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高考在线

登录 | 注册

2018北京高招体检9大热门问题解答,有你需要的吗?

2018-02-28 09:13|编辑: 谢老师|阅读: 201

摘要

日前,北京市体检中心发布2018年高考体检通知,高考体检时间为2018年3月1日-3月20日,距离北京高招体检越来越近,针对近期家长提出的热门问题,小编特别进行了整理,进行统一回复答复。

日前,北京市体检中心发布2018年高考体检通知,高考体检时间为2018年3月1日-3月20日,距离北京高招体检越来越近,针对近期家长提出的热门问题,小编特别进行了整理,进行统一回复答复。

1、问:近年来,在高招体检中发现,视力问题在高三生中普遍存在。近两年统计结果显示,高三生视力不足检出率超过80%。为什么会出现这种现象?在体检前这段时间,家长要如何帮考生保护好眼睛?

答:目前视力不足问题确实严重,与平时考生用眼不科学有关,不注意眼睛适当休息,电子产品接触过度有关。家长要提醒考生注意用眼卫生,避免用眼过度,最好每隔半小时放松一下眼睛,向窗外远眺,做眼保健操。在饮食中,可多准备一些对眼睛有益的食品。学生在日常也可多进行一些如跳绳、踢毽子之类的简单运动,促进眼睛附近肌肉的放松。在夜间,家中尽量要有良好的照明环境,学生切忌长时间、目不转睛地盯着书本、电脑显示器,要多眨眨眼睛,适当休息。

2、问:在往年的高招体检中,除了视力问题外,体检中发现考生主要还存在哪些问题?这些问题的原因是什么?在体检前,你对此有什么好的建议?

答:目前视力不足是最突出的问题,除此之外,身高不足、体重不足以及超重、肥胖等都是比较常见的情况,不过这些因为是一个长期慢性的过程,体检时是无法避免的,而血压、心率等,这些在考生紧张、劳累时是可以受影响,考生应该做到最大程度放松,避免体检前过度运动,避免紧张、焦虑情绪。

3、问:现在体检即将开始,考生在饮食上要如何做到科学合理?

答:首先避免吃剩菜、剩饭,避免吃街边的小吃烧烤,由于目前H7N9仍有发生,考生家长应高度警惕,尽量避免接触来历不明的活鸡、活鸭及鸟类,吃禽肉要煮熟煮透,食用鸡蛋时蛋壳应用流水清洗,应烹调充分,不要吃生的或半生的鸡蛋。同时注意生吃水果要洗净,可以在淡盐水中浸泡一会,不要给考生吃太多的生冷食品,以免考生出现肠胃不适、腹泻等病症,影响考生的备考状态。在饮食选择上应本着高糖、高蛋白、低脂肪的原则,并保证营养素的科学摄入。

4、问:不少考生由于学习压力大、休息不够,一些家长,为了给孩子补充“能量”,购买大量营养品给孩子吃,你觉得父母这样做法可取吗?如果不可取,原因有哪些?父母要如何改进?

答:有些家长望子成龙、爱子心切,不知从何下手,往往给即将高考的孩子买一些补品来吃,企望以此来补充精力,提高成绩。就我们目前的实际情况,绝大多数孩子们的营养是足够的,很多还过剩。只要均衡地摄取食物,补品大可不必,相比之下,正常食物中的营养比补品中的吸收率要高很多,同时经提纯的的高营养补品反而会加重肝脏的负担,不利于考生的身体健康。我们建议体检前一周是应该停服各种补品的。建议考生家长注意平时的一日三餐,注意瓜果蔬菜的摄入,保证适量能量的摄入即可。

5、问:体检时,转氨酶偏高也是考生关心的问题,针对这个问题应怎样解决?

答:高招体检时会有丙氨酸氨基转移酶的检测,这是一个检测肝脏功能的指标。肝脏是人体最大的解毒器官,大多数药物都要在肝脏内转化解毒,某些药物会增加肝脏负担,导致肝细胞受损,如含有扑热息痛(乙酰氨基酚)成分的高效感冒药、阿司匹林、抗结核类的药物、减肥药以及氨基甙类的抗生素等。因此考生在体检前一周,建议尽量避免感冒等疾病,以免因服用药物影响转氨酶的结果,如果考生确实是因为病情需要,也不必强行停药,但在体检时,要和体检医生说明,如果在体检时患感冒,或者其他慢性疾病,或者正在使用其他药物也应向医生说明,以免医生对于体检结果的判断出现问题。

6、问:体检前这段时间,考生要适当运动,保证睡眠,父母应如何督促孩子做到呢?

答:家长应帮助考生,在高招体检之前把身体调整到最佳状态,不要给考生过多的压力,要注意劳逸结合,避免疲劳作战,要保证充足的睡眠和适当的户外运动,增强体质,能够有效的预防疾病和保护视力,用最佳的身体状况迎接高招体检,迎接高考。

7、问:请对考生如何应对雾霾天气进行指导?

答:

(1)尽量少出门:由于雾霾天气中存在着大小颗粒物,严重危害身体健康,颗粒物进入身体后会粘附在呼吸道,造成呼吸道疾病。尤其是体质相对比较弱的人和患有呼吸道疾病的人群更应该减少出行,或户外运动时应戴口罩防护身体。

(2)晨练应限制:有很多人有晨练的习惯,由于早晨处于空气交换环境,空气质量很差,尤其现在雾霾天气多发,呼吸道容易受到刺激,在锻炼时容易诱发或加重呼吸道疾病。

(3)做好个人卫生,出门后进入室内要洗脸,漱口,换掉外出时穿的衣服去掉污染的残留。

(4)饮食方面有讲究:

A 多喝水,加快身体的新陈代谢

B饮食上我们应该尽量避免辛辣刺激食物的摄入,对于冬季爱吃火锅的人群应尽量较少。

C饮食清淡,多吃新鲜蔬菜水果,银耳,梨,柿子,百合,萝卜,荸荠等润肺食品。

8、问:对高一、高二的学生而言,平时有哪些需要注意的健康问题?

答:对目前还在读高一、高二的学生而言,在平时要注意用眼卫生。最好能每隔半小时放松一下眼睛,向窗外远眺,做眼保健操。在饮食中,家长可多准备一些对眼睛有益的食品。学生在日常也可多进行一些如跳绳、踢毽子之类的简单运动,促进眼睛附近肌肉的放松。在夜间,家中尽量要有良好的照明环境,学生切忌长时间、目不转睛地盯着书本、电脑显示器,要多眨眨眼睛,适当休息。

学生还要注意合理饮食,尽量做到粗细搭配,蛋白质和蔬菜搭配,如在外面用餐,更要重视饮食卫生,选择有保证的餐馆,避免病从口入。学生还要适当运动,增强自身体质和免疫力。学生如没有特殊原因,尽量不要长期服用药品和补品,实际上,最好的补品就是食物,有些补品是不适于青少年服用的。

在日常生活中,学生还要特别注意用耳健康,很多学生喜欢长时间佩戴耳机,这会对听力造成较大损害。

9、问:考生体检前、体检中的具体注意事项还有哪些?

答:体检即将开始,要注意气温的变化差异,适时增减衣物,尽量避免体检前感冒。另外,在参加体育活动时,考生要注意身体安全,尽量避免受伤。考生感冒或受伤后会服用相应的药物,在体检中的血液检测中容易产生一些干扰,可能要再接受二次复查。

在体检当天,考生要选择便于穿脱且相对宽松的衣服。女生尽量穿着棉质内衣,且不要佩戴各种金属材质的饰物。因为在做放射检查时是禁止佩戴金属饰物的。考生随身不要携带贵重物品,避免遗失。日常喜欢佩戴隐形眼镜的考生要事先将其摘掉,改戴框架式眼镜,摘戴更为方便。如果考生没有框架式眼镜也没有关系,体检时可向医生说明自己的近视度数,医生会提供合适的镜片来帮助考生矫正视力,完成视力检查。佩戴助听器的考生在检查时要事先和医生说明情况。如果考生有慢性病长期服药的情况,应向医生特别说明,不要刻意隐瞒。这样,便于医生综合判断,出具恰当的结论。

如果考生上午参加体检,早上禁食水;如果下午体检,考生可以吃清淡早餐,但九点以后禁食水,可饮少量白开水。

带队老师在现场要协助医院督促学生在体检时保持安静、有序,确保学生完成所有的检查项目,避免出现漏检的情况。如果有学生需要补检或复查项目,医院会通过带队老师来联系相关的学生,带队老师要做好信息传达。

体检结果出来后,考生会得到一张体格检查表,在表上不仅有考生的各项体检检查信息,还有报考专业建议,学校老师要让学生和家长充分阅读体检结论,全面了解考生的身体状况,以指导正确填报志愿。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2018北京高考体检高招体检问题答疑

北京2017年高考体检仅1成考生完全合格,视力是大问题2017-11-15

2018年军队院校招收学员体格检查标准2018-02-22

公安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工作暂行办法2018-02-22

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2018-02-22

普通高校入学体检涉及乙肝检查等事项通知2018-02-22

没有更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