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高考在线

登录 | 注册

2018年中国科学院大学北京招生25人,新增2个专业

2018-04-04 17:07|编辑: 张老师|阅读: 478

摘要

日前,中国科学院大学招生办主任冉盈志接受采访,对国科大2018年招生政策做了简要说明。今年,国科大招生专业新增2个,招生计划不变!北京依然是招25人,其中,综合评价15人,统招10人。

日前,中国科学院大学招生办主任冉盈志接受采访,对国科大2018年招生政策做了简要说明。今年,国科大招生专业新增2个,招生计划不变!北京依然是招25人,其中,综合评价15人,统招10人。

国科大和中科大的区别?

中国科学院大学(简称“国科大”)、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简称“中科大”)和上海科技大学隶属于中国科学院。

地理位置上,国科大位于北京,有4个校区。中科大位于安徽合肥,上海科技大学位于上海。

招生专业/计划

招生人数上,2018年中国科学院大学招生计划人数依然为398名,其中在北京招生25人(综合评价招生15人,统招10人)。

招生专业,今年共涉及13个招生专业,新增了两个专业,分别为网络空间安全和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网络空间安全学院是由信息工程研究所等好几个研究所共同承办的。另外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是现在比较热门的专业,主要由北京地区几个研究所共同承办。这些专业以后的就业前景非常好,而且是国家非常急需人才的专业。

提问:国科大今年新增的2个专业计划招生多少?

今年,国科大新增的两个专业计划在全国招生15-20人,具体计划将会在5月份公布。

提问:国科大新增的2个专业对考生身体条件有何要求?

国科大的各个专业对考生身体条件没有特别的要求,只要符合《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要求即可。

本科培养特色

导师制

中国科学院大学本科生教学实行导师制。目前国科大有980多位学业导师。学业导师里,其中院士有60多名,入选者有20多名,国家杰青有接近300名,还有中科院百人计划入选者300多名,都是一流的科学家。

学生入学以后通过双向选择,保证每一个学生都能够选到最优秀的、跟他的学习兴趣相吻合的科学家进行指导。

另外一个特色就是三段式培养:

第一段是入学后不区分专业,按照大类进行培养。重点学习数学、物理、计算机、人文艺术修养类的课程,包括外语等等。前一年半左右结束后,再根据学生的兴趣重新确认专业。

第二段是专业课学习。专业课的学习大概一年半左右的时间。

第三段是派遣学习优良的学生到世界一流大学交流访学。还有部分学生要到相关研究所去进行科研实践。

还有就是科学家班主任

各个研究所的所长或者书记还有很多是中科院的院士来作为科学家班主任。同时我们还配备了青年班主任,青年班主任一般是学校的副教授或者博士后担任青年班主任。同时我们还配备了辅导员。

名师上讲台

给学生上专业课的所有老师,都是中科院相关研究所或者校部院系的教授级别以上的专家,其中不少是院士、杰青、千人等科学家。

科教融合的培养模式

我们的专业学院都是由相关研究所来承办的。各个研究所的这种最优质的科研资源直接转化为教育资源。我们选拔授课老师的标准就是科研做得好同时讲课讲得好。

这里同学们可能会有疑问了,真的是科学家来当班主任吗,不会只是挂名吧?

冉主任答:不会。另外国科大一年招生398人,导师980多人,完全够一人一导师。

录取规则

中国科学院大学主要招生方式有两种,一是综合评价招生在提前批招生,考生排名在前800名都可报考;另外就是统招,在本科一批招生,考生排名需要在前400名。

另外,需要特别注意的是,中国科学院大学只录取第一志愿考生,不接受第二志愿,如果考生想要报考国科大,需要第一志愿选择中国科学院大学!

中国科学院大学不设专业级差,考生入学一年半后,可自由选择专业学习!也就是说,即使报考国科大选择了不喜欢的专业也没关系,一年半后,你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选择专业!

本科生毕业去向,多为深造或留学,世界一流大学留学(公派自费),推荐免试进行深造,80%同学进行深造,

声明:本文信息来源于北京城市广播-教育面对面招办咨询,由北京高考在线团队(微信公众号:bj-gaokao)综合整理编辑,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管理员删除。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国科大2018招生国科大本科招生

2020年中国科学院大学综合评价录取分数线2021-04-25

2021年中国科学院大学录取分数线是多少?如何查询?2021-04-28

中国科学院大学2021年本科招生章程2021-05-11

2021年中国科学院大学北京招生计划是多少?2021-05-11

中国科学院大学2021年综合评价初审结果查询通知2021-05-20

没有更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