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高考在线

登录 | 注册

2018年第35届全国中学生物理竞赛决赛理论考试试题

2018-10-29 10:03|编辑: 谢老师|阅读: 645

摘要

据参加考试的同学们回忆,本次考试共有8道题,难度比较大,而且对思维能力要求较高,计算量也较大。为帮助更多同学了解本次试题的考察内容,我们将尽可能详细的逐一剖析:

10月27日上午9:00~12:00,第35届全国中学生物理竞赛全国决赛理论考试在上海中学如期举行。据参加考试的同学们回忆,本次考试共有8道题,难度比较大,而且对思维能力要求较高,计算量也较大。

为帮助更多同学了解本次试题的考察内容,我们将尽可能详细的逐一剖析:

第35届全国中学生物理竞赛决赛试题评析

首先,今年决赛试题正如我们所预测,对于知识面广、计算能力较强的学生比较有利。整体来说,试题难度有一定的梯度,力学占比较大,电磁学的比重很小,且意外的又出了一道与辐射有关的题。从出题风格上来看,既有比较保守的题,如前半部分延续了前两届普物与理论性较强的风格,也有像负折射率、一维热辐射这样相对新颖的题,考核的维度比较广泛,均有涉猎,但电磁学考察很少,对电磁学是强项的选手来说比较吃亏。

以下为分题评析:

1、一个球从半球上滚下来,半球放置在光滑水平面上。难题集萃中恰好有一道相似的题,只是多了半球可滑动这个条件,对于力学基础较好的学生来说应该是纯计算题。

2、电容器中的金属板的往复运动,求周期,题中给出了积分公式,在这套试卷中不算难题,而且这是唯一直接考察电磁学的题目。

3、变质量问题类似的问题,固定中心的定滑轮上搭着一根绳子,绳子两端垂到地面,在定滑轮的匀速转动下绳子被带动,已知动摩擦因数,假设绳子两边足够长,求动力学方程以及绳子的最大速度。这一题思路较多,但最根本最简洁的思路应该是从动量与冲量方面思考。

4、弦与波的问题,弦的一端固定一端为振动源,求解有衰减和无衰减情况下的波;然后求解两端都为振动源的情况。这一题考虑到波动问题在竞赛中处理得较少,以及前三题可能耗去了不少时间,所以很多人可能做得较少。

5、太空中的小孔泄流问题,第一问求泻流速率,第二问求泻流气体的动能,这两问属于比较常规的问题,第三问求温度时间变化,这几问是我们线下决赛集训营中讲过的问题,第四问求容器速度,只要注意动量关系就能得到了。

6、几何光学题,负折射率问题,用惠根斯原理推导折射率问题,用折射定律推导成像公式,以及最后一问求成像问题。这一题对于知识面广的学生,如果见过负折射率就会做得非常顺手,如果没有见过,可能就会不是很敢继续做下去,这种情况下一般要相信自己的判断。

7、“准粒子”模型,动能是动量的二次多项式,比一般粒子多一个一次项,做一些推导解决一些问题。这道题位置已经非常靠后,同时又是没有见过的模型,但是如果比较冷静,一步一步来,还是可能做完这道题的,不过做出来的同学的确很少。

8、一维方向上的热辐射问题,给了辐射光谱能量密度,涉及到光压的概念,模型为平面镜被热辐射的光压推动,受阻力匀速运动的问题,要求这个系统的辐射能做功的效率。仍然是有变化的模型,辐射场与运动都是一维问题,如果近代物理学看得比较多的学生可能见过辐射谱公式,做起来会更加得心应手一些。

本次决赛理论试题评析就到这里,根据参赛选手的反馈,普遍得分率应该不高,所以这里请选手们吃下一颗定心丸:理论的分数预估较低不要担心,这应该是今年的普遍情况。

但值得注意的是,既然理论分数的区分不大,那么实验的重要性就不言而喻了,预计明天的实验可能也会有较为开放或综合性强的题,或是未见过的仪器器材,如果见到不熟悉的实验器材不要慌张,冷静下来好好看说明书,一定要相信自己,多给自己加油打气!

最后,希望同学们今晚好好休息,调整好状态,在明日的实验考场上发挥出自己的最佳水平,等你们的好消息~

另:具体试题和评分标准会在实验考试结束后,29日晚试卷评讲时公布,届时我们将第一时间跟大家分享,请大家持续关注~

声明:本文信息来源于爱尖子,由北京高考在线团队-高考升学服务平台(微信公众号:bj-gaokao)综合整理编辑,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管理员删除。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2018物理决赛试题35届物理决赛

北京高考试题资料免费领取,2019/2020考试必备2018-11-12

没有更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