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高考在线

登录 | 注册

2018北大史学暑期课堂,你想了解吗?

2018-07-11 10:10|编辑: 谢老师|阅读: 407

摘要

为了帮助广大考生和家长更好地了解暑期课堂,“走进名校”将陆续推送各科暑期课堂的攻略。今天,小编给大家聊一聊北大暑期课堂(学科营)中的-史学营。

北京大学面向高二学生推出暑期课堂,旨在践行“不做高中生教育的旁观者”。凭借顶尖的学术资源、先进的教学模式、优美的校园环境,北京大学每年让数千名高中生触摸学科前沿、领略大学魅力。对于高中生而言,不论是能做一礼拜的“北大人”,享受“湖光塔影”,还是由此成为优秀营员,拿到自招机会,北京大学的暑期课堂都值得考生积极申请。为了帮助广大考生和家长更好地了解暑期课堂,“走进名校”将陆续推送各科暑期课堂的攻略。今天,小编给大家聊一聊北大暑期课堂(学科营)中的-史学营。

北大历史学系的魅力

北大史学暑期课堂是由北京大学历史学系举办。作为全国高校历史学科中历史最为悠久、总体实力最强的院系,中国古代史、中国近现代史和世界史皆为国家级重点学科,在全球大学历史学科排名中也位居前列。

在本科生培养方面,北京大学历史学系的特色有五点:

  • 师资力量雄厚:现有教授40名,副教授17名,讲师6名,资深教授1名,国家级教学名师3名,长江学者7名,博雅讲席教授4名。

  • 课程体系完整:以中国通史、世界各大洲史为专业基础课程,以大量专题史、断代史、国别史为专业选修课程,辅以史学概论、世界史通论、中外史学史等基础理论课程,以及古文字学、版本目录学概论、中国历史地理概论、敦煌学导论、田野调查与史学研究等训练课程,并有多门专业外语和拉丁语、古希腊语等古典语言课程。

  • 注重学术训练:鼓励学生从事学术研究,本科生要在导师指导下完成学年论文和毕业论文。

  • 重视社会实践:设计了丰富的学术考察和调研项目,二年级暑期组织田野调查活动,三年级暑期赴河西走廊进行学术考察。

  • 扩大国际交流:学生广泛享有赴美国、欧洲、日本,以及香港、台湾等地著名高校交流的机会。

另外,我们再看看该系学生毕业去向。据统计,北大历史学系每年约有60-75%的学生通过免试保送到本系、本校其他院系或外校攻读硕士研究生;有近20%的毕业生去美国、欧洲、香港等国家和地区继续深造,攻读硕士或博士学位。如果需要直接就业,国家机关、企事业单位及各类教育和文化出版机构都非常认可。

如此优异的院系,每年都有大批高中生争相报考,其中半数以上是通过自主招生进入的。那么,参加自主招生的考生们该如何抢先一步呢?

申请史学课堂的攻略

简单来说,学生参加了北大暑期课堂-史学营,并在考试中取得好成绩,那么就可以获评优秀营员,获得通过北大自招初审的优先权。北大史学暑期课堂有她的优惠,自然也会有选拔门槛。史学营面向于高二升高三学生,限定招收文科生。如果你想参与选拔,首先你要综合素质优秀,品学兼优,对历史学有浓厚兴趣或突出特长。当然,年级综合排名和历史学科特长是决定性因素,有时『文创类比赛获奖』、『学习实践活动』也会作为参考。

小编再带大家了解了解北大暑期课堂-史学营的具体事项吧!在营期间,学生将会参与院系组织的各种活动以及考试,史学营的活动主要包括: 开班仪式,学术讲座,校内参观,学科能力考察,专题沙龙等。

2017年北大暑期课堂-历史营流程:

(第一天)

(第二天)

(第三天)

(第四天)

(第五天)

考试的话则分为学科能力考察(笔试)+综合素质考察(面试)。我们可以看看具体实例。

往年试题(笔试):

1.你最希望穿越回哪个朝代

2.谈谈你看过的一本关于中国近代史的书籍

3.简述1894-1937日本侵华过程

4.举一个亚洲国家(非中国)的例子,说明冷战格局对经济的影响

往年试题(面试):

1.《三国志》和《三国演义》的区别

2.大国崛起相关看法

3.竞争的消极影响

4.古代图书分类法(补问:现代图书分类法)

5.黑格尔“恶是发展的动力”观点看法

6.理想的三所大学的历史系的研究方向以及特点

7.论证民主好不好

好了,关于北大暑期课堂-史学营就介绍到这,后续我们更分享更多暑期课堂的干货内容,敬请期待!

——THE END——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2018北大暑期课堂北大史学暑期课堂

北京大学2018年中学生暑期课堂(工学)招生简章2018-06-15

北京大学2018年中学生暑期课堂(国际关系)招生简章2018-06-15

北京大学2018年中学生暑期课堂(环境科学与工程)招生简章2018-06-15

北京大学2018年中学生暑期课堂(史学)招生简章2018-06-15

北京大学2018年中学生暑期课堂(天文学)招生简章2018-06-15

没有更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