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高考在线

登录 | 注册

北京29所高校入围“双一流”,对高考生有何影响?

2017-09-26 08:59|编辑: 谢老师|阅读: 393

摘要

一流大学建设高校42所,其中北京共有8所高校入选。一流学科建设高校共有95所,其中21所在北京。市属高校中,北京工业大学、首都师范大学入选。

月21日,教育部官方网站公布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简称“双一流”)建设高校及建设学科名单,名单包括 42 所一流大学建设高校和 95 所一流学科建设高校,共计137所学校。

一流大学建设高校42所,其中北京共有8所高校入选,分别是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清华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理工大学、中国农业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央民族大学,均在A类名单。一流学科建设高校共有95所,其中21所在北京,包括北京交通大学、北京科技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等。市属高校中,北京工业大学、首都师范大学入选。

本期我们将探讨名单背后的动向,其中特别关注:对于今后的高考生来说,“双一流”大学名单出炉到底带来哪些影响?对比985/211,双一流高校名单有哪些变化?

一流大学建设高校42所

有惊喜!“985”全部划入,新增3所“211”!

◎按照来源

42所=原39所“985工程”高校 + 3所“211工程”高校。

原本39所985高校全部加入一流大学,还新增了三所211大学(郑州大学、云南大学、新疆大学),这 3 所均为“双一流”B 类高校。

除此,湖南大学、东北大学和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作为 “985”高校,也一并划入“双一流”B 类。

◎按照地域

“双一流”A 类高校分布在 18 个省市,其中北京拥有 8 所,遥遥领先,上海拥有 4 所;而拥有 2 所的有 8 省市,包括天津、江苏、山东、湖北、湖南、广东、四川和陕西,基本都分布在经济和教育发达区域。这一分布,凸显中国高等教育发展和投入的地域差异。

一流学科建设高校95所

新增25所大学!

“985”、“211”全部划入“双一流”了吗?

我们都知道所谓“211”大学,就是“面向21世纪,建设100所重点高校”的含义,到今天为止,“211”大学共计112所。在这112所大学中,除去39所“985”,有3所(郑州大学、云南大学、新疆大学)划入“一流大学建设高校”B类中,其余全部划入“一流学科建设高校”名单中。

除去112所“211”大学,“双一流”中新增的大学有哪些?

“双一流”建设学科名单:

北大清华分别以41和34个一流学科入围,一骑绝尘,是中国名副其实的两校,其中北大以文理医见长,而清华以理工和管理见长。浙大、复旦、和上海交大分别拥有18和17个一流学科,跻身前五,特别是复旦和上海交大,平分秋色。拥有10个一流学科的高校还有南(京)大(15)、中国人大(14)、中科大(11)、中大(11)、北师大(11)、东(南)大(11)、和武大(10),其中东大令人刮目相看。拥有较多一流学科的高校还有中国农大(9)、华中科大(8)、西交大(8)、北航(7)、哈工大(7)、同济(7)、川大(6)、和东北师大(6),基本和人们心目中的印象一致。

值得关注的是,北京包揽了8所A类“一流大学”。另外,一流学科建设高校共有95所大学上榜,其中21所在北京。

推荐阅读丨双一流建设高校及学科建设名单

“双一流”高校及学科的政策对学生们有何影响呢?

对2018届、2019届高考生来说:

1.职业规划需提前,了解大学及专业要趁早。

高考改革在即,高中学子们在高一或高二时就得面对课程的选择,而课程的选择将会影响大学专业的选择,进而影响大学毕业后的职业。基于这种现实情况,家长和高中学子们必须尽早加强对大学、专业和职业的认识,才能避免在志愿填报时的仓促,最后做出适合自己的最优选择。

2.选择将日趋理性,“只重出身”现象将被改善。

对大多数名校而言,失去了“985”、“211”标签,但多年积累的底蕴、资源依然会帮助学生。比如“C9”高校,依然是众人趋之若鹜的国内顶尖名校。而取消头衔,有助于学校将有限财力集中于发展优势学科,达到“世界一流大学”的水准。同时更多的考生会把自己未来职业的发展加入院校的选择中,从而更加理性的面对学校的选择。

3.名校优势学科竞争将更趋“激烈”

从长远来看,名校将会进行转型,更加突出“特色型”。“双一流”的出现,会让考生将更加注重专业特色与实力,因此名校报考势头将逐渐“减弱”,但名校优势学科竞争将更趋“激烈”。

关于“双一流”

1、“双一流”建设高校及建设学科是如何遴选认定的?

根据《总体方案》《实施办法》,“双一流”建设高校通过竞争优选、专家评选、政府比选、动态筛选产生。在广泛听取意见的基础上,以增量方式统筹推动建设,以存量改革激发建设活力。“双一流”建设高校及建设学科的认定遴选程序主要分为四个步骤:

第一步,根据《总体方案》《实施办法》,组建“双一流”建设专家委员会,充分发挥高层次战略专家作用,具体承担遴选认定和审核建设方案的有关工作。

第二步,依托专家委员会,以学科为基础,确定遴选认定标准,产生拟建设高校名单及拟建设学科。具体分为三个环节:首先,综合考虑有关第三方评价的权威性、影响力及高校认可度,论证确定采用的第三方评价结果;然后,以中国特色学科评价为主,特别是反映人才培养和学科水平的评价,酌情参考国际评价,统筹考虑国家战略、行业区域急需、不可替代性等因素,论证形成一流学科建设高校认定标准;最后,根据认定标准,遴选产生137所一流学科建设高校建议名单,随之对应产生了拟建设学科。

在一流学科建设高校建议名单基础上,综合评价论证提出42所一流大学建设高校建议。一流大学建设高校重在一流学科基础上的学校整体建设、重点建设,全面提升人才培养水平和创新能力;一流学科建设高校重在优势学科建设,促进特色发展。此后,根据专家委员会的建议,三部委审议确定“双一流”拟建设高校及拟建设学科名单。

第三步,确定拟建设高校的建设方案。拟建设高校编制论证建设方案,经所属省级人民政府或主管部门审核后,报三部委。专家委员会对拟建设高校的建设方案进行审议咨询,首先把牢政治关,其次坚持综合评价和内涵发展导向,逐校对建设方案提出具体咨询意见。三部委研究后,根据咨询意见通知有关高校修改完善建设方案,并对修改完善情况进行核对把关。

第四步,三部委根据专家委员会意见,研究确定一流大学、一流学科建设高校及建设学科,报国务院批准。

其中,专家委员会根据国家需求、布局、区域发展以及政策连续性等因素,建议部分高校自主确定了一批建设学科,考虑到这批学科的特殊性,在名单中特予注明。

需要说明的是,此次遴选认定所产生的是“建设”高校及“建设”学科,重点在“建设”,是迈向世界一流的起点,而不是认定这些学校和学科就是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能否成为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还要看最终的建设成效。

2、遴选认定的第三方评价是如何选择的?结果是否达到预期?各方对此次遴选的评价如何?

对于大学、学科的第三方评价,目前国内、国际有几十种。选用第三方评价的原则,一是坚持中国特色,即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坚持服务国家需求、坚持传承中国文化,引导高校把“四个服务”作为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不简单套用国外的标准排名,不把中国特色狭义理解等同于学科特色;二是坚持综合性、多维度,利用各类评价,从各个侧面、多个维度对高校实际情况进行评价,不与单纯的人才指标、论文指标挂钩;三是坚持定性评价与定量评价相结合,发挥综合效用。

专家委员会经过比较论证,综合各方意见建议,考虑第三方评价的权威性、影响力及高校认可度,从我国实际和可操作性出发,确定采用的国内国际评价为:

(1)4类国内第三方评价:一是人才培养类,体现高校人才培养水平,涵盖本科生和研究生教育;二是学科水平类,体现高校学科水平;三是贡献奖励类,体现高校学科的社会贡献;四是政策导向类,综合考虑高校服务国家重大需求、重大发展战略布局以及政策连续性等因素。

(2)高校认可度较高、客观性较强的的国际第三方学科评价,体现各学科点的实力水平及国际影响力。

依托选定的上述第三方评价,专家委员会论证形成一流学科建设高校认定标准,突出考查有关高校的人才培养质量、学科水平、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的贡献度等。评价大学办学质量是一个世界难题,国内外从来没有一个评价及其标准能够获得大家的一致认可。此次遴选认定制定的标准,是在现有条件下比较科学合理、共识比较广泛、负面影响比较小、相对最可行的标准。

此次遴选得到各方的认可和好评。有关地方表示,“双一流”建设站位高、视野广,体现了国家计划国家标准,有利于全国高等教育质量的整体提高。专家委员会委员认为,程序设计科学合理,不申报、不评审,杜绝了不正常的人情往来,结合各种因素依据第三方评价结果实行综合认定,标准全面客观,符合我国高等教育发展实际。高校认为,不申报、不折腾,不干扰高校正常教学科研秩序,有利于学校把精力和重心放到自身内涵建设上来。有的高校表示,标准客观公正,程序严格规范,虽然自身没有占到“便宜”,但充分认可。​

声明:本文部分信息来源于微言教育、京城教育圈,由北京高考在线团队(微信公众号ID:bj-gaokao)整合整理编辑,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管理员删除。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双一流名单北京双一流高校

官方丨双一流高校名单及学科名单汇总2017-09-28

没有更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