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高考在线

登录 | 注册

美丽,从光与影中绽放

2017-10-25 13:27|编辑: 谢老师|阅读: 234

摘要

本文为语文报杯推荐作文,欢迎考生赏析!

如果大地的每个角落都充满了光明,谁还需要星星?谁还会在漆黑的阴影里深情地守望,站成一道美丽的风景?只有在黑暗的人生阴影里抓着希望的尾巴走出的人,才能在光明的成功里嗅到美丽的芬芳。

尝过了阴影的苦涩,才明白何为光明的甜美,才会向着光明不懈地跋涉。“君恩重,且教种芙蓉”的辛弃疾被昏庸的皇帝打入了阴影。曾经列舰层楼,投鞭飞渡,剑指三秦,戎马倥偬的他只能在南渡的阴影里笔走龙蛇,泪散宣纸。然而,他找到了自己的另一番光明,诗词的天地里他仍是金戈铁马,气吞万里如虎的热血将军!

稼轩的美丽,在光与影中瞬间绽放。他军人的本质是政人,政人的本质是词人,即使远离了庙堂,他的才气与热血却凝结成了美丽的词句,跃动在人们心中。

有了阴影与光明的对比,人才显得更加真实,人生也才更加深刻丰富。永远铭记归有光的美丽。他的阴影有失母,丧妻。闻母旧事,他虔诚如婴,心心念念的都是缠绕如丝的感恩怀恋;手植枇杷,他怅然若失,萦绕于心的全为生死两茫茫的相思悼。他的光明是信念,执著扃牗而居,他焚膏继晷,只为实现持象笏以朝的荣光。八次会试,他屡屡名落,却仍怀有精诚所至金石为开的希望。当他垂垂老矣,光明的馈赠便是让他站上了梦想的高台。

归有光的美丽,在光与影中持久绽放。他所经历的阴影与光明,都塑造了他永恒的血肉,使几百年之后的我们仍被这份美丽震撼。

如若没有阴影的存在,那光明也就不能称之为光明,因为世界再也没有了跌宕起伏,再也没有了千变万化,剩下的只是刺眼的光明,这不叫美丽。沈从文在“文革”的阴影里培养了从容的心态,所以他的文章里不再只有湘西美丽的风土人情,不再只有翠翠的天真烂漫,而是多了一份看破红尘的禅意,多了几分淡定。至此,他的美丽才大放光芒。

朱邦月坚守对朋友的诺言,承担起了照顾其遗孀的重任。从此,他坠入了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照料两名残疾人的生活阴影里,再也没有了一个人的无拘无束。但他内心有永恒的光明,那是责任,是奉献,是爱。生活在光明与阴影里的朱邦月,即使白发苍苍,也有永不褪色的美丽。

美丽,从光与影中绽放。席慕蓉说:“生命是一条奔腾不息的河流,我们都是那个过河的人。”因此,人生免不了在风平浪静中伴着波涛汹涌。但我们只要能怀瑾握瑜,从阴影的挫折里走出,就一定会站成一道美丽的风景。

作者:山东考生

来源:《语文报·高一版》2017年暑假专号

声明:本文信息来源于飞翔网,由北京高考在线团队-高考升学服务平台(微信公众号:bj-gaokao)综合整理编辑,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管理员删除。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20届语文报杯语文报杯优秀作文

第二十届“语文报杯”全国中学生作文大赛参赛通知2017-09-05

2017年语文报杯作文大赛认可院校汇总2017-09-28

第20届“语文报杯”作文大赛常见问题汇总2017-09-28

没有更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