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高考在线

登录 | 注册

高考临近,家长和考生要如何调整心态适应高考

2018-06-04 17:19|编辑: 张老师|阅读: 157

摘要

高考越来越近了,这时候心态非常重要,往往也决定了考生在考试中能否发挥出正常水平。下面我们来看考试中的三种状态,以及如何调整心态适应高考,家长也需要重点阅读哦!

高考越来越近了,这时候心态非常重要,往往也决定了考生在考试中能否发挥出正常水平。下面我们来看考试中的三种状态,以及如何调整心态适应高考,家长也需要重点阅读哦!

考试有三态

一般来说,考试有三种状态:正常、超常和失常。

01、正常

考试时,会做的题都答对了,没有什么失误,即该得的分都得到了,所以也没什么遗憾的;不会的题自然也没作对,瞎蒙的题也都错了,即不该得的分都失去了,所以也谈不上什么幸运。

你认为这样的考试状态正常吗?你对这样的考试结果满意吗?

其实,这就是考试的正常状态——常态!高考也是如此。

02、超常

考试时,下笔如有神助,不仅会做的题都答对了,而且不会做的题也蒙对了。即该得的分都得了,不该得的分也得了不少!这就是考试时的超常发挥。

“超常”当然是非常幸运的,但也不必窃喜,因为这也是最不可持续的状态,是可遇而不可求的。因此,不能指望“超常”成为考试的常态。

高考若能超常发挥,的确是很万幸的。可是,考生和家长千万不能把高考的希望寄托于超常发挥。

03、失常

考试时,不会的题做错了,会做的题也不会了,或答错了,即该得的分也没得到。导致考试成绩大打折扣,远远低于平时学习的实际水平,这就是考试失常。

这种考试发挥失常的状态,是非常遗憾的,一定要找到原因,对症下药。千万不能每次考试都失常,特别要防止“失常”变成常态,高考更是如此。

那么,何谓考得好?你认为是“正常”还是“超常”呢?

“正常”就是考得好,而“超常”不是考得好,而是考得“超级好”“相当好”,但这种“好”不可持续,往往只是昙花一现。

因此,高考要确保“正常”,防止“失常”,至于“超常”就顺其自然吧。

有人说,我考试能够正常发挥,可谓“考得好”,但成绩却不好,何也?

答案:你的问题不是没考好,而是没学好。

学习有三态

一般来说,学习也有三种状态:想学、会学和能学。

01、想学

想学是学习态度问题。你想不想学习,是否用功、努力、认真,就属于态度问题。

02、会学

会学是学习方法问题。你学法好不好,学习效率高不高,是事半功倍,还是事倍功半,就属于方法问题。

03、能学

能学是学习能力问题。你的记忆能力、理解能力、推理能力、表达能力……都属于能力问题。

可见,要做到学得好,想学是前提,会学是关键,能学是杠杆。学得好的同学都是相似的,即三者兼而有之;而学得不太好的同学则各有各的原因,要么态度,要么方法,要么能力,肯定存在问题,要好好反思自己,你是不想学、不会学、还是学不会呢?

考生、家长如何调整心态

01、考生如何调心态

成绩好=学得好+考得好!仅以此公式特别赠予即将高考高三学子。

“考试三态”和“学习三态”,在每个学生身上都存在着不同的组合,你处于哪种状态?请对号入座,并积极调整,在冲刺高考的关键时刻,请把自己的学习状态和考试状态都调整到最佳状态。

  • 临考状态好的标志

临考前的最佳状态究竟该啥样?其实很简单:吃得下,睡得着是身体(生理)状态好的标志;谈得来,笑得出是心理(精神)状态好的标志;坐得住,学得进是学习(备考)状态好的标志。

可见,身体、心理、学习三态俱佳才是考前的最佳状态。

  • 临考状态差的表现

在临近高考的最后关头,紧张、疲惫、焦虑、烦躁等临考综合征是每个高三学子都必须面对的一道坎。

头晕头胀、注意涣散、思想迟钝、坐立不安,凡此种种,严重影响了考生的考前状态和临场发挥,甚至造成考试失常,成绩打折。临考状态差的最普遍、最突出、最典型的表现有:吃不下,睡不着;谈不来,笑不出;坐不住,学不进。

  • 临考如何调状态

京考一点通提醒:考生调整考前状态,一定要做到因人而异,对症下药。

压力过大的:由于家长对学生的期望过高或提出过分的不恰当的要求,以致学生心理压力过大。对此,家长一定要及时减压,同时,考生不必太在意家长的“理想”。

情绪紧张的:由于社会过分夸大高考与个人前途之间的关系,令考生情绪过分紧张。对此,考生尽量不想、不说高考的功能和意义,而是要全力以赴备考,专注过程,莫问结果。

过度疲劳的:由于考前过度疲劳,或平时身体健康状况差,加上心理紧张,食欲下降,营养不良,导致大脑供血不足。对此,考生要做好复习计划,调整作息时间,提高学习效率,适度休息。

缺乏自信的:由于目标过高,或是攀比而产生自卑感,或者错误地低估自己的能力和知识水平,总担心自己对考试准备得不充分,越担心越不安心。对此,要正视自己、相信自己、悦纳自己,坚持到底,绝不放弃。

犹如马拉松的最后一公里,既不要指望在冲刺阶段逆袭反转,更不能停下脚步,任凭后来者从你的身旁超越。最好的状态就是保持平时学习的状态。不求战胜别人,而是战胜自己,如此,一定会有人为你让路。

期待你学得好+考得好=成绩好!这就是无怨无悔的高考!

02、家长如何调心态

高考在即,其实孩子学得如何,基本已成为定局。正如马拉松比赛,当赛程即将结束,临近终点时,其实胜负大局已定,此时的冲刺,绝不是为了创造超常的奇迹,而是将正常进行到底。

虽说只要比赛还没结束,一切皆有可能。但是如果家长把希望寄托在超常发挥,出现高考奇迹上,十有八九会令你失望。所以,家长千万不要再给孩子施加压力了,而是要帮助孩子调整好考前状态,只要吃得下,睡得着,谈得来,笑得出,坐得住,学得进,高考能够正常发挥,就是成功!至于超常,和失常一样,都属意外。

不同类型的家长各自注意:

  • 过分“圈养”型

专制型家长:平时家长对孩子的想法和做法过分干涉,一切以家长为中心,孩子没有自主权。高考在即,家长请不要再挥舞“强权”的大棒,强制孩子,更不要跟孩子发生冲突。请尊重和认可孩子的正常状态,让他有个好心情,这对应考很重要。

溺爱型家长:平日里孩子集万千宠爱于一身,一切以孩子为中心,过分保护。高考在即,只要不是原则问题,家长继续保持宠爱即可。

唠叨型家长:有的家长在孩子面前总是难以控制地开启唠叨模式,但唠叨的效果却微乎其微,特别是在高考冲刺阶段,家长的唠叨是令孩子最头痛,最闹心的干扰因素,所以唠叨的家长一定要管住嘴。

  • 过度“散养”型

一些家长由于工作繁忙,实在无暇顾及孩子的学习和成长,长期对孩子放任自流,过度散养。临近高考,无论家长有多忙,无论孩子多自立,请家长少加班,最好不出差,至少要给孩子搞好后勤保障,让孩子安心备考。

  • 适度“放养”型

与“圈养和“散养”不同的是,“放养”既能放出去,又能收回来,兼具“散养”和“圈养”的优点。家长既尊重孩子的自由,又给予必要的指导,这种家长与孩子的关系最和谐。考前亦无他,请保持。

总之,考生和家长,要以一颗平常心,正常态备战高考,无论结果如何,这都是临考前的最佳选择。

本文作者:特级教师崔慧娟,辽宁省大连市开发区第八高级中学的思想政治教师。任高中思想政治课教师20多年,兼任班主任工作十数年,深受学生喜爱,学生在高考中也表现优异。

声明:本文信息来源于中国教育报,由北京高考在线团队-高考升学服务平台(微信公众号:bj-gaokao)综合整理编辑,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管理员删除。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2018北京高考高考前心态调整

高考在即,衡水中学的考生们如何复习2018-06-01

高考倡议书丨我承诺,我倡议!少开一天车,为高考让行!2018-06-04

没有更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