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高考在线

登录 | 注册

清华大学关于科学与工程挑战赛、人文与社科冬令营报名的常见问题

2018-12-04 09:39|编辑: 谢老师|阅读: 323

摘要

清小华发布了清华大学2019年科学与工程挑战赛和人文与社科冬令营的报名通知。现对中学生咨询较为集中的问题予以解释,预祝大家报名顺利!

昨晚,清小华发布了清华大学2019年科学与工程挑战赛和人文与社科冬令营的报名通知。现对中学生咨询较为集中的问题予以解释,预祝大家报名顺利!

Q1高一/高二学生能不能报名?

根据报名条件,志向远大、追求卓越、品学兼优、素质全面、一贯优秀的普通高中毕业生(2019年参加高考)可以报名。

Q2科学与工程挑战赛与之前的工程科学创新挑战营有什么区别?

科学与工程挑战赛是工程科学创新挑战营的2.0版本。这几年,STEM教育在中学生中风潮正盛。举办科学与工程挑战赛,目的就是为了让更多中学生近距离感受工程科学的魅力。在挑战赛中,中学生能够将自身的科学素养与工程素养结合起来,基于真实问题进行探究性学习,在复杂的情境中综合运用多学科知识来解决实际问题。

清华大学希望能通过参加这样的挑战赛,增强中学生对科学与工程相关专业及未来发展的认知与理解,培养学生从更多的视角来认识不同学科间的联系

Q3与之前相比,科学与工程挑战赛、人文与社科冬令营在环节设计上有哪些变化?

今年,挑战赛和冬令营的活动设计都更注重提升学生的深度体验,以院系为主体,设计了更多的参观、体验、课程和讲座环节,让更多学生有更多机会与在校师生进行深度交流。

挑战赛今年增加了综合笔试环节,注重对学生综合素质和能力的考核。

Q4理科生能不能报文科营?

文科营会不会针对理科学生单独笔试?

理科生可以报考人文与社科冬令营,但是测试内容与文科生是一致的。其中,笔试科目为阅读与表达(中英文)、数学与逻辑以及文科综合。

Q5挑战赛与冬令营的选拔标准是什么,有没有参考?

学生提交申请材料后,我们将组织评审专家组根据学生的高中学习发展特点及全过程表现进行综合评审,确定参赛或参营名单。

Q6可以同时申请多个营吗?

每名学生至多可以同时申请3个冬令营分营和3个挑战赛项目,经过评审至多会获得一个项目的参加资格。

Q7挑战赛与冬令营的选拔结果有什么用?

新时代,科学与工程相关的专业,包括大国重器(中国装备制造业,包括机床、轨道交通、工程机械、电气装备、重型装备、通用装备、港机装备、船舶、关键零部件、节能装备等10多个重点领域)、中国制造2025(五大工程:制造业创新中心建设的工程、强化基础的工程、智能制造工程、绿色制造工程和高端装备创新工程;十个重点领域: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高档数控机床和机器人、航空航天装备、海洋工程装备及高技术船舶、先进轨道交通装备、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电力装备、农机装备、新材料、生物医药及高性能医疗器械等)、人工智能(AI不仅是计算机,还包括电气电子、自动化、传感、通讯、控制、机械等众多学科领域,是一个多学科相互合作、相互研究的跨学科方向),都是国家发展迫切需要的

举办科学与工程挑战赛,就是为了让中学生能够意识到这一点。我们希望通过举办这样的活动,让这些工科专业在更多中学生眼中“生动起来”,让中学生将个人发展与国家发展的使命结合起来,更早地接触、理解、思考相关专业和未来发展之间的关联。

所有参加挑战赛和冬令营的同学,相关院系都将做好后续跟踪,表现优秀的学生将被推荐给招生办公室。

温馨提示

在报名系统中,学生需要提交的申请材料中除了成绩信息外,还有“申请理由”“个人陈述”“获奖情况”等多项附加信息,建议大家将自己所要提交的材料一次性准备齐全后再进行报名,避免因为报名时间过长而导致系统退出。为了账号安全,单个页面超过20分钟未操作,系统会自动登出。

声明:本文信息来源于清华招生,由北京高考在线团队-高考升学服务平台(微信公众号:bj-gaokao)综合整理编辑,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管理员删除。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2019清华大学冬令营清华大学冬令营问答

2019年高校冬令营招生简章2019-01-09

没有更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