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高考在线

登录 | 注册

2018年《开学第一课》精彩看点

2018-08-30 15:48|编辑: 张老师|阅读: 397

摘要

今年中央电视台《开学第一课》节目的主题正是“创造 向未来”。节目中既有国产大飞机的总设计师、试飞员介绍研发试飞故事,又有新东方创始人和清华副校长分享自己的奋斗经历,还安排了8岁的小女孩现场催眠小动物、大学教师现场展示无壳孵化小鸡等精彩互动环节。

随着科技发展和社会进步,我们的生活越来越方便,世界变得越来越神奇。我们看到了围棋高手和阿尔法狗的人机大战,见识了人工智能、无人驾驶、移动支付等各种最新的技术和概念;我们抬头有“神舟”,下海有“蛟龙”,出门有高铁,回家有大飞机……改革开放40年,国家面貌焕然一新,你我都享受着创造结出的硕果,创造也带给我们对未来的无限期待和对美好生活的更多向往。

今年中央电视台《开学第一课》节目的主题正是“创造 向未来”。节目中既有国产大飞机的总设计师、试飞员介绍研发试飞故事,又有新东方创始人和清华副校长分享自己的奋斗经历,还安排了8岁的小女孩现场催眠小动物、大学教师现场展示无壳孵化小鸡等精彩互动环节。正如节目主持人何炅所说,希望同学们通过这一堂课,一起来领略创造的魅力,学习如何更好地进行创造,更好地向未来出发。按照安排,今年《开学第一课》总时长约100分钟,预计将于9月1日晚8点在央视一套黄金时间播出。

看点1:成龙邀请学生设计冬奥吉祥物

今年《开学第一课》的整个舞台环境被布置成了太空舱的形式,以契合“创造”的主题元素。在观众席的上空漂浮着一颗颗“人造卫星”,科技感十足。

率先“登场”的第一位重量级嘉宾是功夫巨星成龙。由于在外地拍戏,成龙通过远程连线的方式与电视机前的中小学生见面。他聊起了自己心中的梦想,为了梦想在剧组跑龙套、演死尸,最终获得全球观众的认可。

成龙说,2008年自己停了8个月的工作,录制了10余首奥运歌曲,参加了30多次奥运文化活动,全力参与宣传北京奥运会。如今北京即将再度迎来冬奥会,他想借着开学第一课的机会,邀请全国的中小学生朋友参与到“我心中的冬奥吉祥物”征集活动中来,一起开动脑筋发挥想象力,拿起画笔为2022年北京冬奥会设计一个漂亮的吉祥物。他还在连线中晒出了自己的手绘画。

看点2:C919设计师试飞员揭秘研发故事

去年首飞成功的国产C919大飞机备受关注。今年的《开学第一课》也把目光对准了这一大国重器,请到了C919大飞机的总设计师吴光辉和整个试飞机组成员。

在吴光辉给孩子们上课的时候,一架利用虚拟现实技术“制”成的大飞机倏然出现,飞过吴光辉身前,在舞台左侧落下。吴光辉自豪地说,我们自己的大飞机比波音737、空客320等国外同类客机都要宽,乘客坐起来更舒服,并且因为使用了新的机身材料,比同等机型轻了5%至10%。

试飞机组成员邹礼学、聂飞、刘立苏在节目中集体出场,他们身着黑色制服,每人携带一个黑色旅行箱,仿佛即将参加一次飞行任务。邹礼学介绍了C919大飞机的试飞任务,包括大侧风着陆试验、极端天气测试、失速测试等。刘立苏透露,9月份他们马上要进行飞机发动机的重启测试。聂飞介绍,试飞应急预案中最极端的预案是应急离机,而机长是最后一个离机的。

看点3:国内首例无壳孵化的小鸡“小茶缸”长大了

利用一只杯子,将没有蛋壳的鸡蛋孵化出一只小鸡,这似乎是不可能的事情,但中国农业大学的科研团队创造了这一奇迹,国内第一只无壳孵化的小鸡“小茶缸”诞生。今年的《开学第一课》现场,“小茶缸”也应邀亮相,北京高考在线网发现,“小茶缸”发育良好,俨然已经长成了一只威武雄壮的小鸡。

节目中,曾参与无壳孵化实验的农大老师芮磊和青年歌手王源一起演示了如何无壳孵化一只小鸡。他们先在塑料杯里放入一小团棉花,倒入定量的抑菌水。然后在一个小碗中放入一小块棉花,小碗上方摊开一张保鲜膜,保鲜膜上放入定量乳酸钙,再放入适量重蒸水,将乳酸钙溶解。

最核心的操作开始了,两位嘉宾戴上实验手套,用小剪刀在蛋壳表面剪开一个小缝,沿缝隙掰开蛋壳,蛋液落在小碗的保鲜膜上。两人小心翼翼将保鲜膜及其上面的蛋液一并移到塑料杯里,用橡皮筋将保鲜膜口处封上,之后用烙铁在保鲜膜上烫几个小孔,盖上塑料盖,放入温度保持在37.5至38摄氏度的孵化箱内。几周后,一只小鸡就有望“破杯”而出。

解读四堂“开学第一课”

今年的《开学第一课》以篇章的形式共分为四节课,分别为“梦想”、“奋斗”、“探索”、“未来”,多角度诠释了对创造的理解。撒贝宁、何炅这两位深受孩子们喜爱的主持人在“课堂“上通过现场采访、带着小朋友做游戏等形式,把气氛不断推向高潮。

第一课:梦想

主持人撒贝宁说,梦想是人生的指路灯,每个人都应该有自己的梦想,人生就是确立梦想、追求梦想、实现梦想的过程。第一位通过连线亮相的是功夫巨星成龙,他讲述了自己年轻时为了梦想在剧组跑龙套一步步成长的经历。成龙说,今年他64岁了,很多人都说自己老了该退休了,但他依然在全身心地快乐工作,因为梦想是不分年龄的,也不会退休,只要你想做。

演员有演戏的梦想,对于一些学生而言,梦想就是“我要读书”。一张张偏远地区孩子们上学的照片在现场大屏幕上出现,其中就包括“希望工程”宣传画上那张大家都非常熟悉的“大眼睛”。照片的作者解海龙来到节目现场,和孩子们分享拍摄的故事。他告诉大家,照片里的学生通过读书改变了自己的命运。在国家和全社会的努力下,许许多多农村学生都实现了上学的梦想,他们的读书条件如今也有了极大改善。

第二课:奋斗

在这一课中,新东方创始人俞敏洪走上台,分享了自己奋斗和成长的故事。他三次高考才考上大学,一路走来经历了许多挫折和失败,但内心的奋斗之火从未熄灭。他说,奋斗应该成为生命的常态,它是一种生活态度。

刚刚从国防大学军事文化学院毕业的王桐晶当场演示了七位数障碍闪电心算的高超技艺。王桐晶是世界上心算能力最厉害的人之一,作为珠心算国家队的成员,她曾经获得个人全能三连冠。就在上个月,她和国家队队友们在第七届世界珠心算比赛中夺得选手组团体冠军。

这些荣誉背后是刻苦的训练。王桐晶从6岁开始学习珠心算,9岁考进了国家队,一直在国家队训练到18岁;这12年里,她每天都要做大量的练习。除了白天上课之外,每天晚上还要练习至少两个小时,周末、寒暑假从未中断。因为只有不断地重复,不断地强化,才能不断提高。

第三课:探索

创造需要一个过程,叫做“探索”,没有操作手册、没有前人经验,只能摸着石头过河。这个过程辛苦但也很有趣,开心的是满足了自己的好奇心,痛苦的是总有新的好奇心。在第三课“探索”中,来自辽宁的8岁小朋友韩嘉盈出场,她有一项“哄睡”的神奇技能,现场哄睡了狗、青蛙等许多小动物。

在这一课上,我国C919大飞机总设计师和试飞机组亮相,总设计师吴光辉与自己的恩师魏志毅重逢,把首飞勋章别在了恩师的衣服上。吴光辉分享了自己和同事不断探索研发国产大飞机的故事,他说,一架C919大飞机从上到下大概需要100多万个零件,光是把这些零件安装起来,就需要300多个工人连续工作1年多的时间。

吴光辉告诉孩子们,所有的梦想都需要出发,需要行动,都要经历一个过程,这个过程就叫“探索”,它由所谓的顺利与挫折、顺境与逆境、成功与失败组成。大飞机是这样,人生其实也是这样。

第四课:未来

最后一节课中,最受关注的便是无壳孵化小鸡实验。它代表了面向未来的科研方向。科技的能力能够改变我们的生活——更舒适,更美好。

作为联合国儿童基金会青年教育使者,王源在第四节课号召所有的同龄人,迎接未来要勇于担当。他说,2017年自己实地探访了两所在广西三江县的爱生学校,看到学习是一件如此快乐的事情。王源曾在互联网上提交了一幅漫画作品,期望在2030年每个年轻人都能获得优质教育,女孩和男孩一样,都有潜力创造精彩。在全国大量年轻人的支持下,这次提交作品的活动几个月里就获得了超过5亿的网络阅读量。王源说,作为中国青少年,我们要当海阔天空的追梦者,也要当脚踏实地的圆梦人。

清华大学副校长、中科院院士薛其坤希望孩子们能享受勇于探索、构筑未来的乐趣。他说,即使在非科学研究的领域,你们也要坚持科学精神,要逐渐建立一个内心强大的自我,永远不屈服于挫折和压力,在追逐梦想的道路上享受你们的人生乐趣。

声明:本文部分信息来源于教学大缸,由北京高考在线团队-高考升学服务平台(微信公众号:bj-gaokao)综合整理编辑,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管理员删除。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开学第一课开学第一课精彩看点

2018开学第一课什么时候重播?2018-09-02

教育部提醒全国中小学生收看2019年“开学第一课”2019-08-28

2019年中央电视台《开学第一课》精彩看点2019-08-29

开学第一课!海淀各校如何做好“停课不停学”2020-02-18

2020年施一公开学第一课:独立思考、尊重科学2020-04-23

没有更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