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高考在线

登录 | 注册

高校自主招生对理科竞赛要求汇总,市级奖项也有机会

2018-08-08 10:56|编辑: 谢老师|阅读: 765

摘要

本文依据2018年自主招生简章总结高校自主招生对五大学科竞赛的奖项要求,并结合往年报考情况给出择校建议,对2019届/2020届师生有非常强的指导作用,请仔细研读学习。

在历年自主招生中,五大学科竞赛奖项一直是高校认可度最高的大赛奖项。从2018年高校自主招生简章来看,有95%以上的高校明确认可,并有具体奖项等级要求。

本文依据2018年自主招生简章总结高校自主招生对五大学科竞赛的奖项要求,并结合往年报考情况给出择校建议,对2019届/2020届师生有非常强的指导作用,请仔细研读学习。

一、高校自主招生对五大学科竞赛要求

高校普遍认可的数学、物理、化学、生物、信息学五大学科竞赛为:

在以上竞赛中,高校比较偏爱数学、物理竞赛生,生物学、信息学竞赛生一般情况下对专业限制性比较大。

二、报考建议

理科类竞赛奖项是自主招生报考的主流条件,参与考生人数多,认可高校数量也多。本文对理科类竞赛奖项考生的报考建议将从奖项等级(国家级、省一、省二、省三等)的维度进行。

(一)国家级奖项

国家级奖项(即全国决赛获奖者)属于五大学科奥赛最高等级奖,获奖者多在赛事决赛现场已有签约。报名条件中要求国家级奖项的只有北京大学。虽然清华大学对奖项等级没有明确说明,但结合往年实际情况,清华和北大的招生条件基本相似。

至于其他等级层次奖项的考生,如综合成绩优异,也可以做尝试报名,但须做好保底学校的选择。同时,建议此类考生,重点关注清华大学的领军计划和北京大学的博雅计划。

(二)省一等级奖项

省一等级奖项有较大的竞争优势,可选择的学校非常多。结合高校简章要求及报考情况,现做以下报考建议:

(1)综合成绩优异,省一推荐报考高校:华东五校(上海交大、复旦大学、浙江大学、南京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均可报名尝试。这类高校对考生综合成绩要求也非常高。

从报考情况来看,华东五校一直备受资优生关注,每年报名热度都很高,2018年初审通过人数虽然有所上涨,但最终入选人数变化不大,竞争依然非常激烈。

其中,2018年复旦大学报考奖项条件由国三降为省一,直接导致其报名人数暴增,初审和复试竞争激烈。预计2019年报名条件保持不变,仍然为省一。

(2)综合成绩较好,省一推荐报考高校: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同济大学、南开大学、上海财经大学。

这四所院校的王牌特色专业不逊清北,专业报考热度比华东五校只高不低。除北航外其余3校2018年报名人数均过万,但初审通过率均低于平均数,竞争更为激烈。

(3)省一可推荐的性价比较高院校:北理工、哈工大、天大、厦大、四川大学等。

这几所院校综合实力强、录取分数相对较低,可冲可保,适应学生群体较广。其中,哈工大、川大初审通过率相对较高。

(三)双省二等级奖项

厦门大学和天津大学认可双省二等级奖项(即获得2个不同科目的理科竞赛奖项),定程度上为“奖项不高”的考生提供了一条途径,这两所学校属“中坚九校”梯度学校,性价比较高。

(四)省二等级奖项

(1)强烈推荐:西安交通大学,这是一所性价比非常高的学校、自主招生专业好、录取优惠幅度大,最重要的是高考录取分数线不高。如果对地域没有特别的倾向性,建议重点关注。

2018年西安交大自主招生约有13564人报名,最终3204人通过初审,初审通过率约23.6%。对比2017年报名及初审人数都有一定上涨,但初审通过率不升反降。

(2)理工类重点推荐:华中科大、中南大学、重庆大学、电子科技大学、兰州大学等。

华科、中南大、重大、兰大2018年自主招生报名人数均有较大幅度上涨,中南大、兰大报名人次更是超过2万。报名人数的增加必然导致初审竞争激烈,中南大学初审通过率最低仅10.4%。

(3)财经类重点推荐:中央财经、西南财经。

西南财大2018年自主招生报名条件减少了文科竞赛奖项一大块,导致其报名人数减少,但初审通过率有所提高。2018西南财大自主招生报名人数约4566人,初审通过749人,初审通过率约16.4%。未来理科生在自主招生中将更有优势。

(五)双省三等级奖项

认可双省三的高校有电子科技大学、兰州大学、南京理工大学、北京化工大学。重点推荐电科大、兰大。

提醒:兰大每年报考人数都非常多,2018年再度上涨,报名人数约23732人次,初审人数更是达到11443人之多。初审和考试竞争都非常激烈。

(六)省三奖项

要求省三等级奖项的学校,相对而言层次等级不是那么高,但其中也不乏许多专业强校。推荐关注: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北京邮电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等。当然,诸如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等属于热门学校,奖项要求低,势必竞争压力也很大。

省三可报考的学校中,院校层次跨度较大,建议考生结合自身分数情况综合考量。

(七)市级奖项

明确认可市级奖项的学校范围扩大到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西南交通大学、中国矿业大学、南京师范大学、北京工业大学、黑龙江大学6所院校,是2018年自主招生一大亮点,综合成绩优秀的考生可凭市级奖项报考本省院校。

值得注意的是:南航、矿大只认可江苏本省的地方奖项,南师大、北工大、黑龙江大学只面向本省招生。期待未来能有更多机会。

(八)特别说明

武汉大学、东北大学2018年自主招生简章中对竞赛奖项要求说明较为含糊,但并不影响其报名热度,报名人数均有较大幅度上涨。奖项较低但综合成绩较好的考生可以尝试报考。

写在最后:与高考不同,自主招生是需要长期规划准备的,建议考生及家长从高一就开始关注。近期,京考一点通团队(微信号:bj-gaokao)会持续推出自主招生扫盲系列内容,请保持关注!

声明:本文信息来源于自主招生在线,由北京高考在线团队-高考升学服务平台(微信公众号:bj-gaokao)综合整理编辑,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管理员删除。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五大学科竞赛奖项自招理科竞赛要求

2018年自主招生这7大特点,直接影响2019年报考!2018-08-01

中坚九校自主招生,条件适中通过率可观,更多优等生的选择2018-08-02

2019年自主招生流程图2018-08-07

没有更多了

  • 2024北京高三一模

  • 2024选考科目要求

  • 专业录取分数线

  • 2024强基计划招生简章

  • 海淀一模试题

  • 西城一模试题

  • 优质试题

    优质试题

  • 福利领取

    福利领取

  • 强基综评

    强基综评

  • 高考指南

    高考指南

  • 招生简章

    招生简章

  • 学科竞赛

    学科竞赛

  • 选科指南

    选科指南

  • 升学招生

    升学招生

  • 录取分数

    录取分数

微信识别二维码 关注官方公众号

京考一点通

bjgkzx 复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