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高考在线

登录 | 注册

2017年自主招生高校之“最”有哪些?

2018-03-13 17:45|编辑: 谢老师|阅读: 178

摘要

在2017年自主招生中,有那么一些学校因其特殊性,在自主招生中备受关注,或许是其招生条件,或许是其优惠政策,或许是其招考模式等。

在2017年自主招生中,有那么一些学校因其特殊性,在自主招生中备受关注,或许是其招生条件,或许是其优惠政策,或许是其招考模式等。

不管是哪一种原因,这些院校对广大考生来说,绝对是一个福利所在。报考前请务必收藏这些学校,尤其奖项没有绝对优势,综合成绩优异的考生。

01、初审人数TOP10院校

在2017年自主招生中,有10所院校初审通过人数在3000人以上,西南大学甚至有8000多人通过初审。

在初审人数前10名的高校中,不仅有人大、兰大、湖大三所985高校,也有上财、中南财大2所财经类院校。

高考圈发现,初审人数多的高校,通常具有以下特点:

1、招生条件较低

在下图1中,除了上海财经大学对五大学科竞赛要求省一、兰大和南理工要求省二或者两个省三以外,其他高校对五大学科竞赛都要求省三。

备注:上财2017年还招收在省级数学、语文(作文)、英语竞赛中获其中任意两个不同学科省级二等奖(含)以上考生。

2、高校综合性价比高

这类高校普遍地理位置优越,高校在当地也具有较高的知名度。因其招生条件较低,所以在自主招生报名时,有大量的考生报考。

特别提醒,这类高校就是传说中“又好,又容易过初审的学校”。

具体名单如下:

图1 2017年自主招生初审人数TOP10高校

02、入选人数TOP10院校

根据教育部要求,自主招生人数不能超过试点高校年度本科招生计划总数的5%。所以,各高校自主招生最终入选人数差别较大,从几十人到几百人不等。这时,选择一所招生计划人数相对较多的院校,能增加考生入选的概率。

2017年自主招生中,最终入选人数前十的高校有四川大学、武汉理工大学等。

具体情况院校名单及入选人数情况汇总如下表:

图2 2017年自主招生入选人数TOP10院校名单

在这10所院校中,我们可以看到其中有顶尖的清华、北大,也有中档985高校,也有适合大多数考生的211高校。院校分布跨度大,总有一所能是你的菜。

本部分,我们用比较直观的金字塔来表示院校分档情况。

图3 2017年自主招生入选人数TOP10学校分档

03、优惠政策最给力的院校

在2017年自主招生高校中,有17所院校最“豪爽”,只要拿到高校优惠资格,高考成绩达到生源地第一批次本科录取控制分数线,即予录取。

其中不乏中科大、中南大学、兰州大学这类985高校,更有关注度居高不下的西南财经政法大学,还有部分211院校。

高考圈提醒,如果奖项没有优势,综合成绩一般,可以重点关注西南大学和大连海事大学、西南大学等。

部分只针对本省招生的211高校,更适合奖项等级偏低的考生。如:湖南师大、郑州大学等等。

具体院校名单如下:

图4 2017年优惠政策最给力的院校名单

04、招生条件最低的985院校

在2017年自主招生中,有8所985院校招收五大学科竞赛省三考生。其中不乏人大、北师大、华科、兰大等知名高校。

1、人大,具有数学、物理、化学竞赛省级奖项考生,可报考物理学(含材料物理)和化学专业。但是估计初审通过难度很大,竞赛强省省三考生或还有其他创新成果的考生可能具有优势。

2、北师大,具有数学、物理竞赛省级奖项考生,以及全国信息类竞赛和科技创新竞赛获奖者,限报教育学、天文学和哲学专业。

3、华科,招生简章要求学科竞赛奖项等级为“国三”,但据考生及家长反映,实际是按照“省三”条件来招生的。

4、电子科大和兰大,具有两个不同学科“省三”奖项的考生,可报考。

具体名单如下:

图5 2017年省三可以报考的985院校名单

看到这么多“又好,又容易进”的好学校后,你是不是信心百倍?

声明:本文信息来源于自主招生在线,由北京高考在线团队-高考升学服务平台(微信公众号:bj-gaokao)综合整理编辑,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管理员删除。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自主招生院校2018自主招生

2017北京自主招生大数据,哪个高校招生人数最多?2018-03-12

2018自主招生报名平台流程图和使用说明2018-03-12

没有更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