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高考在线

登录 | 注册

响应义务教育减负号召,部分“五大学科竞赛”禁止初中生参赛!

2018-08-31 10:39|编辑: 谢老师|阅读: 237

摘要

信息学奥赛今年暂停普及组(初中生)报名目前仅有浙江省赛区进行了通知,而其他赛区的情况并不明朗,是暂时停止还是永久停止也不清楚。数学不允许初中生参赛的通知,也无法确认仅仅是今年实行还是永久实行。

8月28日上午,浙江省青少年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委员会办公室发出补充通知,通知指出,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规范管理面向基础教育领域开展的竞赛挂牌命名表彰等活动的公告》《浙江省教育厅关于清理规范面向中小学生开展的竞赛活动切实减轻中小学生课外负担的实施意见》等文件的精神和要求,省教育厅相关部门要求暂停普及组竞赛活动。

具体通知如下:

《补充通知》里言明:暂停普及组竞赛活动的组织报名工作,而提高组的竞赛活动不受影响。

据青少年科技创新活动服务平台《关于参加第24届全国青少年信息学奥林匹克联赛(NOIP2018)的通知》可知:

浙江赛区联赛实行学生自愿参加原则。初、高中及同等年龄段的中等专业学校在校学生均可自愿报名参加,其中初中段学生可在初赛报名时选择参加普及组或提高组竞赛,高中段学生须参加提高组竞赛,复赛阶段学生参赛组别须与初赛一致。选手报名时填写的学校名称须与学籍号对应的学校信息相符,否则竞赛组织单位有权取消其参赛资格。

据了解,一般来说,初中生报名的多为普及组,普及组考试难度相较提高组,较低一些,而且学生可以先通过普及组练习一下,等高中阶段再参加提高组。

当然,初中生也不乏水平很高的学生,如今年7月22日,2018年信息学奥赛决赛中,有4名初三学生就拿到了金牌,其中,人大附中的邓明扬及文澜中学的叶卓睿的成绩均已达到国家集训队水平,也就是说本可直接报送清华北大,只因为年级才初三,所以仅获金牌。

浙江赛区此次暂停行动,影响最大的是准备报普及组的初中学生,他们只能改报提高组或放弃。对于一开始就准备报提高组的初中生及只能报提高组的高中生来说,并无太大影响。

但不得不说,这反映出了一个趋势,就是义务教育过程中,减负成为趋势。

无独有偶,今年数学联赛的一则通知,也对于义务教育阶段的初中生竞赛之路产生了影响。

根据此消息可以看出,全国高中数学联合竞赛组织委员会要求,今年9月9日的考试中,初中生不可以参加。

据了解,五大学科知识竞赛中,仅有数学和信息学允许初中学生参赛,而物理学、化学、生物学则明确表明参赛选手必须为高中生。

物理学

《全国中学生物理竞赛章程》(2014年修订)总则第三条明确说明:参加全国中学生物理竞赛者是对物理学习有兴趣并学有余力的在校普通高中学生。

化学

《全国高中学生化学(奥林匹克)竞赛章程》(2006年通过)的第三条第二款:参加全国高中学生化学竞赛初赛的选手为普通高中学生。

生物学

《全国中学生生物学联赛、竞赛章程》总则第一条:全国中学生生物学联赛……是在中国科学技术协会领导,国家教育部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的支持下,由中国动物学会和中国植物学会联合主办,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在校高中学生自愿参加的群众性生物学科竞赛活动。

信息学奥赛今年暂停普及组(初中生)报名目前仅有浙江省赛区进行了通知,而其他赛区的情况并不明朗,是暂时停止还是永久停止也不清楚。数学不允许初中生参赛的通知,也无法确认仅仅是今年实行还是永久实行。

有网友认为,“暂停不是取消,事情有待观察。”毕竟去年福建省教育厅也曾叫停普及组比赛,但之后又举行了另外一个普及组比赛,仅是更换了主办单位。

叫停小初各类竞赛已经成为趋势

叫停初中生参加各类竞赛、比赛已经成为了近几年的趋势。

2018年2月,教育部等四部门联合发布《关于切实减轻中小学生课外负担开展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行动的通知》,要求严禁校外培训机构组织中小学生等级考试及竞赛。

同年3月,教育部又印发《关于规范管理面向基础教育领域开展的竞赛挂牌命名表彰等活动》的公告,要求面向基础教育领域开展的竞赛挂牌命名表彰等活动的结果只能视为荣誉,不得作为中小学招生入学依据。

据了解,近年来被叫停的各类竞赛很多,被查封的不合格教育机构也很多。探究背后的原因,基本来说,主要有三:

一、中小学生课外减负成为必然,而各类竞赛培训无疑加重了中小学生的课外负担;

二、中小学生选择奥赛及各类竞赛,很大程度上,并不是出于兴趣及爱好,多是家长“功利教育”,让孩子可以符合各类学校的要求,这对于其他没有条件参加各类竞赛培训的学生而言,多少有些不公平;

三、中小学生知识结构、科研水平有限,一般来说,很难达到参加各类大赛的级别,盲目参加各类比赛,会打击孩子学习的积极性,消磨孩子的自信心。

竞赛走热的背后

各类竞赛的走热,原因很多:

家庭生活水平的提高,家长希望孩子有个特长;

信息来源多样化,孩子接触各类科技,被各种发明创造吸引;

各级学校拥有自主招生权,倾向于选拔有特长的学生;

功利教育盛行,大家普遍认为,只有学生选择一两门特长培养,拿到奖项,才可获得更好学校的offer。

其实,我们无论在看竞赛走热还是看待暂停招收初中生的问题上,都不能一概而论,不能简单的归结于好还是不好。

学生发自内心热爱某一个学科,愿意花课余时间去学习,是好事。但是,仅仅因为升学,就被迫学习各类竞赛课程,增加各种课余负担,就有违国家培养原则。

学生到底该不该参加各类竞赛?

对于有学科兴趣及学科特长的学生来说,可以在不影响日常学习的情况下,进行竞赛的学习,一方面,竞赛的学习有益于思维的锻炼、能力的提高;另一方面,如果真的获得较高的奖项,从功利的角度,自主招生中,的确可以获得好大学的青睐;

对于没有学科兴趣且资质一般的学生,内参君建议,要根据自己的情况量力而行,不要将重心放在竞赛上,以致于耽误了正常课程的学习,最终竞赛成绩不理想,学业成绩也一般,只会感觉竞赛增加了自己的负担。

对于想要参加自主招生的学生来说,竞赛奖项的确是初审通过的敲门砖。我们一般建议可以从新高一前开始准备竞赛,系统学习竞赛课程,高一高二可以参加考试,争取拿到更好的奖项,获得目标院校的青睐。

声明:本文信息来源于自主招生内参,由北京高考在线团队-高考升学服务平台(微信公众号:bj-gaokao)综合整理编辑,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管理员删除。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五大学科竞赛禁止初中生参赛

2021北京五大学科竞赛获奖名单分析,附近三年北京竞赛情况2021-12-28

2021年人大附中五大学科竞赛获奖数据分析:数竞实力最强!2021-12-28

北京十一学校五大学科竞赛获奖数据分析:生物物理竞赛优势明显2021-12-28

五大学科竞赛奖项对报考强基计划有什么帮助?2021-12-28

2021年五大学科竞赛北京地区获奖数据分析:人大附vs十一学校2021-12-30

没有更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