情,总会牵连着或凝结为一个个数字。我们制造数字,改写数字,也盘点数字,预估数字,更感慨数字......请以“数字的故事”为题,写一篇记叙文。要求:可写实,可想象,有叙述,有描写;可以写宏大的图景,也可以写微小的情态,以小见大。

东城区

五、本大题共2小题,共60分。

25.微写作(10分)

从下面三个题目中任选一题,按要求写作。150字左右。

①有人说,高中生不仅要读文学类名著,还要读哲学、历史、科学类作品,对此你有什么看法?请谈谈你的认识。要求:观点明确,有理有据,自圆其说。

②下面是鲁迅小说集《呐喊》中的三幅插图,请结合其中一幅,叙述相关情节。《明天》《阿Q正传》《白光》③从“孔子、曹雪芹、鲁迅、沈从文、罗广斌、路遥、海明威”这些名字中任选一个,写一首小诗或一段抒情文字,向他表示你的敬意。

26.作文(50分)从下面两个题目中任选一题,按要求写作。不少于700字。

①现在的某些游戏将中国历史人物的身份加以改变,比如墨子变成了机器人、荆轲变成了美女、李白变成了刺客......对此,有人认为游戏创作必须符合历史,也有人认为这些改变可以吸引青少年关注历史,还有人认为游戏原本就是虚拟的......根据上述材料,自选角度,自拟题目,写一篇议论文。要求:观点明确,论据充分,论证合理。

②2017年12月,第四届全球互联网大会在浙江乌镇举行。会上有人说,未来30年属于用好互联网技术的国家、三十人以下的小企业、三十岁以下的年轻人。这番话触发了你哪些联想与想象?请自拟题目,写一篇记叙文。要求:想象合理,有叙述,有描写。

朝阳区

五、本大题共2小题,共60分。

24.微写作。(10分)从下面三个题目中任选一题,按要求作答。不超过180字。

①请给《红楼梦》《呐喊》《边城》《红岩》《平凡的世界》《老人与海》六部名著中的某一位作者,写一段话,表达你读完该作品后的感受。

②子贡问曰:“有一言而可以终身行之者乎?”子曰:“其‘恕’乎!己所不欲,勿施于人。”(《论语·卫灵公》)请对“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发表看法。

③请以“致我的2018”为题,写一首小诗或一段抒情文字。

25.作文。(50分)

从下面两个题目中任选一题,按要求作文。不少于700字。请以“量力而行与尽力而为”为题,写一篇议论文。

②生活中总有某个老物件,让你记忆深刻,这其中就有动人的故事。请以“的老物件”为题,写一篇记叙文。注意在横线上填上合适的词语,使题目完整。

丰台区

五.本大题共2小题,共60分。

26.微写作(10分)从下面三个题目中任选一...题.,按要求作答。180字左右。

①阅读《红楼梦》或《呐喊》时,小说中的哪个场面最令你难忘,说明理由。要求:理由充分,条理清楚。

②“环境可以造就人。”从《边城》或《平凡的世界》中任选一个人物,以该人物为例,谈谈你对这个观点的认识。要求言之成理,自圆其说。

③《老人与海》或《红岩》中,哪个人物是你心目中“最美的人”。请写一首诗或一段抒情文字,表达你的赞美之情。要求:感情真挚,富有文采。

27.作文(50分)从下面两个题目中任选一题....,按要求作答。不少于700字

①《寒梅未著仍渗芳》一文中,古人的迁徙常常是被动的,而现代人的迁徙则多是主动的,如外出务工,留学国外,移民他乡......现代人的这种迁徙现象引发你哪些思考?请自选角度,自拟题目,写一篇议论文。要求:观点明确,论据充分,论证合理。

②未来智慧城市建成,智能化高度发展,在这样的智城市里,人的生活会怎样?请展开想象,写一篇记叙文。要求:想象合理,有情节,有描写。

石景山

五、本大题共2小题,共60分。

25.微写作(10分)从下面三个题目中任选一题,按要求作答,180字左右。

①《徜徉孔林》中作者提到:中国古代“重文轻理工”的传统与近代中国科学技术落后有很强的关联度。对此你是否认同?请写一段文字,表达你的感悟和思考。要求:观点明确,言之有据。

②俗话说“红花还需绿叶扶”,在文学经典中,次要人物也往往呈现出别样的色彩,令人难忘。请从船总顺顺、王满银、假洋鬼子、尤三姐和薛蟠几个人物中选择一位,描绘最能突出其特点的一个场景。要求:有细节,有描写。

③请以“最美”为题,写一首诗或一段抒情性文字,表达你阅读文学经典作品的感受。要求:从《红岩》《老人与海》《红楼梦》《边城》中选材立意,可选一部,也可选多部;主题明确,有感染力。

26.作文(50分)从下面两个题目中任选一题,按要求作答。不少于700字。将题目抄在答题卡上。

①《论语?子路》篇有“君子和而不同,小人同而不和”一句。你对这则语录有怎样的认识和思考?请自主立意,自拟题目,写一篇议论文。

②请以“昔日重来”为题,展开想象,写一篇记叙文。要求:想象合理,有叙述,有描写。

顺义区

28.作文(50分)从下面两个题自中任选一题,按要求作答。不少于700字。将题目抄在答题卡上。

①《进入》第二段中说钉子“尖锐、坚硬”,能“紧紧咬住一个地方不放”。雷锋也曾在他的日记中提倡“挤”和“钻”的钉子精神。请联系生活实际,以“说‘钉子’精神”为题,写一篇议论文。要求:观点明确,论据充分,论证合理。

②如今,微信朋友圈,已经成为生活中一个重要的社交平台。围绕朋友圈,每天都在发生着这样那样的故事。请以“朋友圈的故事”为题,写一记记叙文。要求:紧扣题目;有叙事,有描写,有抒情。思想健康,积极向上。

昌平区

微写作(10分)从下面三个题目中任选一题,按要求作答。180字左右

①《进入》第一段结尾说:“一棵有能力长到摩天的大树,对于扎入体内的钉子,居然无能为力,只能靠不断壮大自己的方式,使钉子变得渺小。”这句话,能体现出人在命运面前的无奈与抗争。小说《红岩》中,也有这样的人和事。请你选取一例,结合情节作简要述评。要求:符合原著内容,条理清楚。

②现在,游历、研学成为一种新的学习时尚,请联系自已的经历,对其作出评价。

③高一新入学的同学为提高写字水平,准备成立毛笔书法学习小组,请你推荐一本字帖。你将向他们推荐哪一本?说明理由。要求:内容具体,条理清楚。

作文(50分)从下面两个题自中任选一题,按要求作答。不少于700字。将题目抄在答题卡上。

①《进入》第二段中说钉子“尖锐、坚硬”,能“紧紧咬住一个地方不放”。雷锋也曾在他的日记中提倡“挤”和“钻”的钉子精神。请联系生活实际,以“说‘钉子’精神”为题,写一篇议论文。要求:观点明确,论据充分,论证合理。

②如今,微信朋友圈,已经成为生活中一个重要的社交平台。围绕朋友圈,每天都在发生着这样那样的故事。请以“朋友圈的故事”为题,写一记记叙文。要求:紧扣题目;有叙事,有描写,有抒情。思想健康,积极向上。

2017年真题集锦

高考北京卷

北京卷“微写作”是从下面三个题目中任选一题,按要求作答,180字左右:

1. 《根河之恋》里,鄂温克人从原有的生活方式走向了新生活,《平凡的世界》里也有类似的故事。请你从中选取一个例子,叙述情节并作简要点评。要求:符合原著内容,条理清楚。

2. 请从《红楼梦》中的林黛玉、薛宝钗、史湘云、香菱中选择一人,用一种花来比喻她,并简要陈述这样比喻的理由。要求:依据原著,自圆其说。

3. 如果请你从《边城》里的翠翠、《红岩》里的江姐、《一件小事》里的人力车夫、《老人与海》里的桑地亚哥之中选择一人,依据某个特定情境,为他(她)设计一尊雕像,你将怎样设计呢?要求:描述雕像的体态、外貌、神情等特征,并依据原著说明设计的意图。

大作文考题二选一,字数不少于700字。

1、说纽带

纽带是能够起联系作用的人或事。人心需要纽带凝聚,力量需要纽带汇集。当今时代,经济全球化的发展、文化的发展、历史的传承、社会的安宁、校园的和谐都需要纽带。请以“说纽带”为题,写一篇议论文。

要求:观点明确,论据充分,论证合理。

2、共和国,我为你拍照

2049年,我们的共和国将迎来百年华诞。届时假如请你拍摄一幅或几幅照片来显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辉煌成就,你将选择怎样的画面?请展开想象,以“共和国,我为你拍照”为题,写一篇记叙文。

要求:想象合理,有叙述,有描写,可以写宏大的画面,也可以写小的场景,以小见大。

声明:本文由北京高考在线团队(微信公众号:bj-gaokao)原创制作,转载请先联系授权并标明准确完整出处,否则追究法律责任!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北京2018期末试题期末作文命题范围

2024广东百师联盟高三3月联考生物试题及答案2024-03-28

北京首批高中数理特色发展研究协作体成员校名单出炉2024-03-28

强基综合评级是什么意思?和破格有什么区别?2024-03-28

护理学等专业被列为国家管控专业,还要不要报?2024-03-28

2024高考高中语文文言文6大翻译技巧2024-03-28

没有更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