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高考在线

登录 | 注册

“同城双星”院校“相爱相杀”,自主招生条件都一样吗

2017-12-19 08:52|编辑: 张老师|阅读: 188

摘要

有这么一类高校被称为同城双星。他们因同处一城,且实力相当,每年都会被大家拿来做各种对比。这类高校往往都是当地最为知名的高校,他们在认可彼此的同时,也都为谁是当地老大而“相爱相杀”。

有这么一类高校被称为同城双星。他们因同处一城,且实力相当,每年都会被大家拿来做各种对比。这类高校往往都是当地最为知名的高校,他们在认可彼此的同时,也都为谁是当地老大而“相爱相杀”。

中国这些名校,传奇又有内涵,承载了多少人的美好记忆,培养了多少名家大师,牵手了多少校园情侣,渲染了无数诗情画意。

下面我们来一起看看都有哪些高校同在一省或者一城,不相上下,相爱相杀!

备注:因2018年高校自主招生政策暂未出台,本文所列2017年高校自主招生条件说明。

NO.1 北京大学 VS 清华大学

同在帝都北京 不相上下!

只要提到清华大学,必要提北京大学的同等影响力。

他们俩常年被争议“谁是中国第一?”并且近年将战场扩散到每一年的新生录取上。

他们惯用的眉来眼去法:

“谁是中国第一?我不是,隔壁是。既然隔壁都说我们是第一了,那么勉为其难承认我们是第一吧。然后谁说你们是第一?明明我们是第一。”

2017年高校自主招生条件

北京大学:

(一)申请报考者须具备以下条件之一:

1、有发明创造或参加科技类、人文社科类竞赛全国决赛或国际比赛获得优异成绩者;

2、在我校自主招生专业范围内有相关学科特长、创新潜质,并在国内外相关专业学习实践活动中取得优异成绩者;

3、在高中阶段参加全国中学生学科奥林匹克竞赛(数学、物理、化学、生物学、信息学)全国决赛获得优异成绩者。

(二)申请报考医学类专业者除上述条件外还须具备以下条件:

1、参加2017年全国普通高等学校统一招生考试的理科考生;

2、对医学类专业有浓厚兴趣,志愿献身医学事业;

3、身心健康,身体条件符合《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和《关于进一步规范入学和就业体检项目维护乙肝表面抗原携带者入学和就业权利的通知》文件要求。

清华大学:

申请学生应至少具备以下特质之一,并提供相关证明材料:

1、研究创作类:在科技发明、研究实践、文学创作等方面具有突出表现的学生。

2、突出才能类:在人文与社会、创新与设计等方面具有突出才能或在相关学习实践中取得优异成绩的学生。

3、学科奥赛类:在数学、物理、化学、生物、信息学等学科具有学科特长,且在学科奥林匹克竞赛中表现突出的学生。

NO.2天津大学 VS 南开大学

同在天津,难分伯仲!

就像清华北大没法比谁好谁不好一样,南开和天大也不能简单的说哪个好或谁比谁好;天大工科很好,化工和建筑专业是天大的王牌,建筑专业是全国第三,仅次于清华和同济;南开理科较好,数学专业全国闻名;这两个学校是同等档次的学校,报考的话应该优先考虑专业。

2017年高校自主招生条件

天津大学:

1、数学、物理、化学、信息学、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青少年创新项目)等竞赛,获得省一(含)以上奖项;

2、获得全国中小学生创新作文大赛高中组全国决赛特等奖;

3、高中阶段以第一发明人身份获得国家授权发明专利;

4、在学科特长或创新潜质方面有突出才能或极大潜力(要求自附详细材料说明)。

南开大学:

1、数学、物理、化学、生物、信息学竞赛获得省一及以上奖项,或在信息学领域科技创新方面有突出才华或优异成绩(需提供证明材料);

2、获得东润丘成桐科学奖(数学或物理)决赛金奖或银奖;

3、对医药类/哲学类/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兴趣浓厚,品学兼优;

4、对语言、古典诗词、写作/历史研究/语言类专业兴趣浓厚(需提供材料证明)。

NO.3武汉大学 VS 华中科技大学

同在江城武汉,势均力敌!

一个富有浪漫气息,古朴的风情中蕴涵了自然天成的韵味,背靠着翠色欲流的珞珈山;

一个有冲天的气势的后起之秀,迅猛的发展让其他强者刮目相看,让人联想起凌云欲飞的黄鹤楼。

关于这两所院校的恩恩怨怨,日常互撕!那真是说个三天三夜也说不完。

2017年高校自主招生条件

武汉大学:

1、新概念作文大赛、创新作文大赛全国总决赛国二及以上奖励,或楚才杯总决赛一等奖及以上奖励;

2、创新英语大赛优胜奖,或中华之星国学大赛复赛全国优胜奖;

3、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明天小小科学家、国际科学与工程大赛总决赛中获奖;

4、独自或以第一作者身份在省级以上刊物公开发表文学作品或论文;

5、数学、物理、化学、信息学、生物竞赛决赛中获得省一或不少于两个不同学科省二奖励;

6、在相关学科领域有突出表现,并提供材料证明;

华中科技大学:

1、数学、物理、生物、化学、信息学竞赛国三及以上奖励;

2、在创新和实践方面所取得的成果能代表其在所报专业领域确有突出创新和实践能力的学生(需提供相关证明材料)。

3、在省级及以上公开发行的相关刊物上发表作品、论文的文科生(上海、浙江考生符合此条均可报考)。

NO.4复旦大学 VS 上海交通大学

同在魔都上海

随着上海交通大学近年来的合并等大动作,实力直逼复旦大学。

并且开始和复旦大学一争高下。

但对此复旦大学不屑于顾,交大表示宝宝不服。

2017年高校自主招生条件

复旦大学:

1、数学、物理、化学竞赛获得国家级奖项;

2、信息学联赛复赛提高组一等奖,且成绩达到500分以上;

3、文科学习成绩特别优秀、人文学科特长显著,对文史哲学术研究具有浓厚兴趣与发展潜质,并能提供相关证明材料;

3、高中阶段单人组队获得东润丘成桐科学奖数学、物理、化学或生物全国总决赛金奖或银奖的高中毕业生。

上海交通大学:

1、数学、物理、化学、信息学竞赛省一及以上奖项;

2、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明天小小科学家全国一、二等奖;

3、人文学科特长显著,参加人文社科类竞赛全国决赛获得优异成绩者。

NO.5南京大学 VS 东南大学

同在金陵城,实力其实明眼人一看就知道了。

但是为了争夺地位和优质资源,这两所高校在南京的相爱相杀。

“谁是中央大学的正统继承人”等话题,这两所高校的部分学生网上互相对喷,网上讨论尤为激烈,天涯,贴吧,各种bbs充斥着各种声音。

专家们也是拿出各种资料来证明己方观点。

2017年高校自主招生条件

南京大学:

1、数学、物理、化学、生物学、信息学竞赛中获得省一,或两个及以上不同学科的省二奖项,或在某一学科领域具有突出表现和较强的发展潜质;

2、在全国性人文社科竞赛(仅限现场竞赛)中获得全国三等及以上奖项,或在省级及以上刊物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至少两篇文章,或在全国性演讲、辩论等活动中取得优异成绩,或在语言、文史、逻辑、记忆等方面具有特殊天赋或才能;

3、具有外语类保送生资格或,或在全国性外语竞赛中获得高水平奖项。

东南大学:

1、数学、物理、化学、生物、信息学竞赛中获得省二及以上奖项;

2、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或“明天小小科学家”奖励活动中获得一、二等奖;

3、数学、物理、化学成绩优秀及在相关学科活动中取得优异成绩(须提供相关证明材料)。

NO.6湖南大学 VS 中南大学

同在湖南

但由于后者中南大学实力猛追,最近几年,网上关于“不吹不黑,湖南大学和中南大学谁是湖南第一高校”“中南大学与湖南大学哪个好?”的帖子层出不穷。

可见,两所高校的pk赛进行的如火如荼。

湖南大学:我们是千年学府,还妄想和我们比第一。

一贯低调的中南大学表示:宝宝就笑笑不说话。

2017年高校自主招生条件

湖南大学:

在报考专业相关的学科竞赛、创新发明、论文著作等方面表现突出,或具有其他与报考专业相关的学科特长和创新潜质。

中南大学:

1、数学、物理、化学、信息学、生物学竞赛中,获得省二及以上奖励;

2、个人获得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明天小小科学家”奖励活动、全国中小学电脑制作活动三等奖(含)以上,或国际科学与工程大奖赛、国际环境科研项目奥林匹克竞赛奖项。

3、全国中学生新概念作文大赛决赛二等奖(含)以上,全国中小学生创新作文大赛决赛二等奖(含)以上;或获得全国创新英语大赛复赛全国优胜者三等奖(含)以上,全国中学生英语能力竞赛全国三等奖(含)以上。

4、在某一学科具有较强的创新潜质和实践能力,且能提供高中阶段的与拟报学科类别相关的学科特长与创新潜质的充分证明材料者。

NO.7西安交大 VS 西北工业大学

同在长安城

同为“985工程”、“211工程”院校;

并且航天,航海,机械,电器,材料相关的专业都比较好。

两所高校在西安可谓时常来几场擂台赛。

2017年高校自主招生条件

西安交通大学:

1、数学、物理、化学、生物、信息学竞赛中获得省二及以上奖励;

2、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或“明天小小科学家”奖励活动中获得决赛一、二、三等奖,全国中小学电脑制作活动中获得决赛一、二等奖;

3、高中阶段以第一原始产权人获得国家发明专利者。

西北工业大学:

1、获得数学、物理、化学、信息学竞赛省二及以上奖励;

2、具有较强学科特长和创新实践能力,且能提供相关学科领域竞赛证书、自己制作的模型实物、照片、图纸等相关证明材料。并能提供专家或社会团体实名推荐。

NO.8华南理工 VS 中山大学

同在羊城广州

中大凭借老牌实力和国家政策支持,综合性强,全国排名前于华工。

但近年来,华工的理工科实力完爆中大,其追随者亦是逐年攀升。

于是大战开始了。

2017年高校自主招生条件

华南理工大学:

1、获得数学、物理、化学、生物、信息学竞赛省二及以上奖励;

2、确有佐证材料证明具备学科特长,且学业成绩满足以下基本条件者:理科数学及物理成绩在高中三年共五次期末考试(十次成绩)中累计五次及以上达到满分的85%;文科语文及英语成绩在高中三年共五次期末考试(十次成绩)中累计五次及以上达到满分的85%(上海、浙江考生数学、物理、语文、英语中任何两科)。

中山大学:

1、在科技发明、文学创作、研究实践、才能禀赋等方面具有突出表现并取得标志性成果(须提供发明专利、公开发表论文、著作等证明材料)。

2、获得数学、物理、化学、生物、信息学竞赛省一及以上奖励。

NO.9四川大学 VS 电子科技大学

同在四川,同在天府之国成都

同是“985工程”院校,更要命的是近几年,这两所高校的影响力均在逐步攀升。

有关这两所高校的对比新闻亦是从没有断过。

2017年高校自主招生条件

四川大学:

1、获得数学、物理、化学、生物学、信息学竞赛国一、国二、国三或省一奖项;

2、高中阶段获得国际科学与工程大奖赛或国际环境科研项目奥林匹克竞赛奖项;

3、在招生专业相关领域具有特殊兴趣、爱好和特殊专长、潜质并能提供真实、有效材料证明者。

电子科技大学

1、获得数学、物理、化学、生物、信息学竞赛省二及以上或至少两个不同学科省三奖项;

2、获得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明天小小科学家”奖励活动、全国中小学电脑制作活动决赛一、二等奖;

3、国际科学与工程大奖赛或国际环境科研项目奥林匹克竞赛中获奖、中国青少年机器人竞赛VEX机器人工程挑战赛高中组二等奖及以上、FRC区域赛冠亚军联盟成员、FTC区域赛冠亚军联盟成员;

4、具有突出的创新实践能力,在某一学科领域有突出才能、取得优异成绩、展示出明显创新潜质(需提供高中阶段取得的充分证明材料);

5、获得全国新概念作文大赛二等奖及以上、全国中小学生创新作文大赛二等奖及以上、全国创新英语作文大赛优胜奖、全国中学生英语能力竞赛三等奖及以上;

 声明:本文部分信息来源于达人学社(ID:Darron_Society) 及高校官网、自主招生在线,由北京高考在线团队-高考升学服务平台(微信公众号:bj-gaokao)综合整理编辑,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管理员删除。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自主招生条件2018自主招生

2018自主招生备考:自主招生的专业解析及选考方法2017-12-13

2017年高校自主招生认可的竞赛有哪些2017-12-13

参加自主招生,如何更全面的了解各方面政策资讯2017-12-14

没有更多了

  • 2024北京高三一模

  • 2024选考科目要求

  • 专业录取分数线

  • 2024强基计划

  • 优质试题

    优质试题

  • 福利领取

    福利领取

  • 强基综评

    强基综评

  • 高考指南

    高考指南

  • 招生简章

    招生简章

  • 学科竞赛

    学科竞赛

  • 选科指南

    选科指南

  • 升学招生

    升学招生

  • 录取分数

    录取分数

微信识别二维码 关注官方公众号

京考一点通

bjgkzx 复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