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高考在线

登录 | 注册

学小语种是种怎么样的体验?比你想的孤独,比你想的就业率高

2018-11-26 11:01|编辑: 张老师|阅读: 378

摘要

学小语种是什么感觉?听说过“史上最孤独专业”吗?北京高考在线网整理了“史上最孤独专业”,供各位考生参考!虽然专业看起来“孤独”,但其实很火,就业率很好哦!

学小语种是什么感觉?听说过“史上最孤独专业”吗?北京高考在线网整理了“史上最孤独专业”,供各位考生参考!虽然专业看起来“孤独”,但其实很火,就业率很好哦!

上外开设乌兹别克语专业,首批11名学生

据上海外国语大学官网消息,11月16日,上海外国语大学乌兹别克语专业开设仪式暨乌兹别克斯坦文化周开幕式在上外虹口校区举行,上海外国语大学乌兹别克斯坦研究中心同时揭牌成立。

据报道,近年来,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快速推进,小语种人才需求呈井喷态势,上海外国语大学不断加大对丝绸之路沿线国家的非通用语专业建设。

今年9月,乌兹别克语专业在上外俄罗斯东欧中亚学院设立,首批11名学生正式入学。

在未来四年的本科阶段学习中,这批学生将学习乌兹别克语语言、文学、历史、政治、经济、外交、社会文化等方面的基本理论和知识,接受乌兹别克语技能训练,掌握一定科研方法,达到具备从事翻译、研究、教学、管理工作的较好素质和较强能力的水平。

上海外国语大学校长李岩松在致辞指出,上海外国语大学致力于建成“国别区域全球知识领域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外国语大学”。自中乌建交以来,两国关系不断深化,高层互访及经济往来日益频繁,为了进一步服务于国家“走出去”战略和“一带一路”建设,上外将不断发挥特长,继续培养“会语言、通国家、精领域”的高层次乌兹别克语人才,为中乌两国绵长坚实的友谊贡献力量。

据了解,2016年数据显示,乌兹别克语在全世界范围内使用人数3200多万,主要分布于乌兹别克斯坦、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等国家,此外,在土耳其以及中国新疆也有人使用。

此前,上外“史上最孤独的专业”走红

乌兹别克语或许有些小众,但是你知道上外还有“史上最孤独的专业”吗?此前,每四年招收一届学生的瑞典语专业走红:

据上海外国语大学的潘俊宇同学介绍,

他所学的瑞典语专业,

每4年才招收一届学生。

所以,这个专业果真是没有师姐师妹的吗?

得到了潘俊宇同学

坚!定!的!回!答!

突如其来的孤独感啊

据潘俊宇介绍,

在大一进入这个专业学习时,

一共有14人。

大一5个人出国了,然后回来了4个,

有1个留在了那边,就直接转学了。

大三时,又出国了5个,

所以说现在班里还剩8个人。

从小哥哥的脸上

都能感受到一阵莫名的忧伤呢

潘俊宇说,他是上海外国语大学瑞典语专业的第三届学生。瑞典语专业以学习瑞典语的阅读、听力还有翻译为主。

学习瑞典语并不是因为“调剂”,而是直接保送上的,潘俊宇说。据他观察,如果是对北欧语言文学,或者企业文化感兴趣都可以尝试学习瑞典语,他的同学就是有这样的初衷才选择学习瑞典语。并且在上海北欧的企业有很多,相对机会也很多。

学小语种是什么体验?

先来看看你不知道的小语种专业系列……

当然,也有童鞋不明白为什么要学习豪萨语这样的稀有语种:

不过对于小语种的学习,有童鞋认为每一种语言都很美,都不可代替:

小语种其实比你想象的要火

近年来,很多语言类高校开始发力小语种。

根据教育部2017年度高校本科专业备案和审批结果显示,北京外国语大学此次新增审批专业14个,全部为此前没有的小语种专业。其中包括斐济语、库克群岛毛利语、卢森堡语、桑戈语等。

这延续了最近两年新增专业的一个趋势——去年,北京外国语大学新增小语种专业为11个,同样均为新专业。此外,天津外国语大学、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分别新增13、8、 6个小语种新专业。另有扬州网2017年3月份报道称,该年江苏35所高校新增101个本科专业,其中小语种就占了五成。

有专家认为,小语种大热有两个背景,

一是中国教育对外开放主要面向欧美,开放面比较狭窄,目前已不能满足实际需求;

二是近年来“一带一路”合作深入推进,小语种人才的培养也是基于同沿线国家经济文化交流的现实需要。

虽说专业“孤独”但是就业可一点都不孤独。上海外国语大学2017 届毕业生就业质量报告中显示,截至2017年11月30日,上外1500名本科毕业生和1004名研究生毕业生整体就业率为93.26%,其中本科生为97.27%,研究生为89.24%。

2017届本科毕业生就业单位性质分布 来源/上海外国语大学

2017届本科毕业生流向分布 来源/上海外国语大学

值得一提的是,2017年上外本科毕业生中,含阿拉伯语、印度尼西亚语、印地语、泰语、希腊语等小语种专业的就业率均达到了100%。

招募上外毕业生前往海外及境外就业的国家和地区包括新加坡、日本、法国、美国、葡萄牙和我国的香港、澳门地区等,体现了招聘市场对多语种国际化人才的青睐。

看完这些,你还觉得小语种孤独吗?

你还知道其它“孤独”的专业吗?

欢迎留言

声明:本文部分信息来源于中国青年报,由北京高考在线团队-高考升学服务平台(微信公众号:bj-gaokao)综合整理编辑,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管理员删除。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小语种专业有哪些小语种就业情况

小语种专业:国家就需要这样的人才2017-10-17

2018年小语种专业报考指南2018-05-22

高考选小语种会是利好吗?2018-09-05

没有更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