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高考在线

登录 | 注册

2018年参加自主招生,这10个问题需要弄清楚

2018-01-05 09:52|编辑: 张老师|阅读: 234

摘要

很多中学、老师、家长及考生对自主招生政策理解不够深入,存在很多误区,甚至造成不可挽回的损失。北京高考在线网整理自主招生中10个必须要知道的真相,方便大家了解自主招生政策,顺利报考。

很多中学、老师、家长及考生对自主招生政策理解不够深入,存在很多误区,甚至造成不可挽回的损失。北京高考在线网整理自主招生中10个必须要知道的真相,方便大家了解自主招生政策,顺利报考。

目录

  • 关于招考流程

  • 自主招生门槛并不高

  • 符合条件不一定能通过初审

  • 自主招生有限报

  • 通过初审后需考试确认

  • 自主招生考试不全是奇葩

  • 高校资格审查

  • 也需要填报志愿

  • 入选后不一定会被录取

  • 可以放弃自主招生优惠资格

1、关于报考流程,这些时间点要牢记

自主招生各项流程时间紧迫,一不留神可能错过一个世界!北京高考在线网再次普及一下高校自主招生流程,建议截图保存,随时查看。

  • 3月,高校自主招生简章发布后,在阳光高考平台报名,并按照要求邮寄相关报名材料(部分院校不用邮寄)。

  • 4月底前,高校自主招生初审名单公示,考生可在阳光高考平台或高校官网查询。

  • 5月,自主招生考试确认、网上缴费、自主招生考试安排、自主招生准考证打印。

  • 6月7日-9日,全国统一高考。

  • 6月10日-22日,高校自主招生考试集中进行。

  • 高考出分前,6月20日左右,高校自主招生入选名单公示,考生可在阳光高考平台或高校官网查询。

  • 6月23-26日,高考查分,各省市公布高考控制分数线。

  • 高考出分后,根据各省市安排进行自主招生志愿填报。

高校自主招生政策发布时间不一,北京高考在线网会跟踪各项政策信息,第一时间为家长提供相关信息。

2、自主招生门槛并不高,不是非竞赛不可

很多中学老师、考生及家长认为自主招生门槛很高,只适合目标清北的考生,这是一个误区。

近年来参与自主招生试点的高校有90所,其中包括36所985高校、51所211高校,3所普通一本院校。涉及各个层次等级的院校,符合高校招生条件的考生均可报考。

以下几类考生均可报考:

①高中阶段获得数学、物理、化学、生物、信息学五大学科竞赛赛区三等奖及以上奖项的考生。

②高中阶段获得丘成桐科学奖的考生。

③高中阶段获得文科竞赛省级以上奖项的考生。

④高中阶段参加科创活动并获奖的考生。

⑥高中阶段在省级以上刊物发表论文、文学作品或有出版物的考生。

⑦高中阶段获得发明专利、实用新型专利、外观设计专利的考生。

⑧单科成绩/综合成绩校排名在全年级前1%/2%5%以内(文理科类分列)的考生,或累计多次成绩达到满分85%的考生。

⑨高中阶段入选“英才计划”的考生。

⑩有其他学科特长和创新潜质,并能提供材料证明者。包括不限于参加市级比赛获奖、雅思/托福成绩、国际比赛、演讲比赛、某一领域知识竞赛、模拟联合国比赛等。

3、符合条件不一定通过初审

考生在阳光高考平台报名后,高校会组织专家对考生提交的报名材料进行评审,择优通过。

2017年高校自主招生报名人数超过60万,最终136579人次通过初审,淘汰率超过77%。

在落选考生中,有很多考生即使奖项符合要求,但依然没有通过初审。例如:北航2017年对五大学科竞赛要求省一,但依然有大量省一考生落选。

考生想顺利通过初审,需注意以下几点:尽量报考条件符合的高校;报考与自身特长相关的专业;认真书写自荐信,提供丰富的特长证明材料,社会实践、学习经历、学习成绩、其他活动经历等;如果有条件尽量准备学校/社会团体/专家实名推荐信;注意材料提交的规范性等。

   提示:考生自荐信需有所针对性,围绕申报高校和专业书写,切忌报考多所高校内容完全一样。

4、自主招生有限报

自主招生限报分院校限报、专业类限报和专业限报。高校限报情况可在招生简章或报名系统中查看。

院校限报指考生可以报考的学校数量。

专业类限报/专业限报是指考生报考某一所高校时,最多报考的专业类/专业数量。

5、通过初审后需考试确认

高校自主招生初审名单公示后,需在规定时间内在阳光高考报名系统进行考试确认,通过电话或者邮件确认的方式无效。

2017年大量学校要求,只有进行考试确认的考生,才可以参加最终考试。

6、自主招生考试也有套路,并不全是奇葩考题

前几年,因媒体大肆炒作部分高校自主招生测试,让很多人以为,高校自主招生试题“偏、怪、难”。但自主招生在线团队综合研究各大高校近几年笔试和面试试题发现。

高校试题都是有套路可寻,通过考生对热点事件、生活现象等观察,考察学生的思维能力、学习能力和专业能力等。

大多数高校自主招生试题都侧重考生的专业能力及专业素养。

7、高校资格审查更加严格

教育部办公厅2017年4月下发文件,明确规定要完善自主招生审核办法,对考生提供的材料进行严格审核,仔细甄别相关材料的真实性、可信度和考生参与度。

2017年起,绝大多数高校增加“复核面试”,对考生提供的创新潜质材料(主要为科技创新成果、专利发明、论文发表等)的真实性、作品或成果的贡献度以及独立完成情况进行复核。

一旦发现造假或非考生本人创造发明,立即取消相关学生自主招生报名资格,同时将相关情况通报考生所在地省级招生考试机构依规处理。

8、获得自主招生入选资格依然需要填报志愿

考生通过自主招生测试获得优惠录取资格以后,依然需要填报志愿。

上海、山东、吉林等设置自主招生批次的在自主招生批次填报;其他没有单独设置批次的,在本科一批填报。

9、获得入选资格不一定会被录取

高校的自主招生优惠政策通常分为高校模拟投档线下10/20/3040//50/60分、一本线/自主招生分数线上20/30/40分、直接降一本线三种。考生高考成绩+优惠分数需达到高校投档线才能被提档。

如果考生高考分数+优惠分数低于高校当年在本地模拟投档线,考生将会掉档。

所以,考生在选择院校时,不能一味看自己奖项是否达到要求,还需考虑自身成绩。

10、可以放弃自主招生优惠资格

考生因为高考裸分较好、同时获得多所高校自主招生资格或自主招生专业不满意等各种原因,想要放弃获得的自主招生优惠资格,是可以的。只要不填报相关志愿就可以了。

声明:本文部分信息来源于自主招生在线,由北京高考在线团队-高考升学服务平台(微信公众号:bj-gaokao)综合整理编辑,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管理员删除。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自主招生常见问题2018自主招生

东南大学2018年自主招生初审名单公示2018-05-01

苏州大学2018年自主招生初审名单公示2018-04-29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2018年自主招生初审名单公示2018-05-01

南京理工大学2018年自主招生初审名单公示2018-05-15

河海大学2018年自主招生初审名单公示2018-04-28

没有更多了

  • 2024北京高三一模

  • 2024选考科目要求

  • 专业录取分数线

  • 2024强基计划

  • 优质试题

    优质试题

  • 福利领取

    福利领取

  • 强基综评

    强基综评

  • 高考指南

    高考指南

  • 招生简章

    招生简章

  • 学科竞赛

    学科竞赛

  • 选科指南

    选科指南

  • 升学招生

    升学招生

  • 录取分数

    录取分数

微信识别二维码 关注官方公众号

京考一点通

bjgkzx 复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