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高考在线

登录 | 注册

中国科学院大学2018综合评价将在北京招收15人

2018-03-16 09:03|编辑: 谢老师|阅读: 363

摘要

近期,中国科学院大学接受某平台的采访,对2018年综合评价招生情况做了详细说明,北京地区招收本科生共计是25名,其中通过综合评价招生录取15名,通过普通统招统考录取10名。

近期,中国科学院大学接受某平台的采访,对2018年综合评价招生情况做了详细说明,北京地区招收本科生共计是25名,其中通过综合评价招生录取15名,通过普通统招统考录取10名。

中国科学院大学是一所以研究生教育为主的科教融合、独具特色的高等学校。前身是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成立于1978年,是经党中央国务院批准创办的新中国第一所研究生院。培养了新中国第一个理学博士、一个是工学博士、第一个女博士和第一个双学位博士。国科大从2014年起招收本科生,形成了覆盖本科、硕士、博士三个阶段的完整高等教育体系。截至2016年底,全校有研究生指导教师11721名,其中院士283人,博士生导师6432名。

嘉宾:中国科学院大学招办主任冉盈志

2018年北京地区综合评价招生计划15名 新增两个专业

冉盈志:2018年预计全年招收本科生398名,其中全国招生省份范围内通过综合评价招生为150名。北京地区招收本科生共计是25名,其中通过综合评价招生录取15名,通过普通统招统考录取10名。

今年共涉及13个招生专业,新增了两个专业,分别为网络空间安全和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新增原因:学校有非常强大的培养实力,例如网络空间安全,在网络空间安全学院进行培养,网络空间安全学院是由信息工程研究所等好几个研究所共同承办的。另外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是现在比较热门的专业,主要由北京地区几个研究所共同承办。这些专业以后的就业前景非常好,而且是国家非常急需人才的专业。

另外要提醒大家:我们的报名网址变化了,2018年我们改在教育部的阳光高考平台特殊类型招生里报名。

报考定位:学校综合评价招生以热爱科研的理工人才为主

冉盈志:中国科学院大学的定位就是要培养中科院未来最杰出的科学家,国家未来最杰出的科学家。我们鼓励在数学、物理、化学、生物、计算机五大学科竞赛中,获得省级竞赛一等奖以上的考生报考。另外,有些学生成绩非常好,但是他没有参加这些比赛,那么对于成绩好的这些同学我们也鼓励他来报考。在专家进行遴选的时候,会综合考虑各方面的因素,例如从提供的材料来看,是否有发明创造或者论文发表等都可以作为佐证性材料。专家通过看你的材料,争取能够发现你是否是一个确实热爱科学的人,这一点很重要。

除了高考成绩外,在面试的时候导师会发现考生是否具备科研潜质。面试主要考察学生的数理基础、逻辑推理、学习兴趣、想象能力、表达能力以及综合素质。一般像那种刚性答案的题目很少会涉及。

一问一答

微信网友“高高密室”:请问孩子西城期末成绩排名是在1630多名,物理特别好可以报考自主招生吗?

冉盈志:中国科学院大学2017年通过综合评价录取的最低分在北京市高考排名为800左右。如果是普通招考,在北京市的排名是400多名。因此我觉得想要报考中国科学院大学,北京市的成绩排名在500名以前可能性就非常大。800名以前,也有报考的可能。

中国科学院大学培养体系五大特色

特色一:学生导师制

本科生入学以后,全部都会给他们配备高水平的导师队伍。目前我们有900多位学业导师。学业导师里,其中院士有60多名,入选者有20多名,国家杰青有接近300名,还有中科院百人计划入选者300多名,都是一流的科学家。

学生入学以后通过双向选择,保证每一个学生都能够选到最优秀的、跟他的学习兴趣相吻合的科学家进行指导。2014年录取的本科生在大四下学期已经有一批在国际一流刊物上发表了相关的科研论文,实际上这也都是导师进行指导的结果。

特色二:三段式培养

第一段是不区分专业,按照大类进行培养。重点学习数学、物理、计算机、人文艺术修养类的课程,包括外语等等。前一年半左右结束后,再根据学生的兴趣重新确认专业。前几年录取的学生,重新确认专业后跟录取专业有变化的每届大概有20%几的学生。

第二段是专业课学习。专业课的学习大概一年半左右的时间。

第三段是派遣学习优良的学生到世界一流大学交流访学。这个访学是要实实在在地修课程,回来要换算成学分的。还有部分学生要到相关研究所去进行科研实践。

特色三:科学家班主任

各个研究所的所长或者书记还有很多是中科院的院士来作为科学家班主任。同时我们还配备了青年班主任,青年班主任一般是学校的副教授或者博士后担任青年班主任。同时我们还配备了辅导员。

特色四:名师上讲台

给学生上专业课的所有老师,都是中科院相关研究所或者校部院系的教授级别以上的专家,其中不少是院士、杰青、千人等科学家。

特色五:科教融合的培养模式

我们的专业学院都是由相关研究所来承办的。各个研究所的这种最优质的科研资源直接转化为教育资源。我们选拔授课老师的标准就是科研做得好同时讲课讲得好。

联系方式

中国科学院大学招生办公室的本科招生咨询电话:010-88256215。

声明:本文信息来源于教育面对面微信公众号,由北京高考在线团队-高考升学服务平台(微信公众号:bj-gaokao)综合整理编辑,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管理员删除。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国科大综合评价国科大北京招生

中国科学院大学2018年综合评价招生简章2018-03-11

2018年中国科学院大学“综合评价”报名入口2018-03-06

北京考生2018中国科学院大学报考指南!附在京招生情况、分数线2018-03-06

没有更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