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高考在线

登录 | 注册

全国中学生物理竞赛(CPhO)考试时间是几号?

2018-09-06 15:07|编辑: 谢老师|阅读: 913

摘要

北京高考资讯整理了物理竞赛的流程,供考生参考。

9月8日,北京物理竞赛预赛即将开赛。新高一的考生因为刚进入高中没来的及报名,因此对物理竞赛还不太了解。京考一点通整理了物理竞赛的流程,供考生参考。

全国中学生物理竞赛(CPhO)

主办方:中国物理学会

报名条件:在校高一、高二、高三生

报名方式:一般由你在读学校统一报名

预赛(9月初)

参加预赛基本是没有门槛的,人数较多,考试形式为笔试,难度略高于高考

从预赛中脱颖而出,才可以获得参加复赛的资格。预赛考试会根据成绩颁发预赛奖项,通常也称为“市奖”。

问:市级奖项对参加自主招生有帮助吗?

答:市级的奖项可以报考北京工业大学,其他高校要求较高,报不了。

2017第34届物理竞赛(初赛)试题&答案

扫描二维码下载查看

复赛(9月中旬)

通过预赛后即可参加复赛,复赛除了笔试外还增设了实验考试,难度远大于预赛。笔试后会根据考生成绩进行排名,排名靠前的同学将获得实验考试资格。最终复赛成绩根据笔试+面试成绩进行排名。

北京物理预赛中会有多少人参加复赛呢?

其实到这里之后,会出现一个家长们都很关心的奖项——省奖,那么大家口中经常说的“省奖”到底是什么?

省奖,即全国中学生物理竞赛(省级赛区)一/二/三等奖,简称“省一”、“省二”、“省三”。省奖是非常有分量的,是被大多数自招院校所认可的,对通过自招初审是有帮助的。

通常来说,除了清华北大需要决赛奖项以外,省一、省二、省三奖项基本能决定你是否能参加大多数高校的自主招生考试,具体奖项要求可参考下表:

决赛(10月下旬-11月初)

决赛的考试形式也跟复赛一样,笔试+实验,决赛难度远大于复赛

以北京为例,700人参加复赛,会有20人左右进入决赛。全国总共会有360人左右进入决赛。

在这360人中,会决出我们所熟悉的金牌、银牌还有铜牌,它们又称国家一等奖(国一)、国家二等奖(国二)、国家三等奖(国三)。清北复交等名校会在决赛现场就一直关注这些学生。

这些同学可以选择跟名校签约。有的能降30分,有的能降60分,甚至有的能降至一本线分数,其中决赛前五十名的同学会入选国家集训队,并获得保送资格。

2、亚洲物理竞赛(APhO)

亚洲物理竞赛简称亚赛,在每年的5月初进行,是亚洲地区最为重要的物理竞赛,由各国挑选代表队参赛,考试形式为笔试和实验。

中国代表队是由国家集训队的第6-13名的8位同学组队参赛,我国已经多次获得亚赛全金佳绩。

3、国际物理竞赛(IPhO)

国际物理竞赛简称世赛,在每年的7月底进行,全世界的物竞选手都会在这里一决高下,同样由各国挑选代表队参赛,考试形式亦为笔试和实验。

中国代表队是由国家集训队的第1-5名的5位同学组队参赛,我国在这项赛事中,也同样多次取得全金佳绩。

声明:本文由北京高考在线团队(微信公众号:bj-gaokao)独家原创整理编辑,如需转载,请先联系管理员授权,否则追究法律责任!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物理竞赛考试时间物理竞赛考试流程

2018全国应用物理竞赛决赛试题及答案(北京赛区)2018-04-24

高中物理知识点巧记歌谣2018-04-24

物理竞赛:基尔霍夫横扫电路,法拉第直切电磁2018-08-29

物理竞赛:力学这些坑,你跳了不止一次2018-08-29

没有更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