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高考在线

登录 | 注册

第20届语文报杯高三决赛特等奖作文——夜话巴山,圈中别梦寒

2018-02-08 15:01|编辑: 谢老师|阅读: 805

摘要

第二十届“语文报杯”全国中学生作文大赛,高一、高二年级学生的参赛截稿时间为2018年3月31日,意向参加自主招生的考生可在规定时间内投稿参赛。

第二十届“语文报杯”全国中学生作文大赛高三组现场决赛已经结束,本文分享第20届语文报杯高三现场决赛国家级特等奖作文。

高三决赛题目

第20届语文报杯高三现场决赛作文题目为:阅读材料,根据材料围绕话题写作。

共设置朋友圈、人工智能、我看零零后,三个话题,考生选择一个进行写作。

第二十届“语文报杯”全国中学生作文大赛,高一、高二年级学生的参赛截稿时间为2018年3月31日,意向参加自主招生的考生可在规定时间内投稿参赛。

特等奖佳文

夜话巴山,圈中别梦寒

——围绕“朋友圈”话题写作

左昭阳

我已忘记这样多久,‍‍只依稀听见墙上的钟吱呀的响着,‍‍响彻这个昏暗寂静的黎明,‍‍一圈又一圈,‍‍一年又一年,‍‍迎接着这个清醒得过于突兀的世界,‍‍等待着一日复一日的荒唐。‍‍

2030年,‍‍30岁了,‍‍彻夜狂欢,‍‍推杯换盏过后,‍‍一团浓烈的黑笼罩着我,‍‍像那跳跃的酒精吧,‍‍让人沉醉却又抗拒不了醒后的空洞。眼睛是模糊的,只是目光所能触碰到的世界,是刺骨的冰凉。不,有一丝光亮,有一丝温暖,那是属于我的,我打开手机,那光亮只属于我,足以照亮眼前沉重的黑,朋友圈中“嗖嗖嗖”的消息声传出,置于心头,是朋友真挚的笑脸。我看到蛋糕与鲜花,鲜艳的氛围萦绕心头,那是我的30岁。我爱这朋友圈,爱这朋友圈筑就的世界。这世界好小,小到我的共赏一轮明月,共同吹熄一支烛光;这世界又好大,大到我的温暖被传到了世界,有种可望而不可即的虚假……

天微亮,一丝淡淡的晨光穿透这厚重的窗帘,生出一丝蓊郁的影子,笼着半边房间。仿佛要把我吞掉,肚子是空的,我打开冰箱试图找出一点食物充饥,可空空如也,只有一丝光洒出,显出空洞的阴冷。我想煮一杯咖啡,可仿佛是僵硬的手在作祟,咖啡豆撒了满地,他们仿佛在笑我,笑我的孤单,笑我的慌乱。不是的,我很好,我爱这个温暖的世界。晴时有风,阴时有雨,有种真实的鲜活感。我拿起床边的手机又刷了一遍朋友圈,多好,这世界都是我的,我亲吻过加州海上嬉戏的海豚,拥抱过澳大利亚觅食的袋鼠,凝望过青藏高原上奔驰的藏羚羊。隔着屏幕,他们都是生动的,这世界是我的……

心中总会有一丝慌张闪过,就离开这房间,晓风拂过的路上,我低头刷着朋友圈,不免撞上了过路的行人,却发现是不期而遇的老友,我们相视一笑,片刻寒暄,却是匆匆的无言,是朋友圈中太过熟悉,才让我们在现实中竟有着如此模糊的疏离感,空气中仿佛结了一层冰,好在指尖是热的,打开朋友圈,赞过对方的朋友圈,是特有的默契,让我们撞上冰山后从容脱逃?挥手告别,浑浊的泪涌满心头,或许我们最好通过朋友圈去触摸对方的生活,而不能让这冰冷冻透我们的友情,内心慌乱却只好借此来安慰自己,眼泪笑了。

将手机调至静音,在凝滞的空气中吃完早饭,我想离 开这个最熟悉而又陌生的世界,回到家,尽管冰冷,却是熟悉,打开微信朋友圈却看到爸爸发出一张在医院病房的照片。是在玩角色扮演吗?问过之后,才知道妈妈病情又加重了,怎么会?我在朋友圈中关注爸妈,他们是那样年轻,那样充满活力。泪水如同黄河决堤,将我淹没在悔恨之中,他们一直好好的从未变老,怎么会?急忙订了回家的机票,赶到病床早已超过近乡情更怯,我的双腿如同灌铅般沉重,他们竟这般苍老无助,仿佛一棵伫立于干涸湖边的胡杨,怎么会?眼泪仿佛都觉得自由,朋友圈中的过往浮现眼前,这朋友圈是加了滤镜的朋友圈,向镀镍的断戟,像重建的庞贝古城,有着缤纷的色彩,却失去了应有的模样。我慌了,迷雾罩眼,笼罩的是,别人想要让我们看到的朋友圈,而非生活原本该有的样子。

好在妈妈的病情并无大碍,心中松了一口气,赶回生活的城市,想这几日不联系微信,一定是人潮拥挤,可是我彻头彻尾的错了,一条又一条的消息显示,老友退出微信,我慌了,仿佛整个世界都塌了,曾让我引以为豪的温暖,朋友圈只是一具纸筑的城堡,冠冕堂皇的外表中隐藏着锈蚀破败的灵魂,固然美丽,却是虚空的,让人找不到与现实相连的出口。

索性就离开这朋友圈,离开那个行云流水不见波澜的世界,任性过生活,去看那微风吹拂的田野,晴时花开满树;雨时一湖涟漪;去坐在公园的木质长凳上,仰望远处少年放飞于蔚蓝天际的风筝飘舞;带着爸爸妈妈环游世界;拒绝太多空洞的承诺,留下他的真实的笑声,抑或约两位老友,你一个宁静的下午,温胡祖明谈起我们的过往与明天。生活很美,别忘了活得真实自然。

丢掉滤镜,放下虚假,我历历万乡,走遍万水千山,总有一地故乡。

左昭阳,山东省诸城第一中学高三学生,在第二十届“语文报杯”全国中学生作文大赛现场决赛中荣获国家级特等奖。

声明:本文综合来源于语文报社官方微信及网友分享,由北京高考在线团队-高考升学服务平台(微信公众号:bj-gaokao)综合整理编辑,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管理员删除。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20届语文报杯语文报杯特等奖作文

第20届“语文报杯”全国中学生作文大赛题目(高中组)2017-10-25

第20届“语文报杯”全国中学生作文大赛参赛方式2017-10-25

美丽,从光与影中绽放2017-10-25

第二十届“语文报杯”全国中学生作文大赛(高三组)现场决赛入围名单2017-12-26

第二十届语文报杯全国中学生作文大赛获奖名单(高三组)2018-01-23

没有更多了

  • 2024北京高三一模

  • 2024选考科目要求

  • 专业录取分数线

  • 2024强基计划招生简章

  • 海淀一模试题

  • 西城一模试题

  • 优质试题

    优质试题

  • 福利领取

    福利领取

  • 强基综评

    强基综评

  • 高考指南

    高考指南

  • 招生简章

    招生简章

  • 学科竞赛

    学科竞赛

  • 选科指南

    选科指南

  • 升学招生

    升学招生

  • 录取分数

    录取分数

微信识别二维码 关注官方公众号

京考一点通

bjgkzx 复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