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高考在线

登录 | 注册

教育部司长肯定本转专模式 大学再难混日子

2018-10-18 17:56|编辑: 谢老师|阅读: 214

摘要

前不久,教育部发布了关于狠抓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落实的通知,通知指出从2018级学生开始实施,持续抓四年、全程管到位,努力使每一级在校生都受益。

在进入大学之前,每一位学生都为了考上大学寒窗苦读,加班加点用功读书,但是进了大学之后,脱离父母和老师的管束,不少学生就像脱缰野马,通宵打游戏、逃课挂科情况屡见不鲜。为什么上了大学学生就开始混日子呢?

关于狠抓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落实的通知

这一通知发布后,许多高校纷纷采取措施,有的学校甚至走在了全国高校学风建设的前列。华中科大史上首次因学分不达标降本科转专科,在全国引发不小震动

华中科大18名本科生变专科生

去年,该校出台了《普通本科生转专科管理办法(试行)》,明确规定未按要求完成本科学分的学生降为专科。

其中文件的第三条规定:我校普通本科生因学业成绩未达到学校要求而受到学籍警示处理,或因其他原因不能坚持正常学习的,可申请转入专科学习,达到专科毕业要求后,按照专科毕业。

第四条规定,未达到培养计划总学分的3/4(二年级为2/3)者,给予黄牌警示;未达到培养计划总学分的2/3(二年级为1/2)者,给予红牌警示。

一次红牌警示,或者两次黄牌警示就得转入专科,否则予以退学处理。

据统计,华中科大的3万多名本科生中,在2017-2018学年,有210人因学分偏低受到黄牌警示,34人未达到培养计划学分最低要求受到红牌警示。

有学者认为,本科降专科,听上去似乎很残酷,实际是学校重新给了考核不合格学生又一次上学机会。也有学生和家长认为,学生成绩差的原因有很多,本来是读本科但是最后却拿到的是专科文凭,难以接受。

教育部高教司司长:本科生有淘汰率是必然

10月17日,教育部高教司司长吴岩对华中科大此举给予肯定。

“天天打游戏、谈恋爱,浑浑噩噩的好日子将一去不复返了,不能搞‘玩命’的中学,也不能搞‘快乐’的大学。”17日,吴岩到华中师范大学参加该校第四届教学节时接受了记者的采访。他表示,每所大学抓本科教育质量的方式可以有所不同,但目标是一致的。“现在大学里,有些学生醉生梦死,这样是不行的。”吴岩认为,大学要合理增负,增负并非是增加课程的量,而是以提升学生质量为目的,培养学生独立思考的能力。

“适度增加学生不能按时毕业是应该的,本科生有一定的淘汰率也是必然。”吴岩表示,本科生质量不行,研究生的质量也无法保证;大部分本科生是要就业的,本科生的培养质量影响劳动者的素质,事关国家建设的人才质量需求。

高毕业率距离一流本科教育有多远?

华中科大给达不到学业要求的学生自主选择退学或转入专科层次的做法,被一些教育人士认为是给予了学生在退学、转学、延长学习时间等路径外一定的选择权。

有教育人士还对类似华中科大这样的“本降专”做法表示认同:“中国高校以往实行事实上的‘严进宽出’,多数高校毕业率在95%以上,华中科大的‘本降专’是一场高等教育‘严进严出’的试验,是高校提高办学质量、推进一流本科教育建设的有益探索。”

国内对于“本降专”等本科淘汰制度一直有较高呼声。

北京大学教育学院研究员卢晓东2017年曾撰文指出:“当前,从总体情况下观察,国内高等教育在教育质量方面的核心问题所在,就是教师学术要求不高、不严格,学生学习不主动,学习投入较低……我国高校97%的毕业率和美国36.1%的毕业率差距,是我们与国际先进水平的巨大差距所在,是‘一流本科教育’建设中的关键和难点。”

反思国际上高水平大学的“宽进严出”和中国大学的“严进宽出”,我国高校一流本科教育建设的形势十分严峻,对人才培养质量、学术要求还应提出更高标准。

在这个方面,厦门大学副校长,高等教育发展研究中心教授邬大光认为改革建设应“减量”“提质”。他认为,我国高校人才培养过程,如果仅仅从量的角度看,其实并不少,甚至过了量,有众多“量”的指标在国际上属于第一或名列前茅。例如:学分数世界第一,课程门数和必修课比例等都在世界名列前茅。

同济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所讲师张端鸿则指出,我国的高水平大学并不缺少学生淘汰的制度设计,是在制度的执行上遇到困难。

他认为,一方面要把“本科教育注定存在淘汰”的观念在招生过程中就传递给学生,学校应该在本科教育质量公报和年度统计公报上向全社会公布近五年的学生淘汰率;另一方面,高等教育系统应当进一步架构起淘汰之后的“出口”和“出路”,建立起“专业学习不适应”学生转专业的机制,为在专业内部淘汰的学生提供了缓冲。

北京高考在线评论:教育部这一肯定的做法,给其他高校也做了好的示范,相信今后将有更多的高校开始陆续实施这种本转专的政策,我们也相信后续大学生们也将一改随性的心气,努力学习,天天向上。

声明:本文信息来源于未来网,由北京高考在线团队-高考升学服务平台(微信公众号:bj-gaokao)综合整理编辑,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管理员删除。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大学本转专教育部司长

英国伯明翰大学宣布承认中国高考成绩2018-10-18

2018清华大学本科生特奖候选人出炉2018-10-18

没有更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