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高考在线

登录 | 注册

2018年北京数学联赛获奖分析:人大附中一枝独秀,占据一半名额

2018-11-01 17:51|编辑: 谢老师|阅读: 360

摘要

2018年北京数学联赛共有361人获奖,其中一等奖69人,二等奖165人,三等奖127人。其中26人入选数学省队,代表北京赛区参加11月15日的数学决赛,预祝他们旗开得胜。

11月1日,北京数学会正式公示2018年数学联赛一等奖、二等奖和三等奖获奖名单,据统计,北京赛区2018年共26人获得入选冬令营(CMO)资格,69人获得一等奖,165人获得二等奖,127人获得三等奖,

可以说,本次竞赛北京赛区收获多多,下面跟随京考一点通一起来分析一下2018年数学联赛的获奖情况吧!

一、获奖总人数

本次竞赛共有361人获奖,其中一等奖69人,二等奖165人,三等奖127人。其中26人入选数学省队,代表北京赛区参加11月15日的数学决赛,预祝他们旗开得胜。

北京赛区入选冬令营(CMO)的共26人,其中包括去年集训队2人、女奥2人。

推荐阅读:查看丨2018年北京市数学联赛省队名单公布,共26人!

二、省一年级分布情况

因省二、省三无电子版,因此只统计省一的年级分布情况。

本次竞赛,省一获奖学生中,高三学生30名,高二学生26名,高一学生9名。由此可以看出,数学联赛主要还是高三高二考生的主场。

从获奖总体情况来看,高三年级因为技能和经验丰富,经过多次大赛的磨练,获得高等级奖项的可能性最大,占比44%,高二年级作为学校的后备力量军,也是本次数学竞赛的主力,收获同样非常在。高一学生因为刚刚进入高中,对竞赛情况不熟,加之技能欠缺,因此获奖人数较少。

三、省一中学获奖分布情况

对比化学、物理竞赛的白花齐放,北京本次数学联赛可谓是一枝独秀。在化学竞赛中,还有十一学校可以与之竞争,但是在数学竞赛中,人大附中的竞赛实力霸气外露。

2018年高中数学联赛获奖人数中学排名
学校 省队 省一 总计
人大附中 13 26 39
北师大实验中学 4 10 14
清华附中 1 9 10
十一学校 3 6 9
北京四中 2 6 8
北京八中 1 3 4
北京一零一中 1 3 4
北京五中 1 2 3
北京十二中   2 2
北师大二附中   1 1
景山学校   1 1
总计 26 69 95

从省一获奖情况来看,人大附中以省队13人入选、省一26人的成绩直接占据北京数学联赛排行榜首位,占据约50%的名额,其他高中想要追赶,难度极大。

2018年高中数学联赛获奖名单各高中年级分布
学校 高三 高二 高一 少21 早九 总计
北京八中       3   3
北京十二中 1 1       2
北京四中 4 2       6
北京五中   2       2
北京一零一中   3       3
北师大二附中 1         1
北师大实验中学 8 2       10
景山学校   1       1
清华附中 4 2 3     9
人大附中 10 9 6   1 26
十一学校 2 4       6
总计 30 26 9 3 1 69

从各高中的年级分布情况来看,各高中显然是把中心放在了高三和高二年级,各高中高一年级的后备力量军都显的有些不足。

推荐阅读:2018年北京数学联赛一等奖获奖名单69名

四、省二、省三获奖名单

查看省二、上三的名单,我们也能明显发现,在省二省三的名单中,人就是人大附中占据主要名额,收获满满。清华附中、北师大实验中学、北京四中等高中也有不同程度的收获。

2018年北京数学联赛二等奖获奖名单

2018年北京数学联赛三等奖获奖名单

拓展阅读

全国中学生数学奥林匹克竞赛每年举办1次,全程共分为3个阶段。一般在4/5月举办初赛,9月份举办联赛,11月底进行决赛。

2018年北京数学联赛属于第二阶段,此次公布的一二三等奖名单,为数学联赛获奖名单,也就是我们常说的省一、省二、省三的获奖名单。

获得数学联赛的考生,可以报考如下高校:

同时,获得数学联赛奖项的考生,可以重点考虑这些学校:

数学奖项认可度高,专业选择范围广,通常在报考自主招生时有一定优势。京考一点通根据奖项等级给出相关择校建议,供参考。

1、省队成员,将在11月参加数学决赛冬令营。入选国家集训队成员获得保送资格;金牌、银牌靠前选手多会获得清北签约;其他奖项等级选手也可以在现场和其他高校签约。此外如果考生综合成绩优秀,可以重点关注清华大学的领军计划和北京大学的博雅计划。

2、省一选手,部分获得清北签约政策,建议后期重点放在课内学习提高文化课成绩上。

(1)省一综合成绩优异,推荐关注华东五校;

(2)省一综合成绩较好,推荐关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同济大学、南开大学、上海财经大学等;

(3)省一可推荐的性价比较高院校:北理工、哈工大、天大、厦大、四川大学等。

3、省二奖项

(1)强烈推荐:西安交通大学,这是一所性价比非常高的学校、自主招生专业好、录取优惠幅度大,最重要的是高考录取分数线不高。如果对地域没有特别的倾向性,建议重点关注。

(2)理工类重点推荐:华中科大、中南大学、重庆大学、电子科技大学、兰州大学等。

(3)财经类重点推荐:中央财经、西南财经。

4、省三奖项

要求省三等级奖项的学校相对而言,层次等级不是那么高,但其中也不乏许多专业强校。推荐关注: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北京邮电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等。当然,诸如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等属于热门学校,奖项要求低,势必竞争压力也很大。

声明:本文由北京高考在线团队(微信公众号:bj-gaokao)独家原创整理编辑,如需转载,请先联系管理员授权,否则追究法律责任!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北京数学联赛获奖名单2018年北京数学联赛

2018年北京市数学联赛获奖情况汇总2018-11-01

没有更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