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高考在线

登录 | 注册

2018年诺贝尔化学奖获得者揭晓,三位科学家获奖

2018-10-03 21:31|编辑: 谢老师|阅读: 509

摘要

2018年诺贝尔化学奖揭晓,加州理工学院科学家FrancesH.Arnold、密苏里大学科学家GeorgeP.Smith及剑桥大学MRC分子生物实验室SirGregoryP.Winter获得2018诺贝尔化学奖,以表彰他们 “肽类和抗体的噬菌体展示技术”的贡献。

2018年诺贝尔化学奖授予弗朗西斯·阿诺德(Frances Arnold),乔治·史密斯(George Smith)和格雷格·保罗·温特(Gregory Paul Winter),表彰他们在酶的定向进化,以及多肽与抗体的噬菌体展示技术领域的贡献。他们开发的方法现在正在国际上发展,以促进更环保的化学工业,生产新材料,制造可持续生物燃料,减轻疾病和拯救生命。

北京时间10月3日下午5点45分,2018年诺贝尔化学奖揭晓,加州理工学院科学家FrancesH.Arnold、密苏里大学科学家GeorgeP.Smith及剑桥大学MRC分子生物实验室SirGregoryP.Winter获得2018诺贝尔化学奖,以表彰他们 “肽类和抗体的噬菌体展示技术”的贡献。

Frances H. Arnoid因研究酶的定向进化而分享一半奖金;

George P. Smith 和Sir Gregory P. Winter因缩氨酸的噬菌体展示技术而共享另一半奖金。

其中Frances H. Arnoid也是今年获得诺贝尔奖的第二位女性科学家。

Frances H. Arnold, born 1956 in Pittsburgh, USA. Ph.D. 1985, 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Berkeley, USA. Linus Pauling Professor of Chemical Engineering, Bioengineering and Biochemistry, California Institute of Technology, Pasadena, USA.

http://fhalab.caltech.edu

George P. Smith,born 1941 in Norwalk, USA. Ph.D. 1970, Harvard University, Cambridge, USA. Curators’ Distinguished Professor Emeritus of Biological Sciences, University of Missouri, Columbia, USA.

http://biology.missouri.edu/people/?person=94

Sir Gregory P. Winter,born 1951 in Leicester, UK. Ph.D. 1976. University of Cambridge, UK. Research Leader Emeritus, MRC Laboratory of Molecular Biology, Cambridge, UK.

www2.mrc-lmb.cam.ac.uk/group-leaders/emeritus/greg-winter/

历年诺贝尔化学奖

诺贝尔化学奖是以瑞典著名化学家、硝化甘油炸药发明人阿尔弗雷德•贝恩哈德•诺贝尔的部分遗产作为基金创立的5个奖项之一,从1901年至2017年,共颁发了109次,拥有178位获奖者。

诺贝尔化学奖是为了表彰前一年中在化学领域有最重要的发现或发明的科学家。然而,这一学科却被不少科学家调侃为“理科综合奖”,因为物理、生物、生物物理、生物化学甚至农学等领域的研究成果都获过化学奖。

通过梳理过去100多年的诺贝尔化学奖名单,可以发现,除了化学领域的研究成果,生物学科研究获奖的次数超过20次,物理学科研究获奖的次数也高达20次,甚至农学方面的研究也获得了一次化学奖。

2007年-2017年的诺贝尔化学奖的获奖情况如下:

2007年:诺贝尔化学奖授予德国科学家格哈德•埃特尔,以表彰他在“固体表面化学过程”研究中作出的贡献。

2008年:美国Woods Hole海洋生物学实验室的下村修、哥伦比亚大学的Martin Chalfie和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的钱永健因发现并发展了绿色荧光蛋白(GFP)而获得该奖项。

2009年:英国生物学家万卡特拉曼•拉玛克里斯南(Venkatraman Ramakrishnan)、美国科学家托马斯•斯泰茨(Thomas A. Steitz)和以色列女生物学家约纳什(Ada E. Yonath)因在核糖体结构和功能研究中的贡献共同获该奖。

2010年:美国德拉威尔大学的Richard F. Heck、普渡大学的Ei-ichi Negishi以及日本仓敷艺术科学大学的Akira Suzuki,他们发明了新的连接碳原子的方法,获得2010年诺贝尔化学奖。

2011年:以色列科学家达尼埃尔·谢赫特曼因准晶体的发现而获得2011年的诺贝尔化学奖。

2012年:美国科学家罗伯特•莱夫科维茨和布莱恩•克比尔卡因“G蛋白偶联受体研究”获诺贝尔化学奖。

2013年:诺贝尔化学奖授予美国科学家马丁•卡普拉斯、迈克尔•莱维特和阿里耶•瓦谢勒,以表彰他们在开发多尺度複杂化学系统模型方面所做的贡献。

2014年:诺贝尔化学奖授予了美国科学家埃里克•贝齐格、威廉•莫纳和德国科学家斯特凡•黑尔,以表彰他们为发展超分辨率荧光显微镜所作的贡献。

2015年:瑞典科学家托马斯·林达尔、美国科学家保罗·莫德里奇和土耳其科学家阿齐兹·桑贾尔因在DNA修复的细胞机制研究上的贡献而获得2015年的诺贝尔化学奖。

2016年:法国科学家让-彼埃尔·索瓦、美国科学家詹姆斯·弗雷泽·司徒塔特和荷兰科学家伯纳德·费林加因分子机器的设计和合成而获得2016年的诺贝尔化学奖。

2017年:瑞士生物物理学家雅克·迪波什(Jacques Dubochet)、德裔生物物理学家约阿基姆·弗兰克(Joachim Frank)和苏格兰分子生物学家和生物物理学家理查德·亨德森(Richard Henderson)因研发冷冻电镜,简化了生物细胞的成像过程、提高了成像质量,荣获2017年诺贝尔化学奖。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2018年诺贝尔化学奖诺贝尔化学奖获得者

2024北京海淀区高三一模英语题型分析2024-04-19

2024北京市中招政策发布2024-04-19

2024北京丰台区高三二模考试时间安排2024-04-19

2024北京各区高三、初三二模考试时间安排汇总2024-04-19

2024高考高中英文15个传统文化写作素材2024-04-19

没有更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