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高考在线

登录 | 注册

电子科学与技术专业是什么

2017-10-23 15:34|编辑: 张老师|阅读: 221

摘要

电子科学与技术是以近代物理学与数学为基础,研究电磁波的生产、运动及在不同介质中相互作用的规律,以及在此基础上发明和发展各种信息电子材料、元器件、集成电路乃至集成电子系统的学科。

电子科学与技术是以近代物理学与数学为基础,研究电磁波的生产、运动及在不同介质中相互作用的规律,以及在此基础上发明和发展各种信息电子材料、元器件、集成电路乃至集成电子系统的学科。

简单来说,电子和电磁波在不同介质中传递时会产生许多物理现象和物理效应,电子科学与技术专业是要掌握电子的这些规律,并能利用和控制电子运动规律制成电子器件。电子科学与技术专业正是一门以电子、电子器件及其系统应用为研究对象的学科。各种电子材料、元器件、集成电路、wifi等都是这个专业的成果。

从学科上说,电子科学与技术是一级学科,属于工学中的电子信息类,它包括电路与系统、物理电子学、微电子学与固体电子学、电磁场等专业方向。可以说是物理电子+机械电子+微电子+光电子的统称。

一个例子弄清不同专业

信息的载体是数据,数据的载体是信号,而信号的载体是场与波,电子信息类专业设置基本是按照这样的主线来进行的。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电子信息工程学院副院长王俊教授,以一部手机为例,让我们看到了电子类不同专业的作用。

手机是个电子设备,要将语音传送出去,首先要将语音转换为手机能够处理的信号,这要用到麦克风也就是传感器,需要用语音信号处理(电子信息工程专业);语音信号需要传输的更快、更清楚,需要用通信系统(通信工程专业);处理后的信号从手机里面发出需要射频电路(电子科学与技术专业);上述功能需要由集成电路实现(微电子专业);集成电路往往是可以编程的,则需要程序设计;手机还需要上网,视频也要传输,就有了多媒体处理。

声明:本文部分信息来源于阳光高考,由北京高考在线团队-高考升学服务平台(微信公众号:bj-gaokao)综合整理编辑,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管理员删除。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2018热门专业电子科技专业

2018热门报考专业解读:电子科学与技术2017-09-29

24个热门专业深度解析:就业方向&报考指南2017-10-13

这几所理工类院校你都了解吗?附招生计划&录取分数线&热门专业2017-10-17

没有更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