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高考在线

登录 | 注册

中国人民大学发布大学生创业报告,26%在校大学生创业意愿强烈

2018-01-09 09:08|编辑: 张老师|阅读: 135

摘要

近日,中国人民大学举办《2017中国大学生创业报告》(以下简称《创业报告》)发布会暨高校创新创业教育院长论坛。《创业报告》指出,中国大学生的创业意愿持续高涨,26%的在校大学生有强烈或较强的创业意愿,相比去年又有明显提升。

近日,中国人民大学举办《2017中国大学生创业报告》(以下简称《创业报告》)发布会暨高校创新创业教育院长论坛。《创业报告》指出,中国大学生的创业意愿持续高涨,26%的在校大学生有强烈或较强的创业意愿,相比去年又有明显提升。

根据《创业报告》的调查统计,26%的在校大学生有强烈或较强的创业意愿,与2016年相比,上升了8个百分点,其中有3.8%的学生表示一定要创业。人民大学商学院院长、创业学院副院长毛基业介绍,除此意愿增强外, 大学生创业还呈现出低龄化趋势,很多大学生从本科之前就对创业产生兴趣,七成大学生创业者在本科期间开始创业。该报告由中国人民大学牵头,上海交通大学、浙江大学、厦门大学、武汉大学、中山大学等30余家高校、企业和社会组织联合发布,调查范围覆盖全国52所高校。

与2016年相比,餐饮、农业、信息技术等行业仍是大学生创业的主要领域。其中,有71名创业者选择在住宿餐饮行业进行创业,62名创业者在消费电商领域创业。调查还发现,创业正呈现低龄化趋势,很多大学生从本科之前就对创业产生兴趣,七成创业者在本科期间开始创业。大学生普遍认同创造力(24.5%)、风险承担(16.5%)和警觉性(13%)是创业者极为重要的素质。

毛基业指出,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正在深度融入高校人才培养体系,成为高等教育综合改革的突破口。同时,虽然中国高校创业生态系统建设已经取得巨大成绩,但也存在不平衡和不充分的发展状况。

《创业报告》显示,超过50%的受访者认为资金短缺是创业最大障碍。报告认为,未来有必要进一步强化高校创业生态系统环境要素的培育和发展,特别是发展大学生创业融资体系,缓解大学生创业的资金瓶颈约束。大学生最希望高校提供的创业扶持政策包括:“创业算学分”,占比24%;“实验设备向学生开放”,占比17%;“学校科研成果优先向创业学生转让”,占比16%。而高校提供的主要扶持政策为“休学创业”、“实验设备向学生开放”以及“创业算学分”。

声明:本文部分信息来源于北青网,由北京高考在线团队-高考升学服务平台(微信公众号:bj-gaokao)综合整理编辑,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管理员删除。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大学生创业人大创业报告

中国人民大学2015-2017年录取分数线及排名2017-08-31

2018热门报考院校解读:中国人民大学2017-08-31

没有更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