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高考在线

登录 | 注册

这个很多人不知道的小众专业,改变了近100年的历史进程

2018-08-14 09:16|编辑: 谢老师|阅读: 197

摘要

“中国速度”的实现,离不开一个名为“工业工程”的学科。而工业工程也是一个出现在高招专业目录中不久的新兴专业。

最近,一个关于“中国GDP近年的发展速度”的视频在网上流传,“中国速度”让网友自豪和感慨。“中国速度”的实现,离不开一个名为“工业工程”的学科。而工业工程也是一个出现在高招专业目录中不久的新兴专业。

滥觞于第二次工业革命,从工厂中走来的工业工程如今已广泛深入经济生活的方方面面。“工业”一词的英文Industry本身就包含“产业”的含义。当今社会,工业工程已渗透到诸多产业中,正以一种越来越深刻的方式改变着世界。

短短一百年,工业工程如何改变历史

对于工业工程,不妨回到它诞生的时刻来管窥其内涵。1908年,福特汽车公司T型车正式下线。从各项技术指标看,这辆汽车与当时其他产品没有本质区别。然而,以流水线为代表的生产方式创新,使其拥有无可比拟的价格优势,让汽车真正开始走向大众。工人工作时间大大降低,8小时工作制正式走进历史。福特创造性的流水线生产模式,将既有技术、设备、人员等条件重新整合优化,极大提高生产效率,这就是工业工程的早期范本。

福特流水线并非开创了汽车新技术,而是彻底改变了工业生产的方式

在工业工程专业的课堂上,很多老师最爱讲的一句话就是“美国靠工业工程的优势打败了日本”。日本曾经研发出性能优异的零式战机,尤其是工程师花费大量时间与资源,使其滞空时间达8小时之久,这个时间甚至远远超过了一些最先进的现代战机。然而,工程师却忽略了一个重要问题:一个战斗机飞行员如何在需要精密操作和精神高度紧张的战场上,挨过逼仄机舱里的8小时?同时这项技术优势也纵容了指挥官下达不切实际的超长飞行命令,无形中提高了事故率。对速度、航程、轻量化等技术指标的一味追求,也让其设计从一开始就暴露出诸多弊端。工业工程思维的落后甚至让先进技术成为绊脚石。当日本军工厂里的老师傅仅凭经验和“传帮带”进行生产时,美国军工厂里的年轻学徒早已凭借一系列标准化流程创造出更高的效率。

战后的日本吸取教训,在工业工程方面有了长足进步。丰田独创的“精益生产”系统,让其一跃成为汽车制造业的霸主。更令人瞠目的是,即便丰田失去了世界销量冠军的宝座,其利润也让销量第一的品牌难以比肩。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丰田的利润往往等于其他数家车企巨头利润的总和。

在我国台湾地区高校里,工业工程早已是备受追捧的专业。位居产业链下游的富士康,凭借代工成为世界级龙头企业。其中耐人寻味的一个原因,就是这里的工业工程岗位比在其他制造商那里享有更高薪酬。

由于长期计划经济导致的商品短缺,如何提升竞争力这一问题一直不为本土品牌所关注。改革开放之后,市场经济终于让企业感受到生存压力,纷纷开始引进先进设备,培养一流技术人才。然而,落后的管理方式导致企业难以将人才与设备技术有效整合,这成为早期本土企业发展的瓶颈。上世纪末,各个产业开始从此类瓶颈中谋求突围之时,工业工程专业也顺理成章进入高等教育序列。当近年我们对一次次产业变革与升级津津乐道时,不难看到其背后推手正是工业工程。在我国,尽管工业工程领域的作用刚刚被关注,但这也意味着其在未来势必大有可为。

一手学技术,一手学管理

工业工程专业是技术加管理的复合型专业,主要是以企业或组织运营及生产过程为研究对象,以提高生产率、保证质量和降低成本为目标,特别注重研究人的因素,充分发挥投入资源的作用,是一个提升企业或组织综合竞争力的专业。近年来,智能制造、人机工程、物流工程、虚拟制造、企业资源计划(ERP)、人力资源管理等成为该领域的热点。该专业培养具备现代工业工程和系统管理等方面知识、素质和能力,能在企业从事生产、经营、服务等管理系统的规划、设计、评价和创新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工业工程的应用领域十分广阔,在整个高端制造业中可以广泛应用,在物流业、商业、服务业、交通运输业、银行、医院、建筑业、农业管理、军事后勤及政府部门也都可广泛应用,对于提高企业或组织的全要素生产率有重要作用。

工业工程涉及领域众多。从一个设备的人机功能设计,到一个城市的精细化管理,再到数据规模庞大的交通调度分析,以至事关国家战略的政策规划咨询,工业工程知识在不同领域应用复杂程度差别很大。工业工程专业面对的是复杂工程系统,既有技术复杂性,也有组织复杂性。比如设计一个好的医疗系统,不光靠先进的医疗设备和技术高超的医疗人员,更要考虑设备如何有效利用、各类医疗人员如何有效组合、如何通过降低成本来降低医疗价格等因素。

工业工程基础、物流工程、管理信息系统、管理学、会计学与财务管理、运筹学等是工业工程专业的主要课程。与其他诸多侧重物理学的工科专业不同,以运筹学为代表的数学是工业工程最重要的学科基础之一,要想合理调度安排人员的生产计划,需要运筹学知识。

工业工程独有的另一个学科基础是工效学,或者叫人因工效。比如如何通过优化工作环境提高单一人员的工作效率,或如何让产品带来良好的用户体验。

小小的键盘,也包含着人机工程的设计思想

不同于传统工科专业,工业工程非常强调人的因素或管理因素。工业工程管理的核心是内部资源的有效利用。比如面对成本,会计学专业更多考虑的是企业财务的前端生成账务信息,算一算花了多少钱,而工业工程专业是对成本生成的原因进行追问:为什么花这么多钱?通过什么样的技术手段或生产方式可以降低成本?工业工程是强调开放性的工科专业,也是强调技术因素、数理与数据,具有“工科”特质的管理专业。

北京联合大学机器人学院执行院长程光介绍,工业工程专业关注企业和组织中的多种生产要素。利用创新的方法和手段将这些要素整合,让生产系统或产品系统达到更优化的状态,提升全要素生产率,是工业工程的基本课题。可以说,工业工程专业培养的是“既懂技术又懂管理”的复合型人才。

就业领域不局限于“工业”

“工业工程是一个有发展前景的专业。”程光表示,工业工程专业的目标是提高企业和组织的全要素生产率。如何提高呢?创新、产业升级,真正将企业及组织在价值链所处的地位向上提升。用技术加管理的方法提升企业全要素生产率,是非常有效的方法和手段。智能时代来临,工业工程结合智能技术的应用将如虎添翼。该专业的毕业生将具备宽广的视野和精益求精的做事风格,职业发展前程远大。

工业工程专业的毕业生,兼有工程与管理的基础,具备广泛的人际交往及组织能力,深受外资企业、合资企业、国内大中型企业的青睐,本专业毕业生就业面宽广。毕业生可到各类公司或生产企业从事生产组织、协调管理工作,以及对生产系统及服务系统进行规划、设计、评价、运行、控制、改良和创新等综合性技术工作,或在高校、科研机构从事相应的教学与科研工作。还可到现代服务业、高端制造业及智能机器人产业等企事业单位和政府管理部门,致力于效率改善、智能化应用、精细化设计及管理,人性化设计与测评、质量控制、物流规划与控制、项目创新管理与效果评估,主要从事资产运营、生产管理、物流管理、质量和安全管理、标准化、企业信息化、机电产品的技术评价和转移、高科技产品的运营及供应链管理等方面工作,或在高校、科研机构从事相应的教学与科研工作,报考国内外相关学科的研究生等。

工业工程科学并不仅仅为工业或制造业服务,还与诸多其他领域有关

只要兼具技术复杂性与组织复杂性的系统,都需要工业工程思维的分析。比如清华大学工业工程专业毕业生几乎三分之一活跃在金融系统。在越来越多的行业同时面临技术问题与管理问题的今天,优秀的工业工程人才也就无往而不利。

北京联合大学1999年开始开设工业工程专业,是北京高校中最早开设该专业的高校之一。建立之初,为北京现代制造业输送了大量人才。如今,智能时代来临,该专业又开辟了面向产业发展的智能化管理与资产创新管理方向,利用工业工程方法让企业及各类组织的有形及无形资产发挥最大价值,依托北京高精尖产业布局,为高端制造业、服务业、物流业、科技创新产业等不同业态的发展提供支持。该专业立足技术基础,兼顾管理,分人因、质量、管理科学、物流、资产5个方向。

工业工程专业一二本均有招生

目前,全国大概有200所高校开设工业工程专业。该专业在专业目录中属于管理门类,根据学校情况可授予工学学位或管理学学位。比如在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重庆大学、北京联合大学、北京信息科技大学、北京建筑大学等院校隶属于工科相关院系,在天津大学、西安交通大学、首都经济贸易大学等院校隶属于管理学相关院系。各高校的工业工程专业各有特色,有的偏重行业应用,有的强调国际化办学。

基于不同定位,各校工业工程专业难度也有差异。如清华大学作为顶尖研究型院校,工业工程专业在全国首屈一指,其数学等课程的教学深度在工科专业中也数一数二;在一些偏向应用型的高校,该专业教学难度可能略低于传统工科专业。

2018年工业工程专业在京招生的院校

声明:本文信息来源于北京考试报,由北京高考在线团队-高考升学服务平台(微信公众号:bj-gaokao)综合整理编辑,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管理员删除。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小众专业工业工程专业

[大学&专业] 就业“最让人惊喜”的冷门专业2015-10-15

华北电力大学工业工程专业介绍2017-07-28

2024北京房山区初三一模物理试题及答案2024-04-26

天津大学强基计划招生专业解读: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2024-04-26

天津大学强基计划招生专业解读:应用化学专业2024-04-26

没有更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