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高考在线

登录 | 注册

清华大学人文与社科冬令营考什么?

2018-12-07 23:21|编辑: 谢老师|阅读: 318

摘要

特别邀请了三位在清华大学2018年人文与社科冬季体验营中表现优秀、且如今已经在清华学习生活的“过来人”来谈谈他们的经历。

近日,清华大学2019年的科学与工程挑战赛(简称“挑战赛”)、人文与社科冬令营(简称“文科营”)启动报名。

许多中学生在报名的同时,也向我们表达了许多疑虑和困惑,其中问的最多的就是测试环节“考什么”“怎么考”。

面对这些问题,清小华想说的是:“考什么”以及“怎么考”,其实都不重要。因为无论是挑战赛,还是文科营,目标都是一致的,就是希望通过举办丰富多彩的活动,创造更多互动交流的机会,让更多中学生对自己心仪的专业多一分、再多一分了解,让更多的中学生在高考出分后填报志愿时,面对专业选择不再无所适从、举棋不定。

今天,清小华特别邀请了三位在清华大学2018年人文与社科冬季体验营中表现优秀、且如今已经在清华学习生活的“过来人”来谈谈他们的经历,希望给每一个心系清华的你一份期待,一份幸运。

随后,清小华还将陆续奉上更多学长学姐的经验谈,敬请关注。

“通过文科营我对专业有了初步认知,

参营经历成了我备战高考的动力。”

回想参加文科营的经历,虽然只有很短的时间,但是给我留下了很深刻的印象,对我接下来的备考也产生了很大的正面影响。最重要的影响就是,在文科营中我结识了许多来自全国各地的优秀同学,让我明白我们都不是孤军奋战,那种所有人都在一起努力的感觉成为了自己接下来备战高考的动力之一。

我感觉,文科营的面试是非常有挑战性的,非常明显地感觉到是在考查大家的综合素质和能力。作为准大学生,应该具备一定的独立思考的能力和理性判断的能力。既要有批判性思维,也要有很强的表达能力。在面试中,思维的逻辑性和缜密性,语言表达的流畅性和严谨性,都非常重要,而这些综合能力,并非一朝一夕可以提高的,更多需要的是平时的积累。在参营之前,我并没有参加过一些机构举办的培训,但有很多热心的学长学姐给我分享了经验,对我来说是非常非常有帮助的,因此我也愿意将我的体会分享给大家。

我当时不仅参加了综合面试,还参加了专业面试。坦白说,高中时的自己对未来还是充满着迷茫的,但是通过文科营的参观和多个专业报告,我开始对大学有了些许的了解,对各个专业也有了初步的认知。记得当时文科营举办了很多小型的讲座,请了各个专业的老师给我们介绍专业,自己当时恰好听了经管学院钟笑寒老师(笑寒大大)讲授的经济学十大原理,了解了经济学的基本框架,这种全新的思维方式对当时的我来讲十分独特。现在自己有幸在笑寒大大的经原考试中挣扎,不得不说这真是一件太过奇妙的事。

最后,想分享几句给学弟学妹们的寄语:(借用曾经学长学姐给我的激励)这一年,希望你们即使被埋没在汪洋题海,也不要欺骗自己像战死沙场的士兵一样荣光;希望你们尽管只面对着这一场考试,也不要用命运的意志来麻痹自己曾经热血沸腾的灵魂;希望你们不要在无尽的琐事里苟且偷安,也不要告诉自己生活就该如此平淡无奇。

愿你们每当从题海中抬起头,还能很轻松地说一句“阳光真好”;愿你们最终对得起三年的自己;愿你们高中最后的这一段经历万事胜意~

——2018级经济、金融与管理类 田雨昕

“重在体会参营过程,

有助于选专业时避免‘叶公好龙’。”

我觉得,在参营期间,感受一下我大清华美丽的冬天是非常不错的!如果你爱暑期学校的各种精彩体验,也爱文科营中的紧张充实;爱小哥哥小姐姐也爱不苟言笑的面试老师,那么恭喜你已经和这个园子的种种面貌来了一个大大的拥抱。

对于你们最关心的测试,我想说,在文科营的测试中,一般不会与当场学习、当场考试的情况“狭路相逢”,笔试环节的难度大家看法各异,主要的挑战性应该与个人的学业水平尤其是数学学科的能力挂钩。而在面试中,老师问的问题一般也没有与具体专业密切相关,所以只要真诚地体现自己的想法,表现出自己真实的知识储备和修养就好。

在文科营中,学校还安排了丰富的专业宣讲,不过在宣讲中一般也不会讲很多非常“专业”的内容,而是重在通过生动的介绍让大家对专业有相对全面的了解,也有许多报告邀请了学长学姐来谈自己的专业学习心得体会。听完以后,确实让我对本专业的学习生活有了进一步的了解,有助于在后来选专业的时候避免“叶公好龙”的误区。

最后,希望学弟学妹把有关文科营的一切当成高三寒冬的一场旅行,一场冒险,不要过于挂心结果,毕竟一次测试的结果绝不能代表你的成与败。人生中,没有一步会是白走。

——2018级法学类 张瑶

“文科营帮助我跳出了高三知识的局限,

是发现自我兴趣的难忘回忆。”

得知可以参加文科营面试的时候,我感觉非常荣幸,还有些小兴奋。来到清华后,我找一位七字班的高中校友聊天,了解了一些清华生活的日常和趣事,放松一下心情,还花了三个小时把前期准备时收集的材料和笔记全部扫了一遍,在走进面试考场时还比较从容。面试的形式和之前学长学姐讲的有细微差异,主要是先阅读材料,然后进行一对三的单独面试,时间大概10多分钟。面试的教授很和蔼很爱笑,完全没有感觉到压力。出考场时感觉发挥正常,也就没再多想了。

参加文科营,对我而言得失兼有,收获颇多。首先,文科营的形式非常适合我,因为我比较擅长面试和表达,课外的能力和积累也还可以。其次,在准备冬令营期间阅读和思考的很多东西,有助于我跳出高三课内知识的局限,甚至对我在大学学习中的知识积累和思维深度都产生了长远的、潜在的影响,是我高考导向学习的重要补充。不过,文科营结束后,我的心态还是发生了一些微妙的变化,对我高三的复习和高考略微有些影响。所以,还是提醒学弟学妹们,不管什么时候都要保持一如既往的“心如止水”的状态!

虽然说我无需进行笔试,但是为了准备冬令营,学校还是给我们停了几天课。那段时间我一方面和几个同学进行模拟面试、交流和讨论;另一方面从自己以前写过的一些随笔、时评中收集材料, 还仔细阅读了自己的申请材料,思考了自己参加过的活动和社团带来的收获,以及对于专业的意愿和规划等。我将所有的心得按分类进行了记录,在思维上清晰了很多,临考前心里也比较从容。场上发挥时,虽然准备的很多笔记内容与面试问题并没有直接关系,但对打开思维也很有帮助。另外,可能我本身比较皮,也比较善于表达,所以正式面试时没有遇到太大挑战,挺开心的。要说建议的话,如果学弟学妹在面试方面不太自信,可以先和同学老师组织一下模拟面试,上场可能会不那么心慌。

另外一点,在参加文科营前,我就有比较明确的专业意向,并且考虑到面试可能会问为什么想选这个专业,所以一直在收集关于这个专业的信息,在和学长学姐聊时也会特别询问,因此,参加文科营确实加深了对我心仪的专业,也包括其他一些文科专业的了解,也越发坚定自己作为一个非典型文科生,可能比较喜欢和适合这个专业(包括客观情况和感性认知)。

对我而言,文科营是发现自我兴趣的一次难忘回忆,希望学弟学妹们能够加油“冲鸭”,在清华的几天中畅游在理想的世界中,开启明年盛夏通往自己想要去的彼岸的旅程,成为有趣的人

——2018级人文与社会类 刘祖瑞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清华冬令营考试内容清华大学人文与社科冬令营

清华大学2019年“全国优秀中学生科学与工程挑战赛” 招生简章2018-12-03

清华大学2019年“全国优秀中学生人文与社科冬令营” 招生简章2018-12-03

清华大学2018年暑校结果出炉 可登陆报名系统查看2018-12-07

没有更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