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高考在线

登录 | 注册

2018年高考英语听力机考有哪些注意事项

2017-12-14 10:11|编辑: 张老师|阅读: 531

摘要

本市高考英语听力首次机考于12月16日举行。为方便考生了解机考形式和流程,北京教育考试院开通在线体验系统。体验系统集成了高考英语听力和中考英语听说两套考试系统。使用者可在elst.bjeea.cn上下载,根据需要选择安装。

现在,高考生可登录北京教育考试院网站提前模拟练习英语听力机考啦!

本市高考英语听力首次机考于12月16日举行。为方便考生了解机考形式和流程,北京教育考试院开通在线体验系统。体验系统集成了高考英语听力和中考英语听说两套考试系统。使用者可在elst.bjeea.cn上下载,根据需要选择安装。

如何登录?

英语机考在线体验系统适用于两种身份的登录用户,即在校生与非在校生。在校生通过使用学籍号(即教育ID)+统一认证密码的方式登录在线体验。系统通过北京市教育认证中心实现实名身份认证,学生、教师和家长登录使用北京市级教育应用的通用账号、密码(与北京数字学校、初中开放学习管理服务平台等其他市级应用一致),账号为8位数字的学生教育ID号。家长用户名为学生的教育ID号加p,初始密码为该学生出生日期8位数。如忘记教育ID号,考生可请班主任或学籍管理老师在CMIS云平台(cmis.bjedu.cn)中帮助查找。非在校生通过手机注册成功后方能登录在线体验系统,每个手机号码仅能注册一次,注册成功后要牢记注册信息。

考试院高招办有关负责人:

考生和家长使用该系统时尽量选择IE8及以上、Chrome、Firefox等主流浏览器。英语机考在线体验系统只适用于计算机操作系统是Windows平台下各版本系统,如Windows XP、Windows 7、Windows10,建议使用的机器分辨率是1024×768。为使体验流程顺畅,建议体验时关闭各类型杀毒软件,否则可能出现杀毒软件阻碍程序使用现象。目前体验系统不适用于Android、iOS等操作系统,暂不支持移动终端设备。

高考英语听力机考特点与应对建议

北京市西城研修学院研修员 闫雪梅

一、高考英语听力考试改革的“两变”与“三不变”

“三不变”是指听力考试的分值、题型和时间不变。2018年高考英语听力机考与往年北京市高考英语听力的分值一致,为30分;题型一致,第一节:5个小对话,5道题,听一遍;第二节:4个长对话或独白,10道小题,听两遍;第三节:1个对话或独白,5道小题,听两遍,填写表格中的缺失信息;考试时间一致,大约20分钟。

“两变”是指听力考试形式和次数的改变。2018年高考英语听力考试由原来的纸笔测试变成计算机化考试,在考试形式上有所变化。高考英语听力测试的次数由原来的一次,变成两次,在次数上有所变化。

因此,高考听力题型没有变,用传统方法训练是可行的。上机训练很必要,但主要目的是帮考生熟悉听力机考操作流程,而不是提升听的能力。只是针对测试形式的变化,考生备考要有相应调整。

对于两次听力考试机会,高三生要充分把握。建议全力以赴为第一次听力考试做准备,争取满分或最佳成绩。如果第一次高考听力没有得满分,建议考生参加第二次高考听力考试,争取满分或更好的成绩。

二、英语听力上机测试与纸笔测试的不同

1.考生到考场准备考试的时间加长。听力机考规定,开考前40分钟,考生要进入备考室,否则将不能参加考试。

2.听力试音保留,但内容及目的有调整。高考英语听力机考的试音很短,主要目的是测试耳机能否正常工作,同时考生可调整好耳机音量大小。考生确认设备没有问题,可点击“清晰”按钮,准备正式听力考试的开始。

3.听前没有浏览全部听力题的机会。听力材料是分别呈现的,前五道题是一题一题呈现,后面的是每段听力材料的问题,一起呈现在一屏上。

4.题目顺序不变,但选项顺序随机变化。也就是说,每名考生虽然做同一道题,但由于选项顺序不一样,答案也会不同。

5.听力题随做随交,没有整体听力答案检查的机会。

6.听力第三节,听录音记录信息,需要考生用键盘打字录入5个要填写的答案。

三、听力备考建议

1.适当增加听力训练。2018年高考首次英语听力机考时间为2017年12月16日;第二次考试时间为2018年3月17日,与往年6月的考试相比提前了。因此,考生的听力训练量要适当增加,为12月的第一次听力机考做好充分准备。

2.培养听力机考的一些作答习惯。考生用传统方式做听力训练时,可模拟上机考试。比如,不要在听力题上用笔画出重点词,要用心、用脑关注。此外,在听力练习时,不提前看下一道或几道听力题,可用纸把下面的听力题盖上,等听到每一道题的读题指令时,再把纸下移,露出要考查的题目。

3.熟悉上机考试流程。在备考过程中,考生至少要有3至4次的上机体验,熟悉上机考试流程,特别体会每小题答题时间的长短,快速作答,并避免漏填现象。

4.熟悉英文键盘操作。考生要熟悉键盘操作,如大小写切换键的使用(如Mary),冒号的使用(如2:30),’s(如Mary’s)和小数点(如4.5)的使用,并在考前注意练习。

5.在听力第三节,考生要先用纸笔记录信息,再用键盘录入。这样既可保证输入的准确性,也方便检查核对。考试时,考场会为考生提供草稿纸和笔。

6.做好出现问题的心理准备。考生遇到问题不要慌张,可向监考老师举手示意,配合老师解决问题。

声明:本文部分信息来源于北京考试报,由北京高考在线团队-高考升学服务平台(微信公众号:bj-gaokao)综合整理编辑,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管理员删除。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2018北京高考高考英语听力机考机考注意事项

北京2018高考英语听力机考流程发布,你看懂了吗?2017-11-22

没有更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