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高考在线

登录 | 注册

高考复习冲刺,语文、政治学科如何备考

2018-03-08 10:01|编辑: 张老师|阅读: 198

摘要

高考复习进入后的紧张冲刺阶段,利用得好,知识记得牢,心态稳定,就能正常甚至超常发挥,冲刺理想院校。今天讲讲语文、政治学科该如何备考?

高考复习进入后的紧张冲刺阶段,利用得好,知识记得牢,心态稳定,就能正常甚至超常发挥,冲刺理想院校。今天讲讲语文、政治学科该如何备考?

语文增加经典阅读篇目

经典名著从2017年高考就开始考察了。今年又把《论语》加了进来。经典名著列入必考范围,最终的目的就是希望学生多读书。通过这样的导向在全民范围内推进书香校园的建设,让全民热爱阅读。

经典阅读——读过、读懂、读出体验

第一个层次:要读过。你没有读过就不可能考好。北京卷对经典阅读不会考文学常识填空,不会考很细微末节的东西。它一定是要你读过、了解了大体的内容之后,你才能够做对。你没有读过就一定答不对这个题,这是命题人的一个期待,也是我们所有一线老师的一个期待。

第二个层次:要读懂。这八部经典都说些什么,主要的思想是什么,主要人物形象特点是什么,主题内容有什么,主要特色是什么,这个要特别的了解。因此要读懂。

第三个层次:一定要读出自己的体验。要建构自己的阅读经验,这是最重要的。在阅读的过程当中,读懂作品,读懂作者,更重要的是要读出自我,要让自己有生发,这是北京高考在名著阅读考察中特别看中的。

经典阅读怎么考?

我个人认为去年语文高考关于经典阅读的三道题,还有北京市各个区县的模拟题都给了很好的导向,我们把这些导向研究明白以后,应对名著阅读考试不在话下。

提高阅读能力——专注和速度

这几年以语文为代表,各个学科的阅读量都在增大。阅读量增大是有意义的,能够尽快在大量丰富的信息中提炼出有用的东西。阅读量大就可以加大语文的这种区分度。因为你阅读速度快,再读的准,说明你的能力比较强。

在平时的备考中,做题时要保持专注。就阅读速度而言,高一高二、或者初中同学要精读,平时的慢是在于丰富的积累,如果你没有足够的积累,考场上想不起来。让平时的慢带来了考场上的快。等到快到高考的时候,就要保持专注,要迅速的去提取文章的信息,能够尽快地找到我们需要的信息。

文言文备考——古文观止

高三同学在最后备考的阶段,只要认认真真的把课内的课文一字一字翻译了,把做过的模拟题一字一句的弄会,每天再多通读一遍,争取离开译文还能够把大体的意思解释出来,这就一定会比原来有更大的提高。

如果是高一、高二的同学,买一本《古文观止》,力求不带注解,认认真真地把它读下来,把它读懂翻译对,实际上对文言文能力就能有比较大的提升。《古文观止》共220篇,是清朝两个学者编选的一些他们认为最好的文章,其中99%都是非常非常好的文章,也是古代教学的一个很重要的方式,把它认真读会了就没有任何问题了。

网友提问:文言文在考试当中读不太懂,能不能把题做对了?

实事求是说,做不对。一个好的阅读题,应该是读懂了能做对;读懂了做不对和没读懂还做对了,我们都不认为是好的阅读题。现在我们命题的技术越来越完善,如果最后学生都没读懂还把题做对了,那这就是应试教育。所以实际上我们高考命题专家会有意识的去引导学生读懂,这其实对我们的教学是一个很好的导向。所以千万不要指望着靠应试技巧让自己提高分,无论从学风的角度来讲,还是从应试的角度来讲,我们都不主张。

政治——命题特点

1、坚持立德树人、价值引领。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以及中华优秀传统美德等内容渗透到试题中,引导学生来树立科学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2、注重考察能力,提升学生的学科核心素养。注重考察学生运用所学的知识,独立思考,发现问题,提出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政治认同、科学精神、法制意识和公共参与这些内容在高考试题中都会有非常明显的体现。

3、试题注重贴近生活,注重引导学生参与社会生活实践。近些年来试题非常注重将学科知识嵌入到鲜活的生活情境当中,用生活中的问题来创设试题情境。

4、通过科学评价来引导教学。主观性试题的开放性和选择性逐年增强。通过这种开放性和选择性比较强的试题给学生搭建一个开放的思维平台,允许学生选择自己有特长的方式来表达自己对问题的看法以及解决问题的一些能力。

政治备考——分析问题、解决问题

政治命题变中有稳,就 2018年和2019年这两年来说,都是在沿用原来的这种标准。

试题的结构,试卷的结构,包括能力考核的目标以及考试的范围都没有什么变化。但是在试题样例上,它改变了三道例题。这三道例题实际上就用到2017年的三道试题。从这三道试题的改换上来说,它应该是有风向标的,也是有导向的。它更强调学生投身到社会实践当中去,能够运用所学的知识真正地去分析现实生活中的一些问题,并且能够有创造性的提出自己解决问题的一些思路和想法。这一点就是对学生的要求,我们应该关注。还有一点就是对知识的综合性的要求上增加,要求学生能够综合运用所学的知识来分析解决实际问题,这些变化的背后都是学科核心素养的要求。

声明:本文部分信息来源于教育面对面,由北京高考在线团队-高考升学服务平台(微信公众号:bj-gaokao)综合整理编辑,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管理员删除。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语文备考高考复习冲刺高考政治备考

2018年自主招生备考:五大学科竞赛时间预告2018-01-03

北京高考理综备考要注重理论联系实际2018-03-08

没有更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