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高考在线

登录 | 注册

孩子该如何选择职业?这篇文章给出了答案......

2018-03-13 18:00|编辑: 谢老师|阅读: 202

摘要

我总是建议说,任何工作,无论职位高低、技能难易,只要带着对服侍对象的爱与尊重去做,就可以既有尊严,又卓有成就。

伴读第七季 · 第十三天

朗读者·黄佳果

我们到底是为了什么而追求优秀?是为了实际利益,还是忠实于我们自己的价值判断与信念持守,而不管他人如何评价?

我们生活在一个精英社会,其中各种行为和职业都被费尽心机地分成两大类:值得做的和不值得做的。

我时常听到有人告诉我,以他们有限的时间和资源,他们不得不现实,选择做那些能带来最大收益的事情。

精英社会的结局就是如此,它养育出一代儿童,全都力争获得一份能带来体面收入或地位的工作,成为社会最上层的1%。

其他做不到这一点的人要么自暴自弃,要么去赚尽可能多的钱,而根本不关心什么优秀或正直。

当前社会极其缺少技术工人,比如,优秀的管道工人或木匠,或者从事服侍行业并且真正乐于服侍他人的人们。

我很少遇见对自己的工作怀有自豪感的劳动者。相反,许多人想的是如何拿到薪水的同时付出最少。

这种精神状态始于很早的童年。每一个行为或每一门要学会的功课。

不是按行为本身的优点或它对一个孩子成长的价值来衡量,而是看它是否有助于一个孩子获得大学通知书。

读这本书有助于孩子提高阅读速度或熟练程度吗?如果不能,这个孩子就不会得到鼓励,不被允许把时间浪费在单纯地欣赏一个故事上。

因为这对最后的考试成绩毫无裨益。孩子几乎不用做任何家务,父母把一切都大包大揽下来,以腾出更多的时间让他们去学习。

当我和父亲讨论什么是好医生、什么是坏医生时,这种颠倒的价值观就得到了生动的阐释。

父亲告诉我,他从不信任有钱的医生,他在高级医院的医生朋友们确实很有钱,但却会为利润而牺牲病人的最佳利益;

与此相反,他那些真正关心拯救生命、帮助病人的同学却容易陷入穷困,因为他们经常接收那些付不起医药费的病人。

然而,社会总体上是如何评价医生在本职工作上是否优秀呢?

人们普遍会认为驾驶奔驰车的那位更优秀,而不是苦苦挣扎付租金的那位,或在偏远的乡村为穷人或孤儿服侍的那位。

我真真切切地为《亲子·根基》杂志2009年第5期的一篇文章所打动,文中说到一个男孩立志要以做出健康可口的饭菜为职业。

做一个优秀的厨师是一个有价值的、高贵的目标,和做一个有钱的商人或医生一样有价值。

我经常被学生问到的一个问题就是:哪个专业领域是最容易找到工作的?其实,这个问题本身就有偏颇。

我总是建议说,任何工作,无论职位高低、技能难易,只要带着对服侍对象的爱与尊重去做,就可以既有尊严,又卓有成就。

哪怕一名用白漆刷墙的油漆工,只要他把自己的工作视为一种召唤而不只是一揽子单调至极、收入又低的活计。

也能触动他的老板、他的同事,乃至他的客户,而坐在玻璃楼房里那些首席执行官们却不一定能做到这一点。

这将我导向一个我最关心的职业问题:如何做母亲?当我的孩子年幼时,我全职待在家里陪他们,我常常受到一些年纪大一点的女人的指责。

她们对我品头论足,告诉我不要浪费我的教育背景,不能只是待在家里换尿布、拖地板和清理卫生间。

一位母亲生活中那些日复一日的事情确实简单,技能要求也很低。然而,只要你满怀爱意去做,对一个女人而言,那就是最高贵的职业。

谁能说一个MIT的高材生就不能回应做母亲的召唤呢?这个世界不只需要聪明的科学家、善于表达的律师,或是精明的商人。

这世界也需要爱自己的孩子、用心培养自己孩子的父亲和母亲,需要建造不会在地震中像稻草一样一吹就倒的楼房打地基的建筑工人。

需要生产合格的牛奶以喂养婴儿的乳制品厂工,需要不会为过多修理而要价过高的修理工,需要不掺杂过多的水分、把墙刷平的油漆工。

需要能做出可口而富有营养的饭菜以滋补身体和灵魂的厨师。

我愿意加上德兰修女的一句话,任何工作,无论报酬高低,技能高低,只要带着忠诚去做,就可以成为一项高贵的职业,一个崇高的召唤。

声明:本文信息来源于中国教育报,由北京高考在线团队-高考升学服务平台(微信公众号:bj-gaokao)综合整理编辑,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管理员删除。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专业推荐高考专业选择

北京新高考更注重选专业 考生需做好职业规划2016-05-04

2017高考家长注意了!报志愿的核心参考标准——孩子的职业规划2016-08-15

高考志愿填报要与职业生涯规划相结合2017-06-15

没有更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