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高考在线

登录 | 注册

临床医学专业2018年报考指南

2017-12-15 16:34|编辑: 张老师|阅读: 185

摘要

医学类专业的特点是培养周期长、课业负担重;对学生的身体条件和录取分数要求都较高。

医学类专业的特点是培养周期长、课业负担重;对学生的身体条件和录取分数要求都较高。

近年来,不管是综合性大学里的医学类专业还是专业的医学类院校,录取分数都相对较高。如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医学部、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四川大学等顶尖院校的八年制临床医学,在京录取分数都在650分左右。很多二批录取的医科类院校,临床医学五年制的本科,在京录取分数也在490分左右。

人才培养周期长

在人才培养上,临床医学有五年制、六年制、七年制、八年制之分。考生和家长要在详细了解各学制培养目标后再结合实际做选择。

临床医学五年制,就是一般的临床本科,主要培养从事临床医疗工作的医学专门人才,要求学生掌握基础医学、临床医学的基础理论和医疗技能;能够正确诊治常见病及多发病,对急、难、重症能进行初步处理。

临床医学六年制,主要是各个学校的特色外语医学。第一年强化外语,以后的课程和五年制差不多,但是会非常强调外语。

七年制临床医学教育实行“7年一贯、本硕融通”的培养模式,旨在培养在医学理论知识和实际工作能力方面均达到硕士水平的高层次医学人才。

八年制临床医学专业是本、硕、博连读,主要培养适应医药卫生事业发展需要,具有宽厚扎实理论知识基础,有熟练临床工作能力和独立临床科研工作能力,有较强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有较大发展潜能的高素质临床医学高层次专门人才。目前我国可以办八年制临床医学专业的有:北京大学医学部、北京协和医学院、复旦大学医学院、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中山大学中山医学院、中南大学湘雅医学院、四川大学华西临床医学院、浙江大学医学院、吉林大学白求恩医学院等。

身体条件要求高

医学类专业对身体条件要求较高,考生报考时一定要注意医学类院校和专业在身体、性别、科类等方面的要求。

例如,首都医科大学各专业对考生视力的要求是:眼睛的近视矫正视力不低于4.8,双眼矫正视力镜片度数差不大于200度,各眼矫正视力镜片度数不超过800度,无色盲、色弱,无斜视、弱视。由于医学类专业学习与将来就业的特殊性,学校一般要求考生检验肝功能与乙肝病毒表面抗原。新生入校后要进行身体复查,不适合学习者,学校有权取消其入学资格。

还有一些专业会有特殊要求,如首都医科大学等院校的口腔医学专业只招右利手考生(即不招“左撇子”);一些院校的护理专业招生有男女限制等。所以,考生在报考时,一定要看清《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和各高校招生章程中的具体要求。

报考看清专业代码

一些医学院和综合大学实施合作办学,有的专业是单独招生,有的专业在综合类大学中招生。在填报志愿时,考生要看清院校代码和专业代码。

例如,北大医学部与北大校本部在招生时使用不同的院校代码,在报考时要分别报考。

2006年“中国协和医科大学”更名为“北京协和医学院(清华大学医学部)”,八年制临床医学专业的招生计划纳入清华大学的总招生计划之中。也就是说,凡想报考协和医学院临床医学专业的考生,要在清华大学的专业目录中找,并填报清华大学的专业代码,即“清华大学8年制临床医学专业”。而报考协和护理学专业的考生,则要填报北京协和医学院护理学专业。

声明:本文部分信息来源于阳光高考,由北京高考在线团队-高考升学服务平台(微信公众号:bj-gaokao)综合整理编辑,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管理员删除。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2018专业报考指南临床医学报考指南

2018高考热门专业介绍汇总(持续更新中)2017-08-10

24个热门专业深度解析:就业方向&报考指南2017-10-13

这几所理工类院校你都了解吗?附招生计划&录取分数线&热门专业2017-10-17

没有更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