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高考在线

登录 | 注册

清华北大实名预约参观首个暑期:校内秩序缓解,校外“黄牛”依旧

2018-08-03 17:36|编辑: 张老师|阅读: 337

摘要

今年,清华、北大首次实行实名预约的参观制度,并改进了校园管理措施,与往年相比,两校门口上百米长队的“盛况”有所缓解,校内游客的游览秩序得到改善。

进入八月份,北京迎来最炎热的季节,暑期旅游也迎来“最热”阶段。不少京外游客都会在旅游时将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等名校列入“游览清单”,希望一睹名校风采,但高校自身承载能力有限、游客无法进校参观的一幕每年都会上演。

今年,清华、北大首次实行实名预约的参观制度,并改进了校园管理措施,与往年相比,两校门口上百米长队的“盛况”有所缓解,校内游客的游览秩序得到改善。然而,游客因预约不上被“拒之门外”、“黄牛”趁机高价兜售“带人入校”服务的现象仍然存在;此外,参观人员随意攀爬景观、践踏草坪等不文明行为仍有发生。

预约“爆满” 游客遗憾而归

炎炎烈日炙烤着清华大学西门,四五名保安严守着通道,对入校人员一一进行身份核实。校门西侧用警戒线划出的百米通道上,早已排起长长的队伍,这是预约成功的“幸运儿”们。“我们在孩子放暑假前就计划好来北京旅游,早早做好了攻略,提前半个月在网上预约了校园参观。”一位来自河南的游客告诉记者,“就是想带孩子来看看清华,鼓励他好好学习。”记者又随机采访了队伍中的一些游客,他们都表示预约参观制是旅游之前了解到的,提前预约的时间短则七八天,长则半个月,大部分人填写实名信息后,就可预约成功。

而在清华西门外,也有近百人散乱地围在门口,将这段十几米的路堵得水泄不通,维持秩序的安保人员不时用扩音器喊着:“游客把入口让开,让一让入口!”这些人便是没有提前预约、无法入校的散客,因为无法进校,他们只得在门口拍个照,过把“名校瘾”。维持秩序的安保人员告诉记者:“放假以来,每天门口都会挤着这么多不知道要预约的人,而且今天是2号,但是预约的时间已经排到9号了,好多人根本等不了这么久。”在记者和保安交谈的过程中,一位来自张家口的女游客刚好上前询问,在得知最早要到9号才能入校参观,她表示非常遗憾:“我们后天就要走了,本想带孩子进去看看呢,看来是不行了。”

而在另一边的北大东侧门,也上演着同清华西门别无二致的情景。北大每日开放预约名额共3000人,上午、下午各1500人;且每日参观时间分为两个时段,分别为8:30-11:00与14:00-16:30。中午12点,北大东侧门外的广播大声循环播放着“预约已满,请勿在此等候”的提示,但仍有上百名游客在门外围观、拍照。

监管加强 “黄牛”趁机抬价

今年,清华和北大实施了实名预约参观制度,并在多处校门增加安保力量,但仍有“黄牛”抓住游客想入校参观的迫切心理,高价做起“带人入校”的生意。

记者在清华西门外就发现一名男子正在主动搭讪两位年轻女孩,该男子骑着一辆电摩托,称可以马上带她们入校,每人100元钱,“这个门人太多,你们坐后面,我带你们从别的门进去。”见两位女生在犹豫,他连忙说:“我以前在这里工作的,准保让你们进去。”一旁的保安将他轰走,他在附近兜了一圈之后,盯上了一对父女:“我带你们进去,大人加小孩一共一百。”父亲随即答应,边上车还边问“能不能进北大”。该名“黄牛”则称北大不好进,说着便驱车带父女二人直奔人少的西北门。

在北大东门和清华东南门外,记者也遇上不少“黄牛”,开价也都是每人100元。清华东南门外二三十米处,一名男子主动上前搭讪,在得知记者是一个人后,他表示“很好办,成功入校再收钱”,随即递给记者一张学生卡,并教记者如何快速持卡入校,“大胆走,走快点儿。”他说。记者顺利进入校门后,该男子在一旁的铁栅栏外迅速收回学生卡,匆匆离去。

黄牛带人入校的方式还有很多,据清华大学保卫处的老师介绍,除了开车带人、伪造学生证入校外,还有乘快递车“偷渡”、伪造公章和介绍信的。

校内秩序缓解 不文明现象仍在

下午四点多,正是西晒最“毒”的时候,四名保安站在清华二校门旁,“拍照请不要踩上去,让开行车道。”一名站在中间的保安维持着秩序。在另外一名保安的监督下,等候拍照的游客在二校门东侧排起“长龙”。记者注意到,清华在一些重要景点都安排了安保人员进行秩序维护,往年景点拥堵的情况缓解许多。此外,今年清华还专门组建了校园参观引导员队伍,免费为每个入校团队提供校园参观导引,优化了团队入校后的行动路线。

“这里就是朱自清笔下的《荷塘月色》所述的引人入胜的景色……”一位学生校园志愿者正在近春园遗址为参观的游客进行公益讲解。该名学生告诉记者,他是清华土木系的学生,这个暑假他选择留在学校,“比起那些黑导游,听我们这些‘清华土著’介绍校园,这不是更好吗。”他笑道。此外,记者在清华艺术博物馆内也见到了一些进行公益讲解的志愿者。

漫步在燕园和清华园,景色确实美不胜收,但一些游客的不文明行为却让人大跌眼镜。北大未名湖畔,不少游客坐在树荫下乘凉,散落在他们身边的空水瓶、食物包装纸随处可见;清华荷塘边,甚至有一个小男孩随口往塘中吐了口痰。在清华艺术博物馆前的草坪上,两名女游客坐在观赏石上休息许久;两个男孩在“清华国学院四大导师”的雕塑间追跑打闹;

多位家长带着孩子随意进入草坪,完全忽略爱护草坪的提示牌……在一些游客“遗憾”无缘参观名校的同时,这些“有幸”进入的人却在肆意践踏着名校美景。

北大、清华预约参观指南

北京大学

2018年7月14日至8月20日,北京大学实行暑假校园秩序管理模式,校外人员可以入校参观。具体注意事项如下:

1.个人参观校园需要网上预约。预约成功后由东侧门(地铁四号线北京大学东门站A口向西)经人脸识别、证件核对后入校。

网上预约可以在微信环境下扫描专用二维码(见附图)进入预约参观小程序;也可以通过微信搜索、关注北京大学官方微信(iPKU1898)点击屏幕下方“参观北大”进入预约界面;还可以登录预约平台主页(https://visitor.pku.edu.cn)进行操作。提前7天开放预约。每日准许预约入校的时段为:上午8时30分至11时和下午14时至16时30分。安保人员将对参观人员及携带物品进行安全检查,请予配合。

2.团体参观请按照《北京大学关于2018年暑假团体参观预约工作的通告》(附件)要求进行预约。未经预约并获得批准的团体不得入校。

3.入校参观不收取任何费用。请警惕提供乘车参观、导游服务、无需预约入校等各种名义的盈利行为。

4.因学校暑假仍有教学科研工作安排,教学、科研及办公场所谢绝参观。

5.因学校资源有限,不提供机动车入校、就餐等服务。

6.参观时请爱护文物,不要涂写踩踏,爱护校园环境,不要破坏花草树木。

7.因校内道路较窄、参观人员较多,请勿在校内骑行共享单车。

8.第一体育馆(未名湖东岸)、红一楼北侧(未名湖西北方向)设有公共卫生间,请注意保持清洁。

9.请大家配合校园安保人员的管理,共同维护良好的校园秩序。

清华大学

为维护学校正常教学、科研和生活秩序,规范校园参观活动,根据《清华大学校园参观管理规定》,特发布此公告。

一、清华大学为重要的教学科研单位,非旅游景点,不向任何机构和个人收取参观费用。

二、2018年我校教师暑假为7月23日至8月19日,校园对外开放参观从7月21日(周六)开始。学校教师寒暑假期间,每周一为校园休整日,不对外开放。如遇校内调休、调课、重要活动或极端天气等不宜开放的情况,暂停校园参观。开放日入校时间为上午9:00,下午14:00。

三、参观校园全部实行网上实名预约。个人提前7天通过“参观清华”微信小程序进行预约;团队提前14天通过http://www.y-ars.com网址进行预约。个人预约成功后从西门个人参观专用通道进校,团队预约成功后从新东门(东三门)进校。未经批准禁止从其他校门进校。(详见网上个人和团队参观须知)

四、为保证教学科研活动正常进行,校园分为开放区域和非开放区域。非开放区域不对参观人员开放。

五、参观人员须遵守社会公德,爱护校园环境,遵守校园管理相关规定,不干扰学校正常教学、科研和生活秩序。

六、禁止各类车辆违规揽客、非法经营,禁止商贩兜售纪念品等各类商品;禁止任何机构和个人违规带人进校参观。

咨询电话:62793001

声明:本文部分信息来源于教学大缸,由北京高考在线团队-高考升学服务平台(微信公众号:bj-gaokao)综合整理编辑,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管理员删除。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清华校园参观北大校园参观预约

北京2018年有多少人考入清华北大?2018-06-25

清华北大实行网上预约参观,门口不再排长队2018-07-16

没有更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