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高考在线

登录 | 注册

2018年北京市高水平艺术团招收艺术特长生测试须知

2017-11-09 10:31|编辑: 张老师|阅读: 171

摘要

2018年北京市高校高水平艺术团招收艺术特长生的测试工作,采取全市统测与各招生学校测试相结合的办法。

11月9日,北京教育考试院发布了有关2018年高水平艺术团招生测试须知,请及时查看!

一、高水平艺术团招生测试要求

2018年北京市高校高水平艺术团招收艺术特长生的测试工作,采取全市统测与各招生学校测试相结合的办法。

凡拟以高水平艺术团艺术特长生资格参加2018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录取,且拟报考项目在全市高水平艺术团招生统测范围内的统考考生,均须参加北京市高水平艺术团招生统一测试与招生高校组织的相应项目的测试。只有全市统测及招生高校测试均合格的考生方能取得高水平艺术团特长生资格。

考生报考全市统测未包含的项目,须直接参加高校组织的高水平艺术团招生测试,测试合格的考生方能取得高水平艺术团特长生资格。

二 、统测项目

管乐类:长笛(含短笛)、双簧管(含英国管)、单簧管(含高音、低音单簧管)、大管、萨克斯、圆号、小号、长号、大号、次中音号、上低音号、西方打击乐(含定音鼓、小军鼓、架子鼓、马林巴琴);

弦乐类:小提琴、中提琴、大提琴、低音提琴、竖琴;

键盘乐类:钢琴、双排键电子琴、手风琴;

民乐类:二胡、板胡、高胡、中胡、革胡、三弦、琵琶、柳琴、阮、扬琴、古筝、古琴、竹笛、唢呐、笙、箫、葫芦丝、管子、巴乌、民族打击乐(含排鼓、堂鼓、木琴、马林巴琴);

声乐类:美声唱法(男)、美声唱法(女)、民族唱法(男)、民族唱法(女)、通俗唱法(男)、通俗唱法(女);

舞蹈类:民族民间舞、古典舞、芭蕾舞、现代舞、国际标准舞;

戏剧类:话剧;

戏曲曲艺类:京剧(含京胡、京二胡、月琴)、曲艺。

三、统测报名

凡符合《北京市招生考试委员会关于做好北京市2018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报名工作的通知》中规定的报名条件,拟报考的高水平艺术团测试项目在统测范围内的考生均须参加北京市高水平艺术团招生统一测试报名,考生须在高考报名时选择“参加高水平艺术团招生统测”,并选择测试项目,填写测试曲目。

四 、统测安排

1、测试时间、地点

测试时间:2017年12月17日、23日(考生所报项目具体测试时间以准考证通知为准);测试时须携带考生本人身份证及统测准考证入场。2017年12月12日开始,考生可登录北京教育考试院网站(www.bjeea.cn;www.bjeea.edu.cn)自行打印本人的《北京市2018年高水平艺术团招生统一测试准考证》。

测试地点:清华大学校内(具体地点以准考证通知为准)。

2、测试程序及组织方式

(1)考生应持身份证及准考证,按规定的检录时间到指定地点等候检录并参加考试,过时按弃考处理。

(2)检录顺序按10人左右为一组依次检录,检录后工作人员将考生带入候场区;考生不得将通讯工具带入候考区,一经发现取消其考试资格。

(3)工作人员对照考生身份证及准考证进行验证,无误后进行本组测试顺序的抽签。

(4)考生抽取测试序号后不得离开候场区,并按照新的顺序号等候参加测试,由工作人员引导进入考场。

(5)进入考场后,考生应在规定的时间内进行本项目表演。若超过规定时间评委可以叫停表演。

(6)器乐测试过程采用“双盲”原则,即实行拉帘测试(舞蹈、声乐、戏剧、戏曲曲艺项目除外),考生与评委不见面。

(7)测试过程全程录像。

3、测试内容及要求

(1) 音乐类:自备曲目表演,限时5分钟。评委可要求考生从曲目的任何地方开始或结束表演,考生可以自行组合自己的乐曲,表演过程中不要求背乐谱。

特别说明:报考西方打击乐的考生测试时在定音鼓、小军鼓、架子鼓、马林巴琴四种乐器中任选不超过两种乐器进行表演;报考民族打击乐的考生测试时在排鼓、堂鼓、木琴、马林巴琴四种乐器中任选不超过两种乐器进行表演。

(2)舞蹈类:

舞蹈剧目:自备剧目表演,限时3分钟;技术技巧测试:包括搬腿(前、旁、后)、控制(前、旁、后)、跳、转、翻等,也可自行展示其他技巧。

(3)戏剧类:自备2分钟朗诵及2分钟小品表演;基本功测试:命题表演(题目现场抽取,稍做准备后进行表演),限时2分钟。

(4)戏曲曲艺类:

曲艺:自备不同表演形式的节目两个,如相声、快板等,限时7分钟。

京剧:自备京剧选段(彩唱、清唱均可),限时7分钟;基本功测试:评委根据考生自备选段完成情况现场命题。

4、乐器、用具及伴奏

(1)考场只提供下列乐器:钢琴、定音鼓、架子鼓、大堂鼓、马林巴琴、木琴(横排);鼓槌等学生自带。

(2)节目伴奏:除舞蹈、声乐、京剧及曲艺表演可用伴奏外,其它项目一律不允许带伴奏。伴奏请统一使用U盘存储,现场使用暴风影音播放,请选择常用的文件格式,例如MP3、MP4、WMA、RM、RMVB等,有条件的考生也可自备播放器。文件名请统一备注为“北京统测——《曲目/剧目名称》”。声乐类一律不允许带钢琴伴奏。京剧、曲艺类可现场伴奏,只限于琴、鼓。曲艺、国际标准舞如需要可带助演人员。

所有伴奏(助演)人员须持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入场,证件不齐者不得入场。自带伴奏(助演)人员的考生在入场前须将伴奏(助演)人员的姓名及身份证号填写在准考证上规定的位置;伴奏人员须在身份证复印件上注明其负责伴奏考生的姓名及准考证号;开考前考生的准考证及伴奏(助演)人员的身份证复印件交考场工作人员留存。考生应与伴奏(助演)人员同时入场,若考生将非伴奏(助演)人员带入考试场所,一经发现,取消其考试资格。

五、统测评分及结果评定

1、测试类别划分

测试工作按不同艺术类别分成:管乐组、弦乐组、键盘乐组、民乐组、声乐组、舞蹈组、戏剧组、戏曲曲艺组等进行,每组由至少5名评委组成。根据测试项目的不同,分别设计独立的评审表,每位评委持有一套表格,由评委单独给考生评分。

2、评审内容

(1)音乐类测试:乐曲程度、个人能力、音准节奏、音色、乐感、完整性等方面。

(2)舞蹈类测试:形象、表演、基本功及技术技巧等方面。

(3)戏剧类及戏曲曲艺类测试:基本形象、声音条件、创作及表演能力等方面。

3、计分办法及测试结果评定

按艺术类别计分,每组去掉评委组所给该考生成绩的一个最高分、一个最低分,然后取其余评委所给该考生成绩的平均分,该平均分即该考生该项目的全市统测成绩。北京市高水平艺术团招生统一测试为资格性测试,测试结果分为合格与不合格。全市统测成绩满分为100分,60分(含)以上为合格,60分以下为不合格。

4、全市统测结果发布

2018年1月5日开始,考生可登录北京教育考试院网站(www.bjeea.cn;www.bjeea.edu.cn)查询或打印本人的高水平艺术团招生统一测试结果。

六、违规处理

如不遵守考场规则,不服从考试工作人员管理,有违规行为的,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以及《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教育部令第33号)执行,并将记入国家教育考试诚信档案;涉嫌违法的,移送司法机关,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等追究法律责任。

七、“高水平艺术团特长生”和“艺术类考生”的区别

1、 “高水平艺术团特长生”的招生是为普通高校招收具有艺术特长的学生,学生入学后利用自己的特长为学校艺术团服务,业余时间排练,所学专业是非艺术专业;而“艺术类考生”入学后学习的专业是自己所报考的艺术专业。

2、“高水平艺术团特长生”与“艺术类考生”的专业测试从考试形式、难易程度,评分尺度的把握上也有所不同。

3、“高水平艺术团特长生”和“艺术类考生”在录取时分别执行不同的录取政策。

4、本次测试不是艺术类专业的测试,本次测试的成绩不能作为2018年艺术类专业招生的录取依据。

声明:本文部分信息来源于北京教育考试院,由北京高考在线团队-高考升学服务平台(微信公众号:bj-gaokao)综合整理编辑,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管理员删除。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2018高水平艺术团测试须知高水平艺术团报考通知

2018高水平艺术团招生12月统测2017-11-07

没有更多了

  • 2024北京高三一模

  • 2024选考科目要求

  • 专业录取分数线

  • 2024强基计划

  • 优质试题

    优质试题

  • 福利领取

    福利领取

  • 强基综评

    强基综评

  • 高考指南

    高考指南

  • 招生简章

    招生简章

  • 学科竞赛

    学科竞赛

  • 选科指南

    选科指南

  • 升学招生

    升学招生

  • 录取分数

    录取分数

微信识别二维码 关注官方公众号

京考一点通

bjgkzx 复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