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高考在线

登录 | 注册

中国科学院大学:无纸化注册让入学 so easy

2018-08-31 09:31|编辑: 谢老师|阅读: 214

摘要

据了解,2018年国科大共录取博士研究生6859名(其中女生2785名),硕士研究生总数为9123名,国科大13个本科招生专业(其中6个理学专业,7个工学专业),在全国12个省市共计录取399名本科新生。

2018年8月30日,是中国科学院大学(以下简称“国科大”)2018级集中教学研究生的报到首日。据了解,2018年国科大共录取博士研究生6859名(其中女生2785名),硕士研究生总数为9123,国科大13个本科招生专业(其中6个理学专业,7个工学专业),在全国12个省市共计录取399名本科新生。2018学年,8300余名研究生将在雁栖湖校区完成为期一年的集中学习。8月31日,2018级本科新生也将陆续抵达玉泉路校区注册报到。

8月30日上午,雁栖湖校区

迎新首日恰逢阴雨阵阵。

▲雨中报到的一家三口

迎新首日

30 August 2018

中国科学院大学学生处处长王岗表示,尽管天气情况不容乐观,但“并未对迎新工作开展造成很大影响”。据介绍,今年的迎新工作较往年又有部分改进,这些改进的出发点则是为了切实减轻学生与家长报到负担,让刚刚走入果壳的年轻学子们轻装上阵。就入学流程而言,学校不再集中办理报到,而是将任务分散到各公寓、简化相关手续,从而使学生在长途跋涉后能够尽快安顿下来。相较往年迎新传统,国科大也将更多精力投入在了迎新网站运营上。“学生们可以通过网站查询、了解详细信息、不必再打印报到信息单”。

除此之外,学校还在迎新现场设立工作站,东西区分设咨询处,同时安排学生志愿者参与迎新,帮助新生尽早了解、熟悉校园环境。为了使同学们能够尽快来到“果壳”,免受过于拥堵的交通情况困扰,学校还特地将迎新工作安排在了工作日,缓解周末可能带来的交通压力。为了探访迎新工作开展的具体情况,记者采访到了几位一线工作人员。

来到一号公寓楼下,住宿办理工作正有条不紊地进行着,几位宿管阿姨笑容可掬地为学生们介绍需要办理的手续和流程。“孩子,先把学生卡拿给我,在这边电脑上刷一下,看看你在哪个房间,我再给你找钥匙”。另一位工作人员说,“对了,这儿还有一些旧电池,也可以放在宿舍遥控器上先用着”。很多远道而来的家长、同学手提笨重的行李,但由于报到流程的简化,他们很快便办理好手续,上楼体验崭新的住宿环境。

记者对工作人员进行采访的时间大致为下午一点四十分,但他们当中的很多人表示才吃过午饭不久。“因为迎新工作繁多,我们只能在人少时挤时间吃口饭,两个人一组值班,大家换着来”。除此之外,他们还要提早来到迎新现场为学生及家长服务、保证24小时轮班上岗,为学生提供安心、舒心的住宿环境。在采访接近尾声时,记者碰到了一位前来报到、不小心丢失了学生卡的同学,在说明相关情况后,工作人员并未对他表示责备或不满,而是耐心地为他讲解补救办法。这位同学在听取建议后,忙拍了下后脑勺,向前者介绍的咨询点走去了。

▲工作人员引导新生办理入住

追随这位同学的脚步,记者来到了迎新现场设立的咨询台,这也是学生处王岗老师提到的线下服务点之一。据工作人员介绍,很多参与服务的同学都是自发报名的研二、研三志愿者,如果有新生问起生活方面的问题,他们便言传身教,凭自身经验予以解答;如果有人问起报到事宜,他们则会按照老师讲解的情况一一落实。一位参与服务的志愿者表示,同学们咨询的问题大致集中在如下几方面:各个食堂的口味和风格,银行卡、学生卡如何激活及绑定、如何乘班车往返于不同校区之间,以及报到流程。

▲学生与家长咨询报到事宜

在咨询台前,记者还随机采访了几位前来报到的新生。来自南京的王同学表示,“感谢果壳提供了如此便捷的服务,感觉报到过程超easy,让我们可以尽快入住、收拾整顿。”另一位来自力学所的王同学则对记者说,“提了大大小小好几件行李,本来以为入住过程会很麻烦,但乘坐学校的班车很快到达了目的地,省了不少事,这让我更加期待开启这段果壳之旅!”一些同学边对工作人员表示谢意,边拖着行李向公寓走去,准备正式入住。

在新生报到第一天,中国科学院大学已经做好周密细致的规划安排,以优质的服务、体贴的陪伴、细心耐心的讲解指导,开展、实施迎新工作。

声明:本文信息来源于中国科学院大学官微,由北京高考在线团队-高考升学服务平台(微信公众号:bj-gaokao)综合整理编辑,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管理员删除。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2018新生大数据国科大新生

北航2018级本科新生大数据来了!2018-08-31

全国高校2018年新生大数据汇总2018-09-29

中央财经大学2018级本科新生大数据揭秘2018-09-14

中国传媒大学2018年新生大数据出炉2018-09-19

北京林业大学2018年新生大数据公布多个TOP102018-09-19

没有更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