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高考在线

登录 | 注册

北京考生2018中国科学院大学报考指南!附在京招生情况、分数线

2018-03-06 17:19|编辑: 谢老师|阅读: 574

摘要

3月5日,中国科学院大学发布2018年综合评价招生简章,网上报名时间为2018年3月10日0:00至4月20日,符合条件的考生可登录阳光高考报名系统报名。

3月5日,中国科学院大学发布2018年综合评价招生简章,2018年国科大预计在7个省市13个专业招收150名考生。网上报名时间为2018年3月10日0:00至4月20日,符合条件的考生可登录阳光高考报名系统报名。

一、国科大北京录取情况分析

中国科学院大学简称国科大,在往年的招生情况中,只招收理科生,是北京地区家长和考生关注度较高的高校之一。下面北京高考为您解读一下往年国科大在北京的招生情况。

1、在北京招生方式

中国科学院大学在北京的录取方式主要分为2种:综合评价和统招,其中综评是主要的招生方式,在京招生人数要多于统招人数。2017年综评在京招生15人,统招在京招生10人,共25人。

2、综评在京招生人数、招生专业及招生通过率

国科大在2017年综合评价共招收130人,在京综评招生15人。2018年综评在7个省市共招生150人,招生总人数比2017年多20人,因此预估2018年国科大综评在北京招生15-18人左右。

国科大每年的招生竞争比较激烈,就北京地区而言,2017年通过初审进入面试的为550人,最终录取15人,通过率仅为2.73%。

需要特别注意的是:在国科大2017年综评的招生简章中,是共有11个专业招生,但是在北京,2017年理论与应用力学专业并没有进行招生。2018年新增2个招生专业,共13个专业在京招生。

3、志愿填报批次及录取分数线

根据往年的情况,国科大的综评在北京的志愿填报批次为本科提前批A段。将在提前批次按照“综合评价成绩”由高到低对报考生择优录取。如未在提前批被国科大录取,也不影响本科一批次的投档录取。

2017年综评最低分为690.3分,统招录取分数线是666分。综合评价成绩由考生的高考成绩、面试成绩、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三个部分构成,具体计算公式如下:

综合评价成绩=X×60%+Y×30%+Z×10%

其中,X代表高考成绩(含省市认定的加分),Y代表面试成绩(满分值折算为与当地高考满分值一致),Z代表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满分值折算为与当地高考满分值一致)。

从最近2年录取的情况看,按高考成绩排位算都是在逐年提高的,预计2018年排名还会适当再往前一点,我们建议理科高考成绩北京市前500名的可选择报考,如果排名前300名,报考录取的概率就非常大了。

二、国科大招生情况热门问答

1. 问:我没有参加过五大学科竞赛,可以报名参加综合评价选拔吗?

答:可以。“英雄不问出处”!国科大鼓励在数学、物理、生物、化学、计算机五大学科竞赛中获得省级竞赛一等奖及以上的考生报考;同时也欢迎未参加学科竞赛(或未获奖)但学业总体成绩优秀的考生报考。

2.问:国科大的综合评价和其他学校的自主招生一样吗?

答:综合评价与自主招生是独立的两种招生方式。

从招生对象看,自主招生侧重于有学科特长和创新潜质的考生,综合评价侧重综合成绩优秀的考生。

从优惠录取方式看,自主招生对入选的考生给予直接降分投档录取的优惠;综合评价则是由考生高考成绩、校测成绩、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按照比例计算得到的综合评价成绩录取。

国科大综合评价成绩=高考成绩×60%+面试成绩×30%+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10%

3. 问:今年报名是否还在国科大的招生信息网?我以前注册的账号还能用吗?

答:今年的国科大综合评价报名入口改设在教育部阳光高考平台特殊类型招生报名平台(http://bm.chsi.com.cn/),考生在规定报名时间内(3月10日-4月20日)在学信网注册账号并完成报名及确认志愿,逾期不可以补报。国科大招生信息网不再开通本科招生报名功能,仅发布与报考相关信息。

4. 问:在教育部阳光高考平台国科大对考生填报的学校志愿数有限制吗?

答:没有限制。报考国科大也可以同时报名参加其他高校的综合评价选拔或自主招生考试。

5. 问:报名成功后还需要寄送纸质报名材料吗?

答:考生须如实填写各项申请信息、上传相关证明材料扫描/拍照件,下载打印系统生成的《中国科学院大学2018年综合评价申请表》,到所在中学成绩管理部门盖章并扫描/拍照上传。不需要再寄送纸质报名材料。

6. 问:综合评价网上报名时所选报了专业,但如果后来不喜欢了还可以换吗?

答:本次综合评价网上报名所填报专业仅作为参考,最终录取专业以高考填报志愿及录取结果为准。最重要的是,根据国科大本科培养方案,学生入学后可以根据自己的学科兴趣重新选择/确认专业。

7. 问:综合评价面试都考什么?专家会问我专业性的问题吗?

答:国科大本科生的培养目标是,通过教育培养方式创新,造就一批追求科学梦想、立志科学报国的未来科技领军人才。国科大特别重视考生的科学兴趣和综合素养,面试目的是发现那些真正从心底热爱科学,具有较好科研潜质、综合素质高的优秀青少年。面试将主要考察学生的数理基础、逻辑推理、学习兴趣、想象能力、表达能力及综合素质,一般不出具有刚性答案的题目,主要在于平时知识的积累。

2017年部分面试题如下:

1、谈谈量子态

2、谈谈哥本哈根学派

3、谈谈创新精神和抗逆能力

4、以小黄车调度为载体的数学建模问题

三、国科大简介

中国科学院大学是一所以研究生教育为主的科教融合、独具特色的高等学校。国科大的前身是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成立于1978年, 2014年起招收本科生,形成了覆盖本科、硕士、博士三个阶段的完整高等教育体系。

国科大在北京目前有四个校区,分别是玉泉路校区 、奥运村校区、中关村校区、雁栖湖校区。本科生一、二年级安排在玉泉路校区、三、四年级安排在雁栖湖校区。

1、师资力量

中国科学院大学拥有340余位两院院士、566位入选者、2212位百人计划入选者、6100名博士生导师、3900余名硕士生导师,4个国家实验室、30个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大科学装置)、84个国家重点实验室、163个中国科学院重点实验室、41个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实验室)。

2、优势专业

第四轮学科评估中,国科大共有48个一级学科参评,其中30个学科被评为优秀(A类)其中数学与应用数学、物理学、化学、生物科学、材料科学与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电子信息工程、环境科学、天文学、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等10个专业所涉一级学科评估结果为A+。

3、就业及深造

国科大的本科生招生规模较小,大部分本科毕业生会继续深造。同时,国科大鼓励学生进行“本-硕”或“本-硕-博”连读,攻读硕士或博士学位,也支持和帮助学生到国内外更高水平的大学或科研机构继续学习。国科大每年需招收 7800余名的硕士生和硕-博连读生,因此本科生大都选择继续深造。

声明:本文由北京高考在线团队(微信公众号ID:bj-gaokao)原创整理制作, 转载请注明来源和出处,否则追究法律责任。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2018国科大报考指南2018国科大招生简章

2024广东百师联盟高三3月联考生物试题及答案2024-03-28

北京首批高中数理特色发展研究协作体成员校名单出炉2024-03-28

强基综合评级是什么意思?和破格有什么区别?2024-03-28

护理学等专业被列为国家管控专业,还要不要报?2024-03-28

2024高考高中语文文言文6大翻译技巧2024-03-28

没有更多了

  • 2024北京高三一模

  • 2024选考科目要求

  • 专业录取分数线

  • 2024强基计划

  • 优质试题

    优质试题

  • 福利领取

    福利领取

  • 强基综评

    强基综评

  • 高考指南

    高考指南

  • 招生简章

    招生简章

  • 学科竞赛

    学科竞赛

  • 选科指南

    选科指南

  • 升学招生

    升学招生

  • 录取分数

    录取分数

微信识别二维码 关注官方公众号

京考一点通

bjgkzx 复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