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高考在线

登录 | 注册

哈尔滨工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

2017-12-13 13:39|编辑: 谢老师|阅读: 187

摘要

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本科毕业生超过60%保送、考取硕士研究生或出国深造。就业学生中超过65%在国际知名企业、国企或各类科研院所工作,学生重点就业单位包括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中国一汽集团公司、成都飞机工业集团、华为公司、中兴公司、新加坡联华电子、宝洁公司等。

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

1、专业剖析、专业方向介绍

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小到日常生活,大到交通工具、医疗器械、工程建筑、信息通讯、航天航空,处处都有材料科学的身影。本专业培养具有扎实材料科学与工程基础,具备材料设计、制备、性能分析与控制以及材料应用等方面专业知识,在本专业相关领域科学研究、生产开发及经营管理等方面具有创新能力的高水平专业人才,社会需求广泛。专业方向包括:材料学、材料物理、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在大一夏季学期,根据学生的兴趣,并按照学习成绩和平时表现双向选择进行专业方向分流。

2、专业优势/人才培养/科研实践

专业优势: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前身是1952年成立的我国最早的“金属学、热处理及热处理车间设备专业”。自专业诞生至今,本着“规格严格 功夫到家”的校训,在国民经济发展的各个时期,为国家科技进步做出了突出的贡献,被誉为“中国热处理教育的发源地”,为国家培养了大批材料和热处理专业人才。历经六十余年的发展,在秉承了材料热处理专业特色的基础上,拓宽到新材料的设计、研制与应用,已成为国内高校同类专业中综合实力最强的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基地之一,科学研究一直处于国内领先地位,在国际上享有一定的知名度。

人才培养: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面向国防和社会急需的各种材料与器件基础理论、制备、评价及应用,形成了应用背景明确、基础理论和应用研究并重,以工为本、理工结合为特色,形成了具有良好发展前景的本科专业方向和人才培养体系。同时从入学到毕业贯穿着企业实习、课程设计、国际课堂、社会实践等多个实践环节,综合培养知识运用能力及沟通协调能力。

3、本科生就业去向、就业单位、境外深造学校

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本科毕业生超过60%保送、考取硕士研究生或出国深造。就业学生中超过65%在国际知名企业、国企或各类科研院所工作,学生重点就业单位包括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中国一汽集团公司、成都飞机工业集团、华为公司、中兴公司、新加坡联华电子、宝洁公司等。

学生出国深造的院校包括,美国麻省理工学院、斯坦福大学、西北大学、加利福尼亚大学洛杉矶分校、马里兰大学,英国牛津大学、剑桥大学、帝国理工大学、曼彻斯特大学等。

4、知名校友

蔡其巩:钢铁研究总院高级工程师、中国科学院院士

周 玉:哈尔滨工业大学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

赵 敏:黑龙江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副书记

姚力军:宁波江丰电子有限公司董事长、中组部

5、联系方式

材料学方向(咨询电话:0451-86413921)

材料物理专业方向(咨询电话:0451-86418647)

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专业方向(咨询电话:0451-86418745)

声明:本文信息来源于哈尔滨工业大学本科招生网,由北京高考在线团队-高考升学服务平台(微信公众号:bj-gaokao)综合整理编辑,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管理员删除。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哈工大招生专业哈工大热门专业

哈尔滨工业大学-机械类2017-12-13

没有更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