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高考在线

登录 | 注册

在中国科学院大学就读是一种什么体验?

2018-11-26 13:36|编辑: 谢老师|阅读: 530

摘要

中国科学院大学简称“国科大”,是国家教育部正式批准成立的一所以研究生教育为主的科教融合、独具特色的高等学校。2014年,国科大开始招收本科生,形成了覆盖本、硕、博三个层次的高等教育体系。

中国科学院大学简称“国科大”,是国家教育部正式批准成立的一所以研究生教育为主的科教融合、独具特色的高等学校。2014年,国科大开始招收本科生,形成了覆盖本、硕、博三个层次的高等教育体系。

作者:

京考一点通,近期将正式开始《院校扫盲系列文章-上xxx大学的N种途径》,将对北京各大高校进行解读。今日更新第十四期-北京科技大学,希望家长和考生持续关注!!!

往期回顾:

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北京邮电大学中国农业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中央财经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北京化工大学北京交通大学

中国科学院大学就读体验

截至2017年底,中国科学院大学由京内四个校区(玉泉路、中关村、奥运村、雁栖湖)、京外五个教育基地(上海、广州、武汉、兰州、成都)和分布在全国的116个培养单位组成。

2018年招生专业有数学与应用数学、物理学、化学、天文学、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生物科学、理论与应用力学、材料科学与工程、电子信息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环境科学、网络空间安全、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共计13个专业。

就读体验:

国科大分类越来越交叉、细致,对有所规划的同学们自是好事;而浑浑噩噩如我的大可以先定方向,在大一下期和大二会有两次重选专业的机会,除非有挂科,随便换换专业不成大问题(至少我这届如此)。

接下来讲一下我的被培养计划:

大一大二进行极其严苛的数理基础训练,三个学期的数学分析,两个学期的线性代数;一共四个学期的物理课,从力学上到原子物理,授课老师多为北大老老师和中科院老教授们。所以在国科大,前两年凡认真学习的同学所收获的,和去全国最顶尖数学(物理)专业的同学们学到的一样多(但我不是)。数学物理分AB班,大一的时候过于自信选了更难的A班,临学期末跟随一半人退到B班养老,学到的知识满足专业课需求足矣。

国科大另一特色是为低年级生每周开办科学前沿讲座,大家可以聆听来自各个领域大佬们的科普,仍以基础学科为主,如果认真记笔记的话以后可能可以成为科学小达人(但我不是)。

大二大三开始上专业课。

大三大四是自己找科研所或大公司实习,出国访学,毕业设计,考研保研准备等等。做科研需要培养坐冷板凳的能力。

顺便也给准高三同学说下出国访学吧,还蛮有意思的:在国科大只要不挂科,英语别太差,就能出国,但说实话去到好学校也不容易。

首届毕业生毕业情况:

据了解,首届332名本科生中有290人毕业,1人结业,1人在休学,30人延期毕业,10人退学。在本科毕业生中,直接就业的仅有7人。243名毕业生明确将继续攻读硕士或博士学位,其中84人到境外深造,159人在国内读研究生;另外,还有40人今年毕业后计划明年继续深造。

在选择去境外留学的毕业生中,11人进入全球TOP10高校深造;52人进入全球TOP100高校(含前十)深造,占毕生生人数的17.9%。选择国内读研的159名毕业生中,155人选择在国科大(中科院各研究所)读研,其余四人分别选读清华、北大、上海交大和西湖大学。11人进入全球排名前十高校。

想要考取中国科学院大学,只有两种方式,高考统招和综合评价。下面我们就详细介绍一下这二种方式!

01、高考统招

报名方式:

高考统招就是裸分报考中国科学院大学。直接参加高考即可,不用单独参加测试。在本科一批填报志愿。

人数统计:

2018年,中国科学院大学在京统招10人,只招收理科生。

招生计划:

录取分数线:

中国科学院大学2018年在京录取分数线:北京市高考成绩最高分684,最低分678

02、综合评价

报考方式:

3月份报名,4月份初审,6月参加高考和综合评价测试,6月25日前,公布获得优惠条件的考生名单。高考填报志愿时,在提前批A段填报。

人数统计:

2018年,中国科学院大学在京统招15人,只招收理科生。

录取分数线:

北京市:综合评价加权总成绩最高分708.7,最低分702.5

招生专业:

特别说明

综合评价成绩由考生的高考成绩、面试成绩、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三个部分构成,具体计算公式如下:

综合评价成绩=X×60%+Y×30%+Z×10%

其中,X代表高考成绩(含省市认定的加分),Y代表面试成绩(满分值折算为与当地高考满分值一致),Z代表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满分值折算为与当地高考满分值一致)。

声明:本文由北京高考在线团队(微信公众号:bj-gaokao)独家原创整理编辑,如需转载,请先联系管理员授权,否则追究法律责任!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中国科学院大学就读体验国科大升学途径

中国科学院大学2018年本科录取工作全部结束2018-07-31

中国科学院大学:无纸化注册让入学 so easy2018-08-31

中国科学院大学2018年高考北京招生多少人?2018-09-17

没有更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