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高考在线

登录 | 注册

哈尔滨工业大学-机械类

2017-12-13 13:37|编辑: 谢老师|阅读: 278

摘要

该专业历史悠久,是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国家重点学科和机械设计及理论国防重点学科的支撑专业,是工业和信息化部重点专业。

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

(咨询电话:0451-86413832 chenmj@hit.edu.cn

0451-86413802 chenzb@hit.edu.cn

该专业历史悠久,是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国家重点学科和机械设计及理论国防重点学科的支撑专业,是工业和信息化部重点专业。该专业注重全面培养人才,实行本硕博培养一体化建设;教学资源丰富,拥有机械基础国家级教学团队、国家工科机械基础课程教学基地、超精密加工与测量技术教育部创新团队等;建设有国防科技工业超精密机械加工技术研究应用中心、宇航空间机构及控制国防重点学科实验室、教育部高等学校学科创新引智基地、微系统与微结构制造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超精密加工与特种加工省重点实验室等;在空间探测机构与装备、超精密加工与特种加工、国防特种装备及关键零部件设计和起重运输及工程机械设计等领域处于国内领先水平,我国第一台大型立式数控超精密加工机床、第一台多功能微细特种加工机床、第一台微机控制纤维缠绕机等均诞生于这里; “神光III激光装置中的靶场光电及控制系统”入选2015年度“中国高等学校十大科技进展”。毕业生徐鸣创办的猎豹移动公司已在美国纽交所上市、毕业生肖凯被评为2015年度十大新香港杰出青年。该专业主要培养机械及相关领域的机电产品设计与制造、应用技术研发以及经营管理的复合型高端专业技术人才。

 

机械电子工程专业

(咨询电话:0451-86403820pgl7782@hit.edu.cn

0451-86418138 lisongjing@hit.edu.cn

该专业所依托的机械电子工程学科是国家重点学科,全国同类二级学科排名第一,首批国家长江学者计划和特聘教授设岗学科。建设有“机器人技术与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863计划”智能机器人机构网点开放实验室、国家“863计划”成果产业化基地、中德空间机器人技术联合实验室等,也是我国流体控制及自动化专业发源地;拥有“机器人基础理论与关键技术”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创新群体、“机器人机电一体化技术”和“纳米级精密定位及微纳操作技术与装备”两个教育部创新团队。在微驱动与微操作、医疗机器人、服务机器人、空间机器人技术、地面模拟试验装置、机电系统控制、流体控制等领域处于国内领先水平。研制出我国第一台弧焊机器人、第一台点焊机器人和第一台空间在轨维护机器人等;“空间机械臂技术”入选2013年度“中国高等学校十大科技进展”。毕业生邓喜军创办的“哈尔滨博实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已于2012年在深交所上市、毕业生王飞任总经理的“哈工大机器人产业集团公司”已成为我国机器人产业的骨干力量;培养的机器人技术专业人才遍布全国高校、院所和企业,是中国机器人技术人才培养的摇篮,被誉为“中国机器人的黄埔军校”。该专业主要培养机器人、机电控制、流体控制及相关领域的高端专业技术人才。

飞行器制造工程专业

(咨询电话:0451-86402057block@hit.edu.cn

哈工大飞行器制造工程专业是我国宇航高端装备设计与制造领域的优势专业,建设有“宇航空间机构及控制技术”国防重点学科实验室、“装备设计制造科学与技术”国家级创新引智基地、“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哈尔滨工业大学”空间机械科学与技术联合实验室等多个教学科研平台;拥有国家教学名师、全国优秀教师、万人计划领军人才等雄厚的师资队伍,近年来人均科研经费名列机电工程学院之首。“玉兔号”月球车、月面钻取采样与封装系统、大型空间展开机构和神光III反射镜纳米级加工装备等为我国探月工程、载人航天和武器型号作出了突出贡献;研制出国际上首套单吊索/大范围/高精度月球车整车低重力模拟系统、国内最大尺度(60米)大型空间伸展臂、国内负载及尺寸最大的六足移动机器人等;“空间折展与锁紧关键技术”被评为2014年度中国机械工程领域十大重要科技进展之首。面向中国制造2025,培养航空航天高端装备与智能制造领域的专业领军人才,毕业生可在飞行器、机器人、车辆工程、信息、纳米技术等领域从事产品开发、科学研究及管理工作,近年来毕业生就业率100%。

工业设计专业

(咨询电话:0451-86402543-601 mejgli@hit.edu.cn

该专业创建于2000年,是教育部高等学校特色专业建设点,是工科与艺术交叉的专业。主要研究方向有产品外观造型设计、人机交互与虚拟产品技术研究、大型复杂产品数字化设计方法研究、人机界面与受限空间作业环境研究、产品感性工学研究、用户体验与人机交互研究等,2011年建成首批设计学一级学科硕士点。本专业与美国卡内基梅隆大学、日本千叶工大学等国外众多著名工业设计院校建立了长期紧密的教学、科研合作关系,外籍教授英文授课、学生互访交流等活动,提高了学生的国际交流水平、开阔了国际视野。毕业生可继续攻读研究生,或从事工业产品造型、使用方式、视觉传达设计等方面创新设计工作。本专业已有近300名毕业生,主要在各大知名企业及研究机构从事创新设计、研发等工作,或攻读学位,或出国深造。追求高品质生活和高效率工作已成为人们的现代需要,工业设计师是满足这些需要的最佳职业,是高收入的热门职业之一。

工业工程专业

(咨询电话:0451-86414374 weigangli@hit.edu.cn

该专业是国防紧缺重点建设专业,以工业工程和管理工程为基础、以机械类为专业背景,以培养兼具坚实的工程技术基础与管理科学理念的复合型高级管理人才为目标。该专业综合运用工程、管理和社会科学的知识,发挥交叉学科优势,致力于解决与效率、质量、成本和安全相关的系统问题。拥有教育部双语示范课程,建设有国内领先的智能化物流仓储系统。与普渡大学、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英属哥伦比亚大学、布鲁奈尔大学等国际著名院校保持紧密合作,聘请国外知名学者为客座教授,持续邀请国外著名教授进行讲学与授课;实施不同类型的留学形式(学位生、交流交换生、海外实习生等),本科生出国留学比例20%以上,硕士博士出国比例50%以上,国际化办学水平高。毕业生具备分析、规划、设计、运行和管理复杂生产系统和服务系统的能力,深受大型外企、国企、航天院所的青睐,可在多种产业部门的生产管理、系统优化、项目管理、质量管理、标准化以及机械制造和机械设计等领域从事专业技术与管理工作,近年来就业率100%。

声明:本文信息来源于哈尔滨工业大学本科招生网,由北京高考在线团队-高考升学服务平台(微信公众号:bj-gaokao)综合整理编辑,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管理员删除。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哈工大招生专业哈工大热门专业

哈尔滨工业大学-工科试验班(含工程力学、复合材料与工程)2017-12-13

哈尔滨工业大学-飞行器设计与工程2017-12-13

哈尔滨工业大学-电子信息类2017-12-13

哈尔滨工业大学-自动化类2017-12-13

哈尔滨工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2017-12-13

没有更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