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高考在线

登录 | 注册

2018年高考英语听力机考有哪些特点和难点?要如何面对

2017-11-27 10:10|编辑: 张老师|阅读: 416

摘要

参加2018年高考的考生面临听力考试的变化,即从在试卷上完成考试改为在计算机上进行。但无论如何,通过理解并提取材料中的重要信息,对所给题目进行准确做答,这个核心是不变的。因此,做好心理、知识及能力的准备是考生要努力的方向。

参加2018年高考的考生面临听力考试的变化,即从在试卷上完成考试改为在计算机上进行。但无论如何,通过理解并提取材料中的重要信息,对所给题目进行准确做答,这个核心是不变的。因此,做好心理、知识及能力的准备是考生要努力的方向。

听力考试的特点与难点

1、特点

(1)涉及话题广,与工作、学习、生活密切相关,如校园生活、人物关系、计划与约定、生活习惯及爱好、购物、天气、旅游、就医、交通、环境、服务等话题。

(2)以获取事实性信息为主,即试题的提问,围绕以下几个关键词进行:what/which,why,where,when,how,who/possible relationship,how much,how often。

(3)语速中等,对话中不会强化考点细节,但可通过说话人的语气判断如高兴、惊讶、同情、愤怒等情绪。

2、难点

(1)话题虽熟悉,词汇却陌生。比如对题干或选项中的词汇的理解有偏差;对个别词的拼写不准确,尤其是多音节词,如dictionary。

(2)听音过程中,审题时对题目预判不够,抓不到细节,以致错过机会。

(3)对一些专有名词,如姓名、地点等的书写习惯(如大小写)不熟悉。

(4)无法从对话中得到相关信息、发现说话双方的人物关系。

(5)对信息的提取、记录和归纳不准确、不到位,从而截取了错误信息。

主要问题和改进建议

尽管听力难度不大,但考生得满分并不容易。主要问题如下:

1、静心慢

考生在听力开始时进入英语情景慢,尤其在平时练习中。这就要求考生培养让自己尽快平静下来、进入考试答题状态的能力。机考时,前面的试听时间缩短,考生要做好心理准备。

2、忽视第二节中第二遍的作用

第二节的各段材料放两遍,一些考生觉得材料比较简单,答案一目了然,所以听完第一遍后便不再关注。这样的弊端是,没有将已作答的题进行验证,失去了改正错误的机会。考生要专时专用,充分利用听两遍材料的机会,保证做题的质量。

3、恋战

在第一节中,由于放音只有一次,考生往往因为作答后无把握或没答出来而苦苦思索,下一段材料即将或已开始却仍不放弃。为上一道题没做好而焦虑,这样往往会影响后续作答。面对今年新的考试方式,考生平时训练更要针对这一问题改变做题习惯,专注于每段材料和每道题目,不要恋战。

复习建议

1、重视听力训练

考生要切记,听力训练不是可有可无的。对于英语成绩较低的考生来说,听力成绩的提高是非常必要和重要的,也是非常宝贵的。

2、词汇复习时注意听、写结合

一些考生往往会拼写单词,但由于不会发音或发音不准确,无法把拼写与读音相结合,听到某个词的时候反应不过来。所以,考生记忆单词时,不能仅记住拼写和词义,也要了解读音,才能做到充分听懂、理解对话内容,清晰地获取信息。尤其是常出现在听力材料中的词汇,如有关工作、人物关系、家庭成员、情绪、观点意图等功能项目表中所列的必会词,考生要多进行听写训练,比如听写填空等。

3、加强填空中单词拼写的准确性训练

对于一些考查频率较高的词,反复记忆是必要手段。对于有关星期、月份、地点(如hotel,street,office,bank等)、国家及国籍、著名城市、颜色与形状、数字(如门牌号、电话号码等)、付款方式、交通工具(如taxi)等方面的词,考生要反复练习,尤其在考前再回顾一遍,做到拼写准确无误。

4、熟悉和掌握常见的符合英语语言习惯的表达方法

比如,出现在Class 1,Room 104等中的首字母需要大写,在产品型号中的字母要大写(如WR-201)。航班号或火车班次中的字母也要大写(如AZ578)。人名的首字母要大写。普通名词出现在地址中,首字母也要大写。在特定情境下的合成词有的需要加连字符等。考生对练习中的每一次出错都要重视、反思和改错、积累,以求下次碰到同类题目时不再犯错。

5、会正确拼写姓名

听取、记录姓名时,考生要将听到的逐字母拼写与该姓名的整体发音相结合,然后做出判断。例如,听到G-A-R-C-I-A这样的拼写时,有些考生会将G误听成J。但如果与读音相结合,可发现J没有[g]的读音,显然J为错误拼写。

6、养成边听边记笔记的习惯

考生练习时,要有意识地培养边听边记笔记的习惯。要重点关注与该段材料题目相关的信息,尤其是涉及职业、人物关系、时间、地点、原因等。笔记要尽可能简短,切不可因为记笔记错过重点内容。

7、学会通过关键信息作判断

有的题目中并未明确提到三个选项中的任何一个词,但通过对话中提到的某些关键词,可做出推断。如:

W: Good for you! Tell me about it.

M: It’s with a small moving company. They have ten trucks.

W: And what’s your job?

M: Answering phones, typing letters and keeping records.

W: Sounds good. Let’s celebrate and go out for dinner.

这段对话的题目是:

What does the man do?

A. A secretary.

B. A manager.

C. A driver.

如果考生听到a small company,会联想到manager,如果听到ten trucks,会联想到driver。但这些信息是有关所在公司的基本情况。当听到What’s your job?的时候,才是与问题有关的部分。通过判断,answering phones,typing letters和keeping records都是秘书的工作内容,因此可做出结论,答案为A。

8、课后多练习

除完成在校的课内训练以外,考生还可以在课外练习。可利用已学过的课本中的课文及听力材料。这些材料大家已经熟悉,难度适中,大部分的话题与考试中听力的话题相似,比较适合作为听力的材料。有条件的话,考生可把每本教材后面的听力原文挖空,边听边填写关键词,补全对话。每天听10分钟,对于听力理解能力的提高是有帮助的。

9、培养迅速进入状态及专注的意识和习惯

一个安静的听力氛围,可使考生安静下来,认真审题。这样,考生在听力考试中不浪费每个小时段,不转移注意力,静心答题。

总之,虽然考试方式改变了,考生的复习方法和理念依然要坚持。在训练中,考生要不断反思,吸取教训,积累经验,不断改进,坚持不懈。每周一至两次的训练可使考生在听力能力上有很大提升,为提高成绩奠定基础。

声明:本文部分信息来源于北京考试报,由北京高考在线团队-高考升学服务平台(微信公众号:bj-gaokao)综合整理编辑,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管理员删除。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英语听力机考2018高考听力

2018年高考英语听力机考有哪些注意事项2017-12-14

英语机考在线体验系统开通2017-11-23

没有更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