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高考在线

登录 | 注册

高校实验班都有哪些?实验班怎么招生?实验班学生有哪些优势

2018-05-03 11:06|编辑: 张老师|阅读: 422

摘要

5月起,各类高招咨询会陆续举办。各高校都有哪些实验班?实验班怎么招生、培养?这是很多考生和家长关心的问题。

5月起,各类高招咨询会陆续举办。各高校都有哪些实验班?实验班怎么招生、培养?这是很多考生和家长关心的问题。

实验班招生有两方式

目前,北京有不少学校开设了实验班,既包括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等部属重点高校,也包括北京工业大学、首都师范大学、北京联合大学等北京市属院校。一些京外知名高校也开设实验班。

高校实验班招生主要有两种形式,一是直接从高考生中招收,考生填报志愿时直接报考实验班,如北京科技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国际班)每年招收1个班,从第一志愿报考材料专业或通过自主招生进校的考生中选拔。实验班的录取分数线往往比普通班要高。

二是从本科新生中选拔,往往难度更大。比如,北京化工大学高分子材料与工程高才班学生的选拔要求为被录取的考生中高考入学成绩在生源所在省排前2名,招生规模不超过30人。学校招办副主任李庆介绍,若满足以上条件学生名额不足30人,可在“入学优秀生考试”全校排名前5%的学生中经笔试和面试后选入高才班。高才班在大学一年级采取动态调整的原则,即在大学一年级两个学期考试结束后,凡是GPA小于3.2的学生自动流动到高分子材料与工程专业普通班。大学一年级高分子科学与工程专业普通班的学生有两次进入高才班机会,全年级高分子科学与工程专业排名前30名的学生具有参加面试进入高才班的资格。

有的大学会在新生入学后、第一学年年度末专门组织实验班考试,有的大学制定了实验班滚动机制的相关政策,如普通班里“加权平均分”排在前三名的学生可选择进入实验班学习,实验班的学生出现挂科、作弊等情况的可能会转入普通班学习。

不少高校的实验班招生除直接从高考生中招收外,也在本科新生入校后选拔。

实验班多为特色专业

高校设置的实验班大多是该校的特色专业。

北京科技大学共有4个本科实验班,包括理科试验班、工科试验班类、材料科学与工程(国际班)、应用物理“黄昆班”。学校招办老师介绍,其中理科实验班招生最早,学生可在第二学年末,从理、工、经管学科中任选专业,第五学期会给每名学生配备学术导师;前两年完成理科试验班教学计划、综合排名前50%的学生可申请本硕博连读;未进入本硕博连读的学生在第七学期也有较大保研机会。应用物理“黄昆班”是北科大与中科院半导体研究所联合开办的,从全校大二的理工科学生中选拔,其中50%的毕业生可直接保研到中科院,整体深造率很高,2016届达到100%。

北京林业大学5个梁希实验班均与“绿色”相关。学校从各实验班所在的学院一定专业范围内分别选拔共100多人组成5个梁希实验班,分别是梁希实验班(林学与森保)、梁希实验班(水土保持与荒漠化防治)、梁希实验班(木工与林化)、梁希实验班(园林设计与园林植物)、梁希实验班(农林经济管理),其中前4个班选拔时间为第二学年初,农林经济管理实验班是在新生报到时选拔。

中国政法大学法学实验班为六年制本硕连读,多种学科组合,分为两个阶段连通培养。第一阶段为四年基础学习阶段,此阶段学习结束后,经考核合格,进入第二阶段即两年应用学习阶段学习,应用学习阶段合格后授予法律硕士学位。

北京中医药大学中医学(卓越中医京华班)、中医学(岐黄国医班)等多个实验班都有中医学的特色。

实验班学生享受“特殊待遇”

学生在实验班学习,可享受“特殊待遇”。很多高校实验班设有单独教学计划和培养方案,为学生配备导师,鼓励学生参加导师科研组的研究工作。

北大“整合科学实验班”的教学中,相关院系从事生命科学跨学科研究的优秀教师参与实验班课程设计与教学,其中包括多位中国科学院院士、国家专家、长江学者等。该实验班实施小班教学,在让学生打好数、理、化、生等基础的同时,注重不同学科的深度整合;在课程设计与教学中强调对科学深入而融会贯通的理解,培养学生的主动性、批判性、全方位、跨学科的创新型思维。实验班高年级学生将到北大最好的实验室参与一流的科研实践,并短期出国实习交流。

北林大梁希实验班打破专业和学院界限,整合全校本科教育优质资源,按大类构建基础课教学和实践平台,制定因材施教的弹性课程体系,设置通识教育平台、学科基础教育平台、专业教育平台。学生修读完必修课外,可根据指导教师意见,在全校课程中跨专业选修课程。针对梁希实验班学生的个性特点,低年级每班配备一名导师,高年级按照学生主修专业有针对性地配备导师,从思想品德、专业学习等多方位指导、教育学生,促使学生成人、成才。实验班学生修满本科学分且成绩优秀者,可优先推荐免试攻读硕士学位,提前参加硕士研究生学习;在奖学金评定中享有专门政策,设立“梁希奖学金”;在图书借阅、资料查阅方面享受特殊待遇;根据需要优先进入实验室学习等。

声明:本文部分信息来源于北京考试报,由北京高考在线团队-高考升学服务平台(微信公众号:bj-gaokao)综合整理编辑,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管理员删除。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高校实验班实验班招生

高考志愿填报:怎样报考高校实验班2014-12-03

2022年北京市27所高中开设实验班2022-12-01

2024年北京市中小学生信息学能力测评活动(BCSP-X)测评范围2024-04-18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2024年两个新专业在京招生2024-04-18

2024北京顺义高三一模英语试题及答案2024-04-18

没有更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