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高考在线

登录 | 注册

2018年海淀区高三期中考语文作文解析

2018-11-06 15:51|编辑: 谢老师|阅读: 837

摘要

总而言之,这两道作文题虽然考察形式特别,但难度中等,困难的应该是作文有无内容,视野是否开阔。结合这两道作文题,发现海淀区还是做到了模仿高考,紧扣时代脉搏,关注家国天下。

刚刚拿到海淀区的期中试卷,惊讶地发现两道作文题都是漫画,感叹于海淀区的真会玩的同时,也为不得为孩子们捏了把汗。翻了下这几年海淀期中考过的作文题,还真没有考过漫画,对于刚刚进入高三后这么一场大型的考试,孩子们是否能够顺利应对呢。仔细看过漫画后,才稍稍放下心来。

先让我们来看看这两道作文题吧。

第一则漫画是一双手相握的图片,图中黑手与白手紧紧握在一起。从图画来看,双手相握意味着什么呢?我们可以想到的是合作,也可以是交流、沟通、信任、和谐等。不同颜色的手相握,还意味着包容,意味着达成共识,意味着携手共进,也还意味着范围的广泛。这不由得让我想到了九月份结束的中非合作论坛峰会,当时的会议宗旨是合作共赢,携手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海淀区的作文难道就是以这个作为命题出发点来设置的吗?看来这个出题方向倒是和2018年高考出题的思考方向是一致的,都是紧扣时代的脉搏。

结合海淀区前段时间不少学校都在练习话题类作文,只要能明确前面提到的一个关键词,基本上就是符合题意要求的,不过需要注意的是,本题并没有文体限制要求,写作中一定需要自己确定文体。

如果是写成记叙文

可以考虑下“一带一路”,古今对照,印证合作的基础牢固和交流的深入。也可以就当代中国与非洲其它国家之间的合作交流的一个片断来写。不过,如果孩子们这方面的素材积累不够,写起来可能会有一定的困难。

如果是写成议论文

我们就“合作”来作分析。合作是什么?字面上来看,就是互相配合做某事或共同完成某项任务。谁与谁合作,为什么要合作,怎么样合作,合作之后会有怎样的影响,这是我们写作中可以思考的问题。合作既可以是经济上的,可以是科技上的,也可以是医学上的,教育上的,也可以是文化艺术上的。合作带来怎样的影响和意义,以及还可以就不合作,可能会带来哪些负面的影响来进行对比等等。

我们再来看看第二个题目,它是一组图片,显示了三个不同领域人物的表现,一位是工程院院士强忍病痛整理资料,一个是消防员扑救大火后受伤的手,三是在55度的高温下作业的电力工人。从整体来看,他们三个有一定的共性,就是都有突出的奉献精神,他们无疑是我们这个时代的英雄。

前段时间,我曾带着学生整理过关于英雄这个话题的相关素材和时事评论。看到这个题目,我想他们稍加分析,应该可以从这个角度去进行思考。

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

英雄在我们这个时代,不一定非得是那些抛头颅,洒热血的烈士先锋,也不一定非得是那些路见不平,拨刀相助的侠义之士,他们可能就是一些默默无闻的,我们身边的一些普通人,但他们身上有着英雄的特质:有担当,有责任,有奉献,有敬业。

先前曾读过一篇文章《习近平心中的英雄》,里面曾提到过英雄的几个方面:有爱国情怀:以身许国、精忠报国;有英雄气概:不畏强暴、血战到底;有时代担当:心中有责、无私奉献;有奋斗精神:爱岗敬业、不懈进取。我觉得后面两个角度正好适合我们今天的这组图。

对待像他们这样的英雄,我们应该怎么做?给予他们应有的敬意,尊重英雄,崇尚英雄,学习英雄,关爱英雄,传承英雄的精神,弘扬英雄的正气。相信这篇作文会让同学们写得热血沸腾。

总而言之,这两道作文题虽然考察形式特别,但难度中等,困难的应该是作文有无内容,视野是否开阔。结合这两道作文题,发现海淀区还是做到了模仿高考,紧扣时代脉搏,关注家国天下。

这次考试也给同学们一个契机,那就是放眼社会,放眼天下,胸中要有大世界。那么,这次考试后,还没有整理时事素材的同学们,要赶紧行动了。

声明:本文信息来源于北京高考指南,作者夏江南,由北京高考在线团队-高考升学服务平台(微信公众号:bj-gaokao)综合整理编辑,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管理员删除。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2018海淀高三期中作文海淀高三期中作文解析

2018年海淀区高三上学期期中考试语文试题答案2018-11-06

2018年海淀区高三期中考语文试卷解析2018-11-06

没有更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