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高考在线

登录 | 注册

2018年“英才计划”综合实践活动通知

2018-06-05 17:04|编辑: 张老师|阅读: 286

摘要

为进一步加强对“英才计划”入选学生培养,激发青少年对基础科学的研究兴趣,开阔科学视野,培养科学精神,帮助学生树立科学报国的远大理想信念,同时加强“英才计划”参与教师的交流,全国管理办公室将组织开展2018年“英才计划”综合实践活动。

各省级管理办公室、各有关单位:

为进一步加强对“英才计划”入选学生培养,激发青少年对基础科学的研究兴趣,开阔科学视野,培养科学精神,帮助学生树立科学报国的远大理想信念,同时加强“英才计划”参与教师的交流,全国管理办公室将组织开展2018年“英才计划”综合实践活动。具体事项通知如下:

一、 报名对象

综合实践活动报名对象为2018年入选“英才计划”学生和2018年省级试点入选学生,均含当年继续培养学生。生物学科教师活动仅限参与“英才计划”的高中生物教师。

二、 活动内容

(一)综合性活动(不限学科)

1.使命与担当——探寻领袖成长之路实践活动

时间:2018年8月10日-15日(10号延安报到,15日延安疏散)

地点:延安

规模:40名学生

简介:走进梁家河,践行梁家河精神,学习领袖风范;与科学大师对话交流,聆听科学家科技报国的感人事迹;邀请国际讲师开展领导力培养和训练;组织学生互动交流活动等。

2.科学与文明——走进丝绸古道野外考察活动

时间:2018年7月18日-24日

地点:青海、甘肃(18日西宁报到,24日西宁疏散)

规模:20名学生

简介:赴青海祁连山脉、丝绸之路河西走廊、七彩丹霞等地开展高原和沙漠生态主题科学考察。聆听高原生态环境科普报告,了解高原、沙漠戈壁等不同地理环境的地质地貌特征,开展生物多样性辨识、标本采集与制作、锂电池组装实验等探究活动。

(二)学科活动

1.数学学科:2018年北京大学中学生数学科学夏令营

时间:2018年8月12日-15日(12日下午报到,15日疏散)

地点:北京大学

规模:3-5名数学学科学生

简介:旨在为培养中学生对数学的兴趣和热情,早日挖掘中学生卓越的数学应用能力和科研创新能力,为中学生提供一个展示数学能力,挖掘数学潜能的平台,以便为中国数学领域发现和培养更优秀的人才。主要内容为开展专题讲座、专项测试。

2.物理学科:2018年英才计划物理学科“观物思理”夏令营

时间:2018年7月25日-30日(25日报到,30日疏散)

地点:中国科学院大学

规模:90名物理学科学生

简介:通过专家报告、科研实践、参观见学、互动交流、经验分享等方式,进一步拓展学员学习思路,增强课题研究能力,激发学习创新能力。

3.化学学科:2018年英才计划化学学科“我爱化学”夏令营

时间:2018年7月11日-15日(11日报到,15日下午疏散)

地点:吉林大学

规模:40名化学学科学生

简介:聆听名家大师专题报告,与著名科学家面对面交流;走进大学实验室,开展课题实验,引导激发学科兴趣和热情;优秀学长经验分享交流;参观国家重点实验室及知名化学企业。

4.生物学科:

(1)“结构生物学、化学生物学、药物化学”暑期培训班

时间:2018年7月28日-8月3日(7月28日报到,8月3日上午疏散)

地点:清华大学

规模:33名生物学科学生

简介:暑期培训班将充分发挥生命中心(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两校联合、师资与科研上的优势,并邀请国内外知名学者为全国各地优秀大学生授课,以激发学生兴趣,培育未来精英为目标,让学生在培训中了解领域内前沿问题,开拓思路,引导创新性的思维习惯。

(2)高中生物教师研修班

时间:2018年7月27日-8月1日(7月27日报到,8月1日上午疏散)

地点:清华大学

规模:21名生物教师

简介:入选教师将有机会和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生命科学领域顶级专家面对面交流。内容包括专家讲座、参观生命科学联合中心实验平台、北京市重点高中等。旨在丰富和拓展一线高中生物教师的专业知识和能力,了解领域内前沿发展动态,增强教育教学实践技能。

5.计算机学科:2018年明日之星活动

时间:2018年9月16日-21日

地点:清华大学

规模:6名计算机学科学生

简介:理论计算机科学明日之星交流会(简称:明日之星)由清华大学交叉信息院举办,旨在促进理论计算机科学领域的国际学术交流、提高中国在该领域的学术知名度,并进一步推动国内理论计算机科学的研究进展。英才计划计算机学科工作委员会每年推荐一定名额的英才计划计算机学科的学生观摩、学习,聆听前言学术,感受科学精神。

三、 报名程序和要求

(一)申报流程

1.学生申报。有意参加上述活动的学生进入“英才计划”官方网站:www.ycjh.org.cn,在首页上方点击“2018综合实践活动报名”后登陆个人账号,按各项活动要求进行报名,每名学生限报一项活动。

2.省级推荐。省级管理办公室于6月15日前登录“英才计划”官方网站对报名学生进行择优推荐,并填报拟推荐生物教师个人信息(每省限推荐1名)。“使命与担当——探寻领袖成长之路实践活动”推荐名额按各省学生总数测算,其中北京10名,上海4名,吉林3名,其他每省2名。其余活动不限名额。

3.全国管理办公室审核。全国管理办公室委托相应学科工作委员会或相关专家对各省推荐材料进行审阅,确定并公布最终入选名单。

(二)申报要求

各项活动均需提供个人陈述、导师推荐信、科研特长证明材料及监护人声明。具体要求如下:

1.个人陈述。个人陈述包括描述自己对学科的浓厚兴趣,可举例说明;参与“英才计划”培养以来的收获和体会,或者参与其他科研实践或人才培养项目、比赛等的经历和经验,字数不限。

2.导师推荐信。导师可对学生参与“英才计划”培养的表现进行评价,对学生的特点和优点等进行表述,字数不限。

3.科研特长证明材料。提供能够证明个人科研潜质或能力的材料,包括但不限于研究小论文、研究报告、科学探究文章、获奖证书、资格证书等。

4.监护人声明。申报学员应当提供《监护人声明》,声明模板详见网站申报页。

四、 其他事项

(一)各省级管理办公室要高度重视综合实践活动对于“英才计划”师生开拓视野、接触前沿、树立远大理想的重要意义,认真组织选拔,择优推荐。

(二)入选学生和教师参加活动的食宿费及活动费由主办方承担,保险费由省级管理办公室或学生个人承担,差旅费自理。

(三)综合实践活动不设接送站,建议由家长或监护人负责接送学生,并由家长或监护人负责其旅途安全。

(四)各项活动具体日程和联系人等另行通知。

联系人:

全国管理办公室

王朝刚 电话:010-68515427

网络平台技术服务

马建维 电话:010-59792520-2 QQ:596005187

声明:本文部分信息来源于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活动服务平台,由北京高考在线团队-高考升学服务平台(微信公众号:bj-gaokao)综合整理编辑,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管理员删除。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2018英才计划2018综合实践活动

2018高校夏令营招生简章汇总2018-07-06

没有更多了

  • 2024北京高三一模

  • 2024选考科目要求

  • 专业录取分数线

  • 2024强基计划招生简章

  • 海淀一模试题

  • 西城一模试题

  • 优质试题

    优质试题

  • 福利领取

    福利领取

  • 强基综评

    强基综评

  • 高考指南

    高考指南

  • 招生简章

    招生简章

  • 学科竞赛

    学科竞赛

  • 选科指南

    选科指南

  • 升学招生

    升学招生

  • 录取分数

    录取分数

微信识别二维码 关注官方公众号

京考一点通

bjgkzx 复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