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高考在线

登录 | 注册

智能电网信息工程专业就业前景分析

2017-11-02 15:28|编辑: 张老师|阅读: 766

摘要

智能电网信息工程涉及到的学科领域宽广,涵盖电气工程、能源技术、信息技术、控制技术、计算机等领域。毕业生能在电网公司、发电公司、信息技术公司、科研设计、高等院校、相关行业或部门从事设计、开发、生产运行与管理、科学研究、技术支持等工作。

行业发展为专业带来机遇

智能电网信息工程涉及到的学科领域宽广,涵盖电气工程、能源技术、信息技术、控制技术、计算机等领域。毕业生能在电网公司、发电公司、信息技术公司、科研设计、高等院校、相关行业或部门从事设计、开发、生产运行与管理、科学研究、技术支持等工作。

2015年5月国务院印发的《中国制造2025》数据显示:2014年我国社会用电量5.52万亿千瓦时,预计2015年至2020年将保持5.5%以上、2020年至2030年将保持3%以上的年均增长率。输变电装备发展将呈现出智能化、集成化、绿色化的特点。

随着社会经济飞速发展,各行业对电力的依赖消耗明显增强,对供电可靠性及电能质量的要求日益提高。为此,世界各国不约而同将目光聚焦在电网建设上,希望把本国电网建设成具有高效、清洁、安全、可靠和互动特征的智能电网。智能电网已成为世界电网发展的共同趋势。电力行业发展的同时也给相关专业发展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

毕业生少 就业率高

2010年教育部为了加大互联网、绿色经济、低碳经济、环保技术等重要战略性新兴产业的人才培养力度,鼓励有条件的高校申报开办战略性新兴产业相关专业。当时批准开设智能电网信息工程专业的院校全国只有两所:一是华北电力大学,一是南京邮电大学。2011年开始招生至2015年,新专业有了第一批毕业生。

从华北电力大学智能电网信息工程专业2011级毕业生毕业去向分析,该专业总就业率为94%,其中,出国攻读学位的占3%,国内读研占21%,直接就业比例为70%。在直接就业的70%之中,去国家电网公司的占53%,去南方电网的占6%,其他国企占11%。

“这个专业是特设专业,因为特色抓的准,市场认可度和就业情况还是非常好的。”艾院长说,“每年就业单位来招聘,都会有专门的招聘计划和招聘专业目录。国家电网公司列专业目录的时候,还专门把智能电网信息工程这个专业录进去了。11级第一批毕业生一共两个班63人,33人去了国家电网系统,4人去了南网,直接就业的占70%。剩下30%继续读研或出国深造。这和我们当初对专业的设想还是非常吻合的。”

声明:本文部分信息来源于阳光高考,由北京高考在线团队-高考升学服务平台(微信公众号:bj-gaokao)综合整理编辑,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管理员删除。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智能电网就业前景智能电网毕业生就业

2018高考热门专业介绍汇总(持续更新中)2017-08-10

央视为你解读27个热门专业,就业前景/填报指南这里都有2017-08-15

24个热门专业深度解析:就业方向&报考指南2017-10-13

没有更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