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高考在线

登录 | 注册

双一流高校名单公布之后,对填报志愿有什么影响

2018-03-08 09:37|编辑: 张老师|阅读: 270

摘要

“双一流”高校名单公布之后,高校格局会发生哪些变化?对考生在今年填报志愿会有什么影响?

去年9月,教育部、财政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联合发布《关于公布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及建设学科名单的通知》,正式确认公布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及建设学科名单。首批双一流建设高校共计137所,其中世界一流大学建设高校42所(A类36所,B类6所),世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95所;双一流建设学科共计465个(其中自定学科44个) “双一流”高校名单公布之后,高校格局会发生哪些变化?对考生在今年填报志愿会有什么影响?

入选“双一流“名单的高校,2018年的录取分数是否会大幅度提高?

2018年大部分学校整体录取分数不会发生特别大的变化。像首师大进入了“双一流”名单,相当于从非211变成了211了,我觉得它的分数对于非本地的学生可能变化会更大一些。

“双一流”之后,考生是否要优先考虑“双一流建设学科“高校?

可能会有家长和考生想这样做。事实上,学科和专业不一定是完全对应的。因为学科概念实际上是研究生的一种划分,不是本科的。所以研究生的时候可能划的这几个学科,到本科是没有对应的。比如:北京大学的材料专业,“材料”就是“双一流”的建设学科,但是你去查北大的学院,就没有一个材料学院,也没有材料系,找不到对应。如果能找到的话,是不是进入到里面就一定是最好?我觉得目前来说的话,也不能这么说。像人大的一些以往我们认为特别强的专业并没进这个名单。因为国家做“双一流”并不是为我们学生报考,而是为了国家整体的发展制定的一个计划。

“双一流”学科,你选择它肯定是有一定的优势,因为国家会投钱,可能五年以后这个专业会变的非常强。你在那里上了四年本科,再上三年研究生,正好专业发展前景好,你就赚到大便宜。但是反过来说,大家都报“双一流”建设专业,最后你还没有被录取,进到别的专业,你会不会后悔呢。所以要考虑一下这个因素。

一个是高校“双一流建设学科“,一个是没有进入“双一流”的高校优势学科,怎么选?

就学生来讲,挑选最喜欢的,这是肯定的。比如说你喜欢专业里面某一个老师,某一种方向。但如果说这两个差不太多,比较完两个专业师资力量等因素的话,我可能偏向于去选“双一流”。因为必定是那么多专家,经过选择,第三方评定挑出来的,可能比我自己选更加靠谱。

声明:本文部分信息来源于教育面对面,由北京高考在线团队-高考升学服务平台(微信公众号:bj-gaokao)综合整理编辑,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管理员删除。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志愿填报指南双一流高校

双一流高校2017年本科生深造率有多少2018-01-30

自主招生高校哪些“双一流”学科专业进行自主招生?2018-02-24

双一流高校被教育部分为5档?真相是...2018-02-26

没有更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