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高考在线

登录 | 注册

2018北大冬令营到底有哪些秘密?考生到底要不要报?

2017-12-26 10:45|编辑: 谢老师|阅读: 649

摘要

众多的家长和考生咨询北京高考资讯团队,北大冬令营招收什么样的考生,可以获得什么样的优惠政策?

12月23日,北京大学连续发布《北京大学2018年全国优秀中学生人文寒假课堂招生简章》和《2018年北京大学信息学冬季体验营报名通知》通知。该通知发布后,众多的家长和考生咨询京考一点通团队,北大冬令营招收什么样的考生,可以获得什么样的优惠政策?

北大冬令营背景介绍:

北京大学2018年人文寒假课堂和信息学冬季体验营都是第一年举办,具体招生对象及优惠政策目前尚不明确,京考一点通团队根据北大以往夏令营、冬令营政策,对报考对象做大致预测,供参考!

说明:因信息学冬令营是由教练推荐,招收信息学竞赛优秀的考生,招生对象基本已经明确,故本文重点讲述北大人文寒假课堂。

北大人文寒假课堂选拔分流方向

北大首次举办文寒假课堂,基本就是为自主招生和博雅计划做准备。但是到底倾向于哪一个?京考一点通团队猜测两个都有可能。

(一)为博雅计划做准备

有此猜测主要是因为自主招生对象已经饱和,招生条件和博雅计划比较贴近。

1、自主招生对象已经多次提前圈定,基本已经饱和

北大自主招生主要招收具有学科特长的考生,不管是前期的夏令营、金秋营还是后期的竞赛决赛现场签约或者冬令营。北大自主招生对象基本已经处于饱和状态。

但是博雅计划提前圈定的对象,更多来自于暑假综合营的考生,其饱和度明显没有自主招生那么高。

2、要求综合成绩优秀和博雅条件更加贴近

人文寒假课堂和博雅计划都招收综合成绩优秀的考生,两者招收条件非常接近。

(二)为自主招生做准备

预测为自主招生做准备主要基于以下两个原因:

1、招生条件和自主招生类似

本次人文寒假课堂招收“有文学特长和创作潜质,有志于从事人文学科的学习与研究”的考生。该类条件属于学科特长的范畴,和自主招生有一定的相似性。

2、可能会和清华人文社科营类似

以清北近年来的情况,很多政策都很相似。例如:中学标准学术能力测试和北大U测试,清北综合营、清北金秋营等等。

2017年清华人文社科营最后分流到自主招生,猜测北大人文寒假课堂可能会分流到自主招生中。

需要注意的是,两校人文冬令营举办时间有冲突,如果考生同时拿到两校初审资格,最终只能去一个学校。

讲述完北大人文寒假课堂选拔分流方向,再来了解其招生对象及优惠政策,显然更加明了。

北大人文寒假课堂招收什么样的考生?

如果北大人文寒假课未来是分流到博雅计划或者自主招生中,从两者招生条件入手,就更加容易猜测其招生对象。

1、文科、理科高三生都有机会

人文寒假不限文理科生,虽然招收具有文学特长的考生,但是理科生也有机会参与。

2、综合成绩优秀的考生

北大对综合成绩优秀并未有明确的界定,参考北大博雅计划限定要求年级排名前1%,如果考生年级排名能达到1%,或许比较有优势。

但因本次冬令营只招收300人左右,所以想通过综合成绩优秀通过初审,难度肯定非常大。

3、具有文学特长的考生

一般表现为发表过专著或者国家级期刊论文,亦或者在作文科类大赛中获得非常高的奖项的考生,都可以尝试。

北大人文寒假课堂有什么样的优惠政策?

因第一年举办,具体优惠政策并不明确,但是参考北大以往政策情况,可能会有以下两种优惠情况:

(一)直接签约降分

签约降分更多的出现在北大竞赛营中,其他营签约降分的几率比较小。人文寒假课堂虽并非竞赛营,参考清华去年人文社科营,极有签约的可能。

备注:2017年清华人文社科营初审1200多人,最终300多人获得文科营认定资格。

(二)给予优秀营员资格

从招生简章来看,人文寒假课堂可能是北大暑期课堂(学科营)的升级和补充。

北大暑期课堂最终给予的是优秀营员资格,获得优秀营员资格的考生最终具有北大自主招生初审资格,只参加笔试,不参加面试。

北大人文寒假课堂备考提醒

从招生简章中可以看出,本次文科寒假课堂包含:名家讲座、能力测评等等,目前测试科目不明,但是按照惯例,北大测试基本都会涉及到语数外三门。

所以,在这近一个月的时间内,京考一点通团队建议准备报考人文寒假课堂的考生可以重点刷近几年北大自主招生真题和数学联赛真题。

声明:本文信息来源于自主招生在线,由北京高考在线团队(微信公众号ID:bj-gaokao)整合整理编辑,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管理员删除。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2018高校冬令营北大冬令营招生

北京大学2018年全国优秀中学生人文寒假课堂招生简章2017-12-23

2018年北京大学信息学冬季体验营报名通知2017-12-23

没有更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