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高考在线

登录 | 注册

北京外国语大学阿尔巴尼亚语专业好吗

2018-03-19 11:02|编辑: 谢老师|阅读: 663

摘要

阿尔巴尼亚语专业创办于1961年,办学历史悠久,一直是我国唯一培养阿尔巴尼亚语高层次人才的教学科研机构。该专业现有涵盖本科、硕士及博士研究生三个层次的人才培养体系,其中2000年开始招收硕士研究生,2014年开始招收博士研究生。

欧洲语言文化学院

阿尔巴尼亚语

专业介绍

基本情况

阿尔巴尼亚语专业创办于1961年,办学历史悠久,一直是我国唯一培养阿尔巴尼亚语高层次人才的教学科研机构。该专业现有涵盖本科、硕士及博士研究生三个层次的人才培养体系,其中2000年开始招收硕士研究生,2014年开始招收博士研究生。专业师资力量较强,梯队结构合理,并长期聘有阿尔巴尼亚文教专家,参与教学和科研工作。现共有教授1名,副教授1名,讲师1名。50多年来,共培养了10届毕业生,主要活跃在我国外交、经贸、新闻、文化、科研等领域,为推动中阿友谊和增进相互了解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2011年9月24日北外70年校庆阿尔巴尼亚语专业部分师生合影)

(2012级阿尔巴尼亚语专业本科生2016年毕业合影)

培养目标与特色

阿尔巴尼亚语专业培养热爱祖国,德智体美全面发展,适应社会经济发展需要,具有扎实的阿尔巴尼亚语语言基础及比较广泛的人文社科知识和良好的综合素质,较强的综合运用语言进行交际的能力,能在外交、外事、经贸、文化、新闻、教育、科研、旅游等部门从事翻译、研究、教学、管理等工作的复合型、复语型人才。

阿尔巴尼亚语专业通过政府互换奖学金项目及国家奖学金项目,在二、三年级均可派遣部分优秀学生公费赴阿尔巴尼亚留学深造。此外按照学生意愿,还可申请参与阿尔巴尼亚及科索沃暑期班项目。一年的海外留学经历有助于学生加深对对象国社会、文化的理解,增强专业语言能力。

(学生阿尔巴尼亚留学照片)

该专业还不定期邀请在阿尔巴尼亚语言、文学及文化等研究领域知名的国内外学者开展各类讲座、开设短期课程等活动,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营造学术研究的氛围,推动中国阿尔巴尼亚学研究的对外交流与自身发展。

(2010月12月24日前中国驻阿大使范承祚讲座时与阿语师生的合影)

(阿尔巴尼亚科学院沙班·西纳尼和弗洛蕾莎·达多教授2016年6月来京交流)

阿尔巴尼亚语专业积极广泛地参与与对象国有关的外事活动,利用接待外宾、参加国庆活动等机会努力增进与阿尔巴尼亚各界的了解与交流,同时积极推动学生在校期间的课外教学实践与专业实习工作,扎实有效地提高学生的专业应用能力。

(阿尔巴尼亚地拉那大学孔子学院代表团访问阿尔巴尼亚语专业与师生座谈)

(阿尔巴尼亚教育与科学部副部长罗拉·马拉伊率领阿尔巴尼亚教育代表团访问阿尔巴尼亚语专业)

课程设置

本科阶段学制四年,开设的课程有:初级阿尔巴尼亚语、中级阿尔巴尼亚语、高级阿尔巴尼亚语、初级阿尔巴尼亚语听力,中级阿尔巴尼亚语听力,阿尔巴尼亚语视听说,初级阿尔巴尼亚语口语,中级阿尔巴尼亚语口语,阿尔巴尼亚语词法,阿尔巴尼亚语句法,基础阿尔巴尼亚语写作,阿尔巴尼亚语论文写作,阿尔巴尼亚语汉语笔译,阿尔巴尼亚语汉语口译,阿尔巴尼亚社会与文化,阿尔巴尼亚文学作品选读,阿尔巴尼亚外交史,中国文化(阿尔巴尼亚语)

(阿尔巴尼亚语专业部分教师)

教材建设

本科阶段教材建设已出具规模,现有教材包括:新编阿尔巴尼亚语教程(1-4册),阿尔巴尼亚语会话手册,阿汉汉阿语翻译教程,阿尔巴尼亚语实用语法,阿尔巴尼亚语听力教程。

专业学习

阿尔巴尼亚语专业学生通过系统的外语技能课程的学习,获得有关阿尔巴尼亚语的系统知识和熟练的语言运用能力,受到阿尔巴尼亚语听、说、读、写、译等方面良好的熟巧训练;通过外语专业课的学习,对阿尔巴尼亚乃至整个欧洲的社会与文化有比较全面的了解;通过院系平台课、公共选修课等形式,拓展知识结构,培养国际视野,掌握一定的科研方法。本专业鼓励学生成为复语型人才,鼓励学生取得第二学位或具备相关的基础理论知识;强调学生的创新意识和跨文化交际能力。

本专业始终注重学生能力的培养,在专业课程教学上,积极探索多种形式,坚持因材施教,努力促进学生综合学习能力的提升,国际视野的开拓和健康人格的铸造。学生的校园生活多姿多彩,健康向上。

(2017年10月24日颐和园课外教学活动)

语言简介

阿尔巴尼亚语简介

阿尔巴尼亚语属印欧语系阿尔巴尼亚语族,是阿尔巴尼亚共和国的官方语言,全世界使用人口约760万。阿尔巴尼亚语主要方言有两种:南部的托斯克方言和北部的盖格方言,差别不大。文字以拉丁字母为基础,共有36个字母,拼写和发音一致。阿尔巴尼亚学者认为阿尔巴尼亚语源自古代伊利里亚语,更有媒体称研究表明阿尔巴尼亚语是世界最古老的三种语言之一。

阿尔巴尼亚简介

阿尔巴尼亚位于东南欧巴尔干半岛西岸,北部及东北部和塞尔维亚及黑山接壤,东部与马其顿相连,东南部与希腊相邻,西濒亚得里亚海和爱奥尼亚海,隔奥特朗托海峡与意大利相望。地形多山,以地中海式气候为主。经济欠发达。

1190年建立封建制公国,1415年起被奥斯曼土耳其帝国统治近500年。1912年11月28日宣布独立。第一次世界大战期间,被奥匈、意、法军占领。1925年成立共和国。1928年改为君主制,直至1939年4月意大利入侵。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先后被意、德法西斯占领。1944年11月29日全国解放。1946年1月11日成立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1976年改称阿尔巴尼亚社会主义人民共和国。1991年改国名为阿尔巴尼亚共和国。1949年与中国建交。

声明:本文信息来源于北京外国语大学本科招生办,由北京高考在线团队-高考升学服务平台(微信公众号:bj-gaokao)综合整理编辑,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管理员删除。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北外小语种专业北外阿尔巴尼亚语专业

北京外国语大学德语专业介绍2018-03-15

北京外国语大学葡萄牙语专业介绍2018-03-15

北京外国语大学波兰语专业怎么样?2018-03-19

没有更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