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高考在线

登录 | 注册

文科生选专业真的有那么难吗?

2018-02-06 14:20|编辑: 谢老师|阅读: 308

摘要

文科专业集中的8个学科门看起来很多,但具体到一级学科(专业类)、二级学科(专业),差别就相当大了,因为500多种专业大多分布在理、工、农、医等门类下面,所以,文科所能报考的专业比理科要少。

我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专业设置按“学科门——专业类(一级学科)——专业(二级学科)”三个层次来设置。包括哲学、经济学、法学、教育学、文学、历史学、理学、工学、农学、医学、管理学、艺术学和军事学13个学科门类,其中前12个门类中92个专业类,506种专业。

文科专业集中的8个学科门看起来很多,但具体到一级学科(专业类)、二级学科(专业),差别就相当大了,因为500多种专业大多分布在理、工、农、医等门类下面,所以,文科所能报考的专业比理科要少。

230种专业主要招收文科生

哲学类包括哲学、逻辑学、宗教学、伦理学等4个专业,哲学一般都认为是纯文科专业,但也有个别院校招收理科生。

经济学包括经济学类、财政学类、金融学类、经济与贸易类四大类,17种专业。经济类中文理兼收的专业比较多,具体如金融学、财政学、国际经济与贸易、经济学等。

法学类包括法学类、政治学类、社会学类、民族学等六大类,共32个专业。法学近年来报考比较火爆,而其中,法学、社会学、公安学类中有很多专业是文理兼收的。

教育学包括教育类、体育两大类共16种专业。其中也有一些文理兼收的专业。

文学是文科生招生的大户,包括中国语言文学类、外国语言文学类、新闻传播学类三大类,共76种专业。大家熟知的汉语言文学、小语种、新闻、广播电视、广告、传播学等专业都属于这一门类。

历史学包括一个大类,历史、考古学、文物保护技术等6个专业。

管理学门类下设工商管理类、公共管理类、旅游管理类等9个大类,46种专业。同时也是文理兼收的招生大户,院校开设管理类的专业比较多,文理兼收的专业主要有:会计学、工商管理、市场营销、财务管理、公共管理、人力资源管理等等。

艺术学门类包括美术学、设计学、戏剧与影视学类等5大类,共33个专业。艺术类大多数专业都在艺术类专业目录中查找。但也有部分院校的艺术类专业会在普通批次招生,如戏剧影视文学、广播电视编导、动画等等。

下面简单列表,希望能够让考生和家长们更加明了。

如果只按照《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目录》的分类,文科生可选择的专业约有230种。但刨除一些特设专业、较偏的专业和一些布点数量较少的专业外,某些基础专业也不是所有院校都会开设。而且不同院校在不同地区招生的专业也不完全一样。

所以,具体到实际报考过程中,文科生所能报考的专业就不会有这么多了。

考生在报考时,必须仔细阅读各省当年下发的《招生专业目录》和各高校的招生章程,查看你所心仪的院校和专业的招生情况,以它们为依据填报志愿。

最受文科考生青睐的八个专业及大学

NO.1 会计学

青睐指数:★★★★★

主要课程

管理学、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管理信息系统、统计学、会计学、财务管理、市场营销、经济法、财务会计、成本会计、管理会计、审计学等。

就业前景

会计学专业在全国多数省份都是志愿填报的热门专业之一。考生报考会计学的主要理由是"好就业,待遇高"。然而,四年后的就业状况是否与期待相符呢?

多项统计调查显示,会计学专业本科毕业生半年后就业率为90%以上,大大高出全国同届本科毕业生平均水平。但值得注意的是,会计学同时也是失业量最大的专业之一。

这种现象说明,劳动力市场对会计专业人才需求量很大,但由于设置该专业的学校太多、招生规模太大,其毕业生供给量已经持续性超出市场需求。也就是说,选读会计学专业,毕业后就业机会较多,但竞争也更激烈。

在会计行业中,注册会计师是一个含金量比较高的职位,如果能取得这个资格,那在人才市场上就游刃有余了。

就业目标

会计师:在各级各类企事业单位工作;

注册会计师:在会计师事务所工作;

证券分析师:在债券股份公司工作;

银行职员:在一些金融机构工作。

院校推荐(国家特色专业建设点)

重点高校:中国人民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央财经大学、上海财经大学、厦门大学、中国海洋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中山大学、东北师范大学、中国矿业大学(徐州)、湖南大学、东北财经大学、。

注意:

1.会计学专业文理科考生兼招,对数学成绩有一定的要求。

2.做事细心、谨慎的人适宜报考该专业。

NO.2 国际经济与贸易

青睐指数:★★★★★

主要课程

政治经济学、西方经济学、国际经济学、计量经济学、世界经济概论、国际贸易理论与实务、国际金融、国际结算、货币银行学、财政学、会计学、统计学等。

就业前景

它曾经是一个热得发烫的专业。上个世纪90年代,随着我国外商引资、中外合资等项目的不断扩大,懂国际贸易的人才成了许多大公司的"抢手货"。

那时候,每年高考时,各高校录取分数最高的专业往往就是国际经济与贸易。

然而好景不长,到了上个世纪末,国贸人才在市场上就出现了"滞销"的迹象。

所幸的是,进入新世纪后,随着全球经济一体化的趋势和中国加入WTO后与国际贸易组织的接轨,国贸专业又迎来了第二个春天。

当你看到商场里琳琅满目的货品上出现越来越多的外文商标时,当你看到大街上有越来越多的外国名车奔跑时,当你看到你周围出现越来越多的洋面孔时,你就知道,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还会继续热下去。

本科毕业时许多学生把出国留学作为首选。

愿意就业的同学也不愁出路,涉及国际商务的各个领域都是本专业毕业生所选择的对象,外资企业、私营、国企、国家研究机构、事业机关,都提供了非常多的机会,其中外企一般都是大多数毕业生的首选。

国贸专业的毕业生在这方面的优势不言而喻,过硬的外语水平加上专业知识,又有扎实的计算机技能,自然可以获得一份优越的工作。

该专业就业分布最多的地域是:广东、北京、江苏、上海、山东。

就业目标

销售业务人员:在各类涉外企业从事国际国内市场销售工作;

公务员:在各级政府部门国际贸易方面的工作。

院校推荐(国家特色专业建设点)

重点高校:北京师范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关系学院、上海财经大学、厦门大学、武汉大学、湖南大学、重庆大学、南京大学、浙江大学、武汉理工大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云南大学。

注意:

1.外语和数学成绩优秀者适宜报考。在一些重点院校,大学英语只有考过了公共六级才有可能获得学士学位证。

2.该专业无论搞研究还是做销售业务,都需要掌握外语和营销、财会、金融等相关知识。

几乎所有招聘国贸方面人才的企事业单位都提出要求;有英语六级证书,口语表达能力强;专业知识精通,知道做国际贸易的流程,能独立发盘、跟单、制单、结汇。

有的企业还要求有报关员、报检员、制单员资格证。

NO.3 新闻学

青睐指数:★★★★☆

主要课程

新闻学概论、中外新闻事业史、新闻传播理论、新闻业务(包括新闻采访、新闻编辑、新闻写作、新闻评论)、中外文学史、世界文化史、大众传播学、新闻法规与新闻职业道德、新闻摄影、新闻事业管理、广告学等。

就业前景

新闻学是文科专业中开设院校数量最多的专业之一。

以往只有老牌的综合性大学中文系开办,现在则是遍地开花。

不少高校认为设置新闻专业是"投资小、见效快",相继增设新闻传播专业,一些新办的民营高校、独立学院,也纷纷设立,导致新闻专业毕业生规模空前庞大。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全国高校中开设新闻学类本科专业的有400多个,在校就读人数超过10万人。新闻学成为名副其实的热门专业。

然而,与此同时,原国家新闻出版总署提出了"控制规模,优化结构,提高质量,增进效益"的方针,为了减轻政府财政负担,整顿新闻出版秩序,削减停办了一批报刊。

据有关资料显示,全国近年来先后停办报刊共677种,其中削减、停办的多以行业报、地市报为主。在今后一段时间内,新闻媒体将维持现有规模,数量上不会有大的增长。

我国新闻媒体目前的数量大体上控制在:报纸2200多种;期刊8000多种;广播电台、电视台、有线电视台各约1000个;主要新闻网站300多家。

随着网络媒体的发展,新闻专业出现了两个就业新方向。

一是舆情分析,各级政府部门对网络舆论很重视,不少部门和企业都需要招聘舆情分析和企业、政务自媒体的工作人员;

二是新媒体,目前以微信公众号为代表的各类新媒体平台有几十个,新媒体创业型企业数量更大,新增岗位很可观。

就业目标

编辑记者:在各级传媒机构如报社、杂志社、电台、电视台、网站等从事新闻工作;

公务员:在各级政府机关从事文秘、宣传工作;

创业型企业。

院校推荐(国家特色专业建设点)

重点高校:中国人民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中国传媒大学、吉林大学、复旦大学、南京大学、浙江大学、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湖南大学、暨南大学、四川大学、北京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南京师范大学、郑州大学、广西大学☆、云南大学、安徽大学、西南政法大学。

注意:

1.新闻学专业文理科考生兼招,以文科考生居多。

2.不同院校开办的新闻学专业有不同的侧重方向,如外语类院校的国际新闻、财经院校的财经新闻、农业院校的农村新闻、政法院校的法制新闻以及各体育院校的体育新闻专业等。

NO.4 法学

青睐指数:★★★★★

主要课程

法理学、中国法制史、宪法、行政法与行政诉讼法、民法、商法、知识产权法、经济法、刑法、民事诉讼法、刑事诉讼法、国际法、国际司法、国际经济法等。

就业前景

十多年前,法学专业的毕业生基本上是到公、检、法、司部门工作,而现在,由于法学专业在高校"一窝蜂"上马,该专业的就业去向已发生根本性的转变。

除了极少数人通过公务员考试或司法考试,走向与专业对口的岗位外,绝大部分毕业生是到企事业单位从事与法学无关的工作。

该专业的就业率也呈逐年下降趋势,甚至有人在网上把法学专业列入"最难就业的十大专业"之列。

不过,从社会的发展趋势看,市场经济是法制经济,没有健全的社会主义法制为后盾,就没有良好的市场经济秩序。

据统计,全国平均每万人拥有律师的数量仅为0.8个,这个比例不但低于发达国家,而且还低于一些发展中国家。

就企业方面讲,我国现有企业5000万多家,仅有4万余家聘请了律师当法律顾问。

这些信息表明,我国巨大的法律市场需求尚未开发。

广大农村地区、中小企业的法律需求和服务还没有启动。

随着经济的发展和社会的进步,随着法治环境的改善,社会对法律人才的需求将会越来越大。

从律师的地区分布情况看,发展极不平衡。广州、北京的律师都在万人以上,大约占到全国律师总数的17%,而青海省只有400多名律师,部分省份个别县只有一名律师。

法学界还有一个奇怪的现象:都说法学专业不好就业,而每年又有众多的非法学专业的毕业生考研时转到法学方向。另外还有许多在职人员,放弃原有的工作,加入司法考试大军。

就业目标

公务员:在相关政府部门任警官、检察官、法官等职;

法律顾问:在大公司主管法律事务;

律师:在律师事务所做律师;

其他:到各类企业做一般性事务工作。

院校推荐(国家特色专业建设点)

重点高校: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国政法大学、国际关系学院、中国青年政治学院、吉林大学、浙江大学、厦门大学、山东大学、武汉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西南财经大学、大连海事大学、北京语言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中国海洋大学、华东政法大学、南京师范大学、安徽大学、郑州大学、海南大学、西南政法大学、湘潭大学、辽宁大学。

注意:

1.读大四时,最好能参加国家司法考试,如果达到了分数线,意味着在毕业之前就能拿到《法律执业资格证书》,等于直接进入了公务员考试的面试环节。

2.该专业由于近年来扩招得很厉害,自2013年起已被列入控制布点专业。

NO.5 国际政治

青睐指数:★★★★☆

主要课程

政治学原理、国际政治概论、国际法与国际组织、当代国际关系、近现代中国外交、西方国际关系理论、国际政治经济学、美国外交政策、各国政治与经济等。

就业前景

每天的《新闻联播》快要结束时,播的都是国际新闻。作为普通观众,对天下事的了解止于皮毛,而专业人士则会对这些国际时事评头论足。这个专业就是"国际政治"。

由此可以看出,国际政治专业主要研究的是国家、国际组织之间的各种关系,对一些国际政治事件进行科学分析,并通过种种现象总结规律,给人们提供预测未来国际政治风云变幻的理论基础。

这是一个比较值得期待的专业,当然它不属于一个赚钱赚到手抽筋的专业。从目前来看,设有国际政治学专业的高等院校不多,而且绝大多数都是一些全国著名学府。由于"名牌效应"的作用,该专业的毕业生大多选择继续深造,或考研,或出国。

直接就业则首选公务员。公务员考试科目有很多与国际政治专业课的内容相似,所以很多人能够如愿以偿。当然,到事业单位任职的人数也占一定的比例。

该专业就业地域分布最多的有五个省市:北京、山东、广东、天津和陕西。

如果是在二本院校或地理位置比较偏僻的院校学这个专业,本科毕业后前景并不美妙,无论是考研还是就业,都需要你付出艰辛的代价。

就业目标

公务员:在各级政府机关任涉外工作;

编辑记者:在各类传媒机构任国际时事评论工作。

院校推荐(国家特色专业建设点)

重点高校:北京大学、吉林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复旦大学。

注意:

1.国际政治专业主要招收文科考生,对考生的外语成绩有一定要求。

2. 喜欢写作和理论性研究,口才较好的考生适合报考。

NO.6 英语

青睐指数:★★★★★

主要课程

基础英语、高级英语、报刊选读、视听、口语、英语写作、翻译理论与实践、语言理论、语言学概论、主要英语国家文学史及文学作品选读、主要英语国家国情等。

就业前景

目前,全国所有的本科院校几乎都有外语学院或英语系。教育部从2005年开始向社会公布上一年全国高校各专业的招生情况,英语专业招收本科学生的人数已经连续多年排在所有专业的第一名。如今,每年英语专业毕业生规模约在10万人次以上。

长期以来,英语专业的毕业生就业率一直名列前茅。《中国教育报》公布的资料显示,2000年以前,英语专业毕业生的就业率均保持在90%以上。

学生工作后的新酬水平也比其他专业的毕业生高出一大截。同时,他们考研也比其他院校容易得多,跨专业跨院校都比较方便。

为什么?明摆着的事嘛,每年考研中榜者,都是沾了英语水平高的光,否则的话,你专业课成绩再好也是"一票否定"。

从传统的角度看,翻译方向就业面比较广,可以在文化、科研、学校、出版、经济、旅游等部门从事翻译、管理、研究、教学等工作。

我国现有市场需求量较大、人才紧缺的专业翻译人才主要有以下5个方向:会议口译、法庭口译、商务口译、联络陪同口译、文书翻译。

英语是求职的必要条件,却非充分条件。随着英语教育逐渐普及,人们学英语的意识不断提高,很多企业家或管理者已掌握了英语这个技能,不再需要专门的英语人才来帮助他,市场对单纯语言文学专业毕业生的需求量正逐渐减小。

自2009年开始,一些媒体报道说,英语专业已成为失业人数最多的十大专业之一。

当然,如果你对工作不挑不拣的话,英语专业的毕业生恐怕永远也不会失业。

起码,广大的农村中小学对英语师资的需求,在几十年内也难以满足需求。

如果想留在城市的话,目前市场上的各种层次的语言培训机构也需要大量的英语人才。

就业目标

教师:在中小学任教;

翻译:到外事、经贸部门从事翻译工作;

导游:在国际旅行社当导游;

其他:在各类涉外企业从事翻译及文秘工作。

院校推荐(国家特色专业建设点)

重点高校:北京外国语大学、清华大学、北京语言大学、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外交学院、东北师范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南京大学、厦门大学、山东大学、华中师范大学、西南大学、四川大学、陕西师范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北京林业大学、南开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中南大学、安徽大学、湘潭大学、湖南师范大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华南师范大学、宁夏大学、广西大学。

注意:

1.英语专业文理科考生兼招,以文科生居多,考生需参加当地招办组织的英语口试。不同学校对考生的英语成绩还有单科分数要求。

2.英语专业对考生的文字理解和语言表达能力要求较高,考生应具备一定的语言天赋,对语言文字有敏感度。高中阶段,英语、语文成绩好的考生适宜报考。

NO.7 物流管理

青睐指数:★★★★☆

主要课程

管理学原理、生产运作管理、管理信息系统、物流学概论、城市物流学、国际物流学、仓储学、运输学、包装学、配送中心论、物流经营管理学、物流系统设计技术等。

就业前景

随着中国市场经济体系的建立和世界经济一体化进程的加快,物流产业作为国民经济中的一个新兴的产业部门,已经成为本世纪重要产业和国民经济新的增长点。

目前,从中央到地方,许多政府和企业正在积极筹划发展现代物流产业,把物流作为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和新的经济增长点。

上海市欲成为全球现代物流供应链中的重要枢纽和节点;深圳市政府将现代物流产业作为三个重要支柱产业之一;北京、大连、沈阳等城市都在加快制定物流发展规划并加紧实施;天津已经连续多年每年拿出100亿元的资金用于物流基本建设,把物流产业作为天津经济发展的五大支柱产业之一强势推进。

我国的现代物流已经进入快速增长、全面发展的新时期。"十二五"期间,随着国民经济的稳定快速发展和进出口贸易的进一步扩大,物流需求的规模还将继续扩大。

据智联招聘最新发布的网上人才招聘的数据显示,到2016年我国本科以上物流人才的需求量约为30万~40万人,而目前各类本科院校物流专业年培养规模在6000人左右。

今后一段时期,除储存、运输、配送、货运代理等领域的物流人才紧缺外,相关的系统化管理人才、懂得进出口贸易业务的专业操作人才、电子商务物流人才将更吃香。

据了解,目前最为抢手的物流人才,是那些掌握现代经济贸易、运输与物流理论和技能,且具有扎实英语能力的国际贸易运输及物流经营型人才,他们的年薪最高可达数十万元。

就业目标

管理人员:到国家和省市级经济管理部门、贸易公司、工商企业以及物流中心,从事与物流相关的运输、仓储、物流管理等工作;

技术人员:到铁路,航空,港口,仓储等企业从事技术工作。

院校推荐(国家特色专业建设点)

重点高校:北京交通大学、华中科技大学。

注意:

1.与物流管理专业相近的专业是"交通运输类"中的"物流工程"专业。这两个专业都是个偏向男生的专业,因为从事物流行业需要能吃苦耐劳,在这方面男生较有优势,所以女生慎重报考该专业。

2.一些学校规定本科毕业不仅要有毕业证、学位证,还要有专业技能资格等级证如物流师资格证。不过这个证考试的内容都是专业课已经学过的内容,还是比较容易考过的。

NO.8 中医学

青睐指数:★★★★☆

主要课程

中医学基础、现代医学基础、中医古典医籍、中医诊断学、中药学、方剂学、中医内科学、中医外科学、中医妇科学、中医儿科学、中医骨伤科学、针灸学等。毕业实习安排一般不少于48周。

就业前景

之所以把该专业也列入文科生青睐的十大专业,是因为西医类专业基本上不招文科生,而文科考生中确实有一部分人对医学很感兴趣,希望将来能穿上白大褂,当一名白衣天使。

中医学是中华民族五千年文明史中一颗璀璨的明珠,从《黄帝内经》到《本草纲目》,从"麻沸散"到针灸,中医创造了人类医学史上无数个世界第一。

早年的中医都是以师带徒的形式传授下来的,好多都是中医世家。真正以学校教育方式传授则是在解放后才开始,开办学校都是中专性质。直到1962年,我国才有了中医学第一批本科生毕业。至今,"中医学院"已经在全国遍地开花,每年本科毕业生达上万人。

近两年发展更快,你稍不留神,"中医学院"就已经更名为"中医药大学"了。

"发展中医药事业、中西医并重",是我国政府在医疗界制定的基本方针。中医药具有坚实而广泛的群众基础,社会对中医学人才的需求是长期存在的。尤其是中国社会已经进入老龄化,中医在未来有进一步的发展空间。

但是,与西医类医学专业相比,中医学专业的毕业生在就业方面确实比较困难。大中城市的医院即使需要中医人才,也是倾向于从社会上招聘富有经验的老中医。所以,该专业毕业生应该把就业的目光投向偏远的中小城市甚至县城或乡村。

另外,有一部分中医学生选择了服务行业如足疗、按摩等作为谋生手段。

"墙内开花墙外香"。与国内相比,中医在国外(如东南亚)却受到越来越多国家的重视,因此,出国就业也是中医学专业毕业生的一条出路。

中医本科毕业就业不太容易,考研深造还是比较容易的,由于招生学校和招生计划较多,专业试题难度不大,统考科目大部分学校只要达到国家线就可以进入复试。等你研究生毕业之后再就业就容易多了,医院毕竟还是一个重学历的单位。

就业目标

医生:到各级中医院、综合医院中医科,以及中医教育机构等从事医疗工作;

其他:到药厂或医药公司从事中药的研制、开发或药物的销售工作。

院校推荐(国家特色专业建设点)

重点高校:北京中医药大学、首都医科大学、南方医科大学。

注意:

1.中医学专业一般文理生兼招,对古文感兴趣的考生适宜报考。

2.中医对逻辑思维的要求并不高。不过入学后会开设基础课程,如高等数学、生理病理、生物化学等,文科生学没问题,只是吃力不吃力的问题。

文科女生适合报考的专业

研究型:经济学、教育学、职业技术教育类(技术师范类学校)、外语、中文、历史学、金融学、考古学等

工具型:口腔医学、医学校验技术、医学影像技术、中医骨伤、针灸推拿、职业技术教育、物流管理、物业管理、园艺技术等

艺术型:中文、外语、电脑艺术设计、商业美术设计、动画设计、音乐表演、服装设计、室内设计、景观设计、影视编导等

管理型:中文、历史、幼儿教育、学前教育、特殊教育、旅游管理、旅游英语(论坛)、酒店管理、商务英语、国际贸易等

注意:

之所以要选择一些事务型、服务型的专业,因为大学毕业生出去后纯粹做管理的很少,只有先管好事,才能向管好人发展!这对于管理型的学生来说,是必要的迂回。

事务型:商务英语、国际贸易、国际商务、涉外导游等

服务型:空中乘务、航空服务、文秘、旅游管理、酒店管理、幼儿教育等

文科男生适合报考的专业

研究型:哲学、经济学、教育学、职业技术教育类(技术师范类学校)、外语、中文、历史学等

工具型:口腔医学、医学校验技术、医学影像技术、建筑装饰工程技术、中医骨伤、针灸推拿、职业技术教育、物流管理等

艺术型:电脑艺术设计、影视编导、商业美术设计、广告设计等

管理型:国际文化贸易、经济贸易、国际商务、中文、哲学、历史、工商管理、市场营销等

务型:文秘、会计、会计电算化、财务管理、空中乘务等

服务型:空中乘务、航空服务、法律文秘、旅游管理、酒店管理

文科生选择专业的常见问题

文科选什么专业好?

首先想明确两点:

第一,无论你学文或学理、无论你大学选择什么专业、无论将来的你从事哪个行业,兴趣永远是第一导向。

我坚信,一个人只有在选择了自己最想做、最愿意做、最擅长做的事情时,他才能感受到其中的快乐并长久地坚持下去。否则,无论为自己的前景找了多么大的一个圈,也只是画地为牢而已。

而你的兴趣在哪里?我想,只有每个人去问自己的内心才能得到答案。

第二,专业是会变的。高中生相对于社会来说还是太年轻了,高中的文理分科并不意味着大家永远与另一半的专业分道扬镳。我们见到过无数的同学在大学阶段文转理或理转文(当然有些理工科专业不收文科生,这样的客观原因另当别论),他们也都在未来的道路上找到了自己的方向,只因为他们对所学感兴趣。

在这两个前提下,如果一个学生依然坚持选择大学里的文科专业,我会建议给出这样的建议:文科分为人文类和社科类两大类别。

人文类专业以文学、史学、哲学为代表,注重人文素养的培养,需要做大量的阅读和书面工作,从就业前景来说,继续从事这方面的研究(比如在高校)是比较理想的选择;

社会科学包罗万象,比如政治学、经济学、法学、管理学等等,这些学科重在培养学生的综合能力,因为这些学科无一不是在研究人类社会、与人打交道。

在大量阅读的基础上还需要较强的逻辑思维能力,一些学科甚至需要数学能力,而它的就业前景除了在高校继续从事研究以外,还有各个企事业单位,应该说是比较广阔的。

既然有这么多的方向可供选择,可见"文科生找不到工作"的说法是站不住脚的。

更关键的问题在于,无论选择哪一专业,我们是否能在这个专业里汲取营养、达到更高的高度、打出自己的身价。这才是核心问题。

最后,祝大家都能找到自己适合的、满意的、理想的专业。

风景园林专业好吗,一本的华南农业大学怎么样,关于风景园林二本的大学哪些较好?

风景园林专业这种技术类专业,未来的就业主要有两类:

一类是各级政府的园林规划局,这属于甲方单位,另一类是园林专业的施工单位,属于乙方。

不知道你对这两类工作是否有足够的兴趣?

如果有,那么这个专业对于你来讲就是可行的。

老师你好,请问金融类经济类前途还可以吗?

同学,如果前途指的是收入,你说的这两类专业可是现在最赚钱的呀!但是我还是要强调,人生除了钱,还有很多更重要的东西,比如做一件自己喜欢的事!

另外,尽管行业是赚钱的,你最终能不能赚到钱,还得看你在行业里走到什么高度。

都说电商行业赚钱,但是马云可以和俞敏洪谈笑风生,却不会跟电商行业里的一个低级别员工多说一句。

决定前景的是你的高度,而不是你的专业。

文科生学地质与金融谁前景更好?

首先我们要明确一下问题,请问怎样定义"前景更好"?钱更多?地位更高?还是自己干的更快乐?

如果是说更快乐,我还是认为服从自己内心的冲动,选择自己最想做的那一个就是最正确的。

如果是说攫取更好的社会资源,那我认为各行各业都能够通向金字塔顶端,关键还是看我们自己的努力能在一个行业里达到什么高度。"这个社会是什么样的并不重要,关键看你在社会里是什么位置"。

所以,随心去选,努力对得起自己的选择,才是真谛。

请问外语专业的前景如何?哪些高校选择英语的同时还可以辅修其他小语种?

同学,还是那句话,搞电商的马云会和搞教育的俞敏洪谈笑风生,但却不会理会一个电商公司里的低级别员工。

所以决定你的前景的不是你的专业,而是你的高度。

只要你在一个行业里干得好,哪条路都能通天。

话说回来,所有专业外语类院校都设有小语种,比如北京的北外、北语、国关、二外,不知道你要报考哪里的学校。

文科生想学习德语,请问德语和其他欧洲语言的前景,如果自学语言主修金融学前景是不是更好?

首先谈前景。我们可不可以这么说,只要世界上还有这么多人在使用德语,只要以德语为母语的国家还与中国保持外交关系与往来,德语对于中国人来说就是有前景的。

然后我们谈前途,如果你的意思是把德语作为一个实用的工具或跳板,那么报德语专业确实是没有必要是,因为大学里学术性和专业性的东西还是太强。如果是这样的话,那么你主修金融自学德语的选择是个合理的选择,我支持。

语言现在是不是已经变成辅助学科了?学语言以后可以做什么呢?

语言从来就是一个工具。

语言类的就业无非是应用与传播。

应用,比如我们国家那么多企业与政府部门都需要外事与翻译人才。

传播,比如我亲身经历,公关、传播公司里的同事是学语言出身的。看你是不是对这些感兴趣了。

妈妈叫我读文秘专业,这是就业很广泛的一个专业吗??急

文秘专业的本质是一个管理专业,并不是一个技能型专业(比如开飞机)。

这类专业的特点是,你未来的就业不完全取决于你的专业,而取决于你在这个专业中学到了多少技能。如果你有一门技能过硬,那么你毕业以后不做文秘做别的也是可以的!

讲一个故事:某县委书记在座谈会上问一个历史系教授:"你怎么是历史专业毕业的呢?"教授反问:"你怎么不是书记专业毕业的呢?"可见,学习管理型专业与在此专业就业,不是完全划等号的。

请问汉语言国际教育与汉语言文学有什么区别?

首先澄清我不是语言类专业毕业的,所以如果对专业设置的回答有漏洞欢迎大家指正。

我个人理解,汉语言国际教育的主体是"把中国的语言和文化教给外国人",也就是平常说的"对外汉语";汉语言文学是对中文的研究,相当于"语文”。

报考广告专业需要口才好吗?

一个人拥有良好的口才,在哪个行业里都是一种难得的优势。

但这不意味着没有口才就一定不可以,因为每个人都有自己独特的技能。

就拿广告专业的行业来说,在广告公司和公关公司里,每个人的技能都不一样,岗位也不一样,有的人是专门会设计的,有的人是专门搞策划的,有的人是专门搞媒体关系的,并不是所有的岗位都需要把口才作为标准。所以,这个不一定。

如果从政哪个专业几率比较大?

目前我国公务员的招考报名条件对专业的要求放的相当宽,几乎所有文理科专业都有可以涉及的部门。

所以,论从政,不是看你的专业,而是看你的技能适不适合你想要去的岗位。

比如,一个学计算机的考生,因为政府技术部门的需要,一样可以当公务员。所以,专业并不是主要矛盾。

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有什么区别?

简单来说,人文地理研究的对象是整个人类社会的活动,它跟城乡规划有相似之处但范围要比城乡规划广。

我的理解是,人文地理未来的就业更偏重于"研究型",而城乡规划更偏重于"决策型"(政府机关),看你对哪边更感兴趣了。

环境科学和公共管理哪个前景好?

我的研究生专业恰好是公共管理,应该说,这两个专业最大的不同是研究对象不同。环境科学的研究对象是自然界,公共管理的研究对象是人类社会,而是专注于政府。

前景取决于你对哪个更感兴趣、更适合。

还是那句话,决定你的前景的不是你的专业,而是你的高度。只要你在一个行业里干得好,哪条路都能通天。

文科生报考中医药类的专业,毕业后有什么用?

屠呦呦都从《本草纲目》中获得灵感、发现青蒿素、赢取诺贝尔奖了,中医药专业怎么可能没用?如果你喜欢这个专业,就大胆的去做出一片天地来吧!

本科是未来就业的门槛吗?

同学,说实话,现在研究生都不值钱了。关键看你自身的能力和履历,所以,学无止境,加油吧

文科生找工作到底难不难?有一技之长就不难!

常常有文科生抱怨工作难找,那么实际情况如何?对2013~2015届本科生毕业半年后就业情况研究发现,情况并不是“传说”中那么简单。

如果将2013、2014、2015这三届本科生中的文科生和理工科毕业半年后就业率和月收入进行比较,可发现初入职场的文科生的确处于劣势。

在2015届本科毕业生中,文科生毕业半年后的就业率为91.6%,比理工科生(92.9%)低1.3个百分点;文科生毕业半年后的月收入为3926元,比理工科生(4253元)低327元。

但如果把文科生中经济学、管理学门类毕业生单独提出来再进行分析,就会发现经管类文科毕业生并非就业“困难户”。

在2015届本科毕业生中,经管类毕业生毕业半年后的就业率为93.6%,比非经管类文科生(89.9%)高3.7个百分点,该比例甚至比同届理工科学生高出0.7个百分点;经管类毕业生毕业半年后的月收入为4023元,比非经管类文科生(3838元)高185元。

文科生最好多掌握一门技能

那么,有哪些核心知识是较高收入的文科生认为最重要的呢?研究显示,“销售与营销”“美术”“心理学”的知识,是2015届收入较高的文科毕业生群体认为最重要的3项核心知识。

专家表示,国外一项研究表明,虽然具备某种技能,就能让文科生初入职场时身价大涨,但这并不意味着文科生应该轻视本专业的学习,转而在某些特定技能方面投入更多精力。

文科生只需要对雇主的需求稍微多了解一些,多掌握一种技能,就可能获得以前他们没有机会得到的工作。而且这些技能中的大部分都可以通过实习、第二专业或类似经历获得。

声明:本文信息转载于北京高考在线(微信公众号:bj-gaokao),由青华园高考综合整理编辑,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管理员删除。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文科报考专业文科选专业

偏文科生适合报考什么专业,文科专业详细解读2023-03-02

2024广东百师联盟高三3月联考生物试题及答案2024-03-28

北京首批高中数理特色发展研究协作体成员校名单出炉2024-03-28

强基综合评级是什么意思?和破格有什么区别?2024-03-28

护理学等专业被列为国家管控专业,还要不要报?2024-03-28

没有更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