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高考在线

登录 | 注册

2018高招录取即将结束,请小心大学新生微信群等诈骗

2018-07-23 11:32|编辑: 张老师|阅读: 458

摘要

目前,2018年本科高招录取工作已经接近尾声,不少家长和考生通过各种渠道打听大学新生群或者家长群。在此,北京高考资讯郑重提醒各位家长和考生,加群请谨慎!以防被骗!

目前,2018年本科高招录取工作已经接近尾声,不少家长和考生通过各种渠道打听大学新生群或者家长群。在此,京考一点通郑重提醒各位家长和考生,加群请谨慎!以防被骗!

在京考一点通的高考交流群中,经常会有一些家长时不时的打听、询问有没有某某大学的家长群,当然也会有一些家长把一些不知来路的一些所谓的“家长群”发出来,但是经家长验证之后,表示:是假的!

blob.png

当然,发生在京考一点通高考交流群的只是冰山一角,下面我们来看点更“猛”的~

先说说刚刚发生的东南大学某新生群,在新生加群之后,该群群主在群内向群友兜售移动卡,其实是个假冒的“新生群”,学校已经收到不少考生举报,现已经造成恶劣影响。

1收群费骗局

据了解,打着高校「新生群」名义,进行收费、骗取新生钱财的 QQ 群、微信群不在少数。

有准大学称,他所在的新生QQ群,就被改成了收费群,对入群新生收费6.6元。管理员自称收费“是为了防止无关人员进群”。

在此,京考一点通提醒:无论是教师、学长学姐的在线答疑,还是学校通过官方途径发布的网络课程都是免费的,凡是要求收取入群费的,都是诈骗

2各类兼职QQ群

另外,一些高校新生群中,还会有不少以学长、学姐名义,发高薪招聘刷单员、各类兼职的信息。

其实,新生以为这是学校的官方群,那可能是原本就是个广告群,改了名字而已。他们在群内发广告后,一旦有新生做了兼职,群主就可以拿提成。就算被一些新生质疑,只需把他们踢出群,也不会有很大影响。

3老乡学长请求刷单

除了新生群,不少新生还会加入所谓的“老乡群”,因为是老乡,又是同一个学校的,很多新生就放松了警惕,很容易被骗。

今年读大二的周雨(化名)去年加入新生群后,曾有一名自称是她老乡的学姐,称充不上话费,让她帮忙交一下,之后会还。结果一段时间后,学姐却说,那时自己被盗号了,还钱也没有了下文。

另外,安徽当地媒体报道称,安徽某高校大一学生小王在「新生群」被「老乡学长」请求帮助刷单,后又被请求帮助贷款,随后收到多家贷款机构催款短信,至此发现累计被骗 5 万余元。

除了以上的这些骗术,大学生活中需要注意的三件事:校园贷、学生会、社团。

校园贷

近几年,校园贷在各大高校迅速“蹿红”,其无需担保、无需审查,只要动手填写一个表格就可以贷到款项的方式,让不明真相的学生党们有机会“花明天的钱,圆今天的梦”,轻松实现拥有青睐已久的电子产品、衣服、护肤品等。

但是“校园贷”真的如大家想的那样“零门槛”和“无抵押”吗?并不是。校园贷常常打着各种充满吸引力的广告,比如“一张身份证就能贷”、“利息比银行还低”等等充满诱惑力的广告语,让不少学生轻易相信,但学生一旦签字就上了对方的套路

当学生发现事实同当初的广告有很多不同的地方,已经难以自拔,放贷人利用威胁和哄骗慢慢积累欠债额度,最终无以复加。

提醒大家一定不要为了满足自己一时的虚荣,而轻信一些校园贷,造成不良的后果。

学生会

近期,中山大学学生会发布学生干部任命公告,其中部分职位标明是“正部长级”“副部长级”,引起了社会的争议,虽然中山大学第一时间发布致歉和说明信息,但还是在网络上引起了较大反响,连中纪委网站也对此进行了严厉地批评。

不少大学生在进入大学后都希望进入学生会锻炼自己的能力,这是件好事,但也要注意不要让学生会的一些不良风气给影响。

社团

大学除了学习,学校还会有很多社团,这也丰富了大学生的生活。但是,新生在加入社团的时候也要注意分辨,因为有一些社团只是在你加入的时候收取5~100元不等的入团费,之后就再也没有举办过任何活动,这样的社团要谨慎地加入。

大学生在选择社团的时候可以选择一些学校认证的、规模比较大的社团参加,这些社团一般会有学校的支持,举办的活动质量也比较正规,可以让大家学习到很多东西。

声明:本文信息来源于北京青年报、都市快报、央视新闻、新浪新闻、江苏招生考试网等,由北京高考在线团队-高考升学服务平台(微信公众号:bj-gaokao)综合整理编辑,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管理员删除。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2018高招录取新生被骗

2018年高校录取结果查询入口2018-07-09

北京市2018年本科录取分数线2018-07-19

没有更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