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高考在线

登录 | 注册

重庆大学工程力学专业介绍

2017-09-15 09:10|编辑: 张老师|阅读: 722

摘要

在所有的工程科学中都涉及力学问题,如车辆通过桥梁时桥梁是否破坏、我们居住的房室会否倒塌、飞机会不会从天上掉下来等等,本专业将工程科学中的力学问题看作共性问题,学习解决工程科学中的力学问题的基本理论和方法。

工程力学是什么

在所有的工程科学中都涉及力学问题,如车辆通过桥梁时桥梁是否破坏、我们居住的房室会否倒塌、飞机会不会从天上掉下来等等,本专业将工程科学中的力学问题看作共性问题,学习解决工程科学中的力学问题的基本理论和方法。因此,工程力学专业既有基础性也有应用性。

在中国,从研究的角度来说,力学是作为一个一级学科(类似于机械工程、土木工程等学科),其下设有四个二级学科,分别为固体力学、工程力学、流体力学和一般力学与力学基础。在工程力学专业本科学习阶段,对以上四个二级学科的基本理论和基础知识都会涉及,为今后从事更深入的研究和工程应用打下基础。

工程力学专业培养运用现代力学理论、先进计算技术和实验手段解决工程中的力学问题的专门人才,注重系统而扎实的科学知识与素质的培养,强调科学计算、实验与工程软件应用能力。采用理工兼容的基础素质教育和科学研究能力学习并行的培养模式,注重必要的工程知识与基本工程训练,以满足现代科学技术发展与工程应用的要求。所培养的人才能够在与力学相关的各领域如机械、土木、材料、能源、交通、航空航天、造船、水利、化工等的企业、设计科研院所和高校中从事技术开发、工程设计、科研和教学等工作

研究(学习)对象

力学的研究对象包括固体和流体,力学是研究物体受力与运动、变形的关系的科学。工程力学专业学习物体的受力分析方法,物体受力与运动和变形的关系、材料破坏机理,以及流体流动的理论和方法。

具备哪些特质和能力适合学习工程力学专业

高等数学、物理基础较好者

专业突出基础性与应用性的结合

较强的动手能力(实验实习课程多)

专业实力

重庆大学于1978年创建应用力学本科专业;1981年获得获固体力学硕士学位授权点,是全校最早的硕士点之一;1985年组建工程力学系;1986年获固体力学博士学位授权点,是全校最早的3个博士点之一;2003年获力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2004年建立力学博士后流动站。

重庆大学工程力学专业现有力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包括固体力学、工程力学、流体力学和一般力学与力学基础四个二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力学博士后流动站;固体力学、工程力学、流体力学和一般力学与力学基础四个硕士学位授权点;力学重庆市重点学科。

主干课程

理论力学、材料力学、结构力学、弹性力学、流体力学、计算力学、实验力学、振动力学、实践性教学环节、专业实验等。

培养特色

重庆大学工程力学专业包括工程结构分析和航空航天工程两个方向。

工程力学(结构分析方向)——重点学习机械、土木、建筑、交通、冶金、船舶、车辆和化工设备等中的结构强度等相关力学问题。

工程力学(航空航天工程方向)——重点学习航空航天工程中相关力学问题。

强化基础、能力为重

新生入学后,经过大一的基础课程的学习,在大二阶段为学生配备学业导师,并参与校内教学实践环节,例如金工实习,全国周培源力学竞赛,本科校内科研训练计划(SRTP)等。经过大三阶段的专业课学习后,参与航模制作,力学电测等实践环节训练。同时也有集中到航空、船舶制造企业的集中实习。大四第二学期的毕业设计由导师指导完成,毕业设计课题全部来自科研或者实际工程。

就业与深造

工程力学专业属于工程基础学科,毕业生具有较宽的就业面。可在航空、航天、机械、土木、建筑、交通、冶金、船舶、车辆、化工设备等行业的研究院、设计院、大中型企业和公司等从事科学研究、工程设计、强度分析等方面的工作。

优秀毕业生可以保送力学各专业硕士研究生和直攻博士学位研究生,获博士学位后还可继续从事博士后科学研究工作。近五年来本专业硕士研究生升学率均大于40%。近年几乎每年推荐免试生去清华大学和北京大学深造,攻读硕士和博士学位。此外,还有部分学生前往美国、英国、德国、新加坡和中国香港等地的高校深造。近年,本专业与英国贝尔法斯特女王大学签订了留学交流协议,每年派遣10名左右本科生前往该校进行交流和学习。

年份

毕业

人数

读研和出国深造

就业情况

本校

读研

其他高校读研

升学率

国有企业

其他国企

机关事业单位

就业率

未就业

未就业率

2014

57

14

6

2

38.6%

11

23

1

61.4%

0

0

2013

55

15

9

3

49.1%

18

9

0

49.1%

1

1.8%

2012

48

13

6

4

47.9%

14

9

1

50.0%

1

2.1%

2011

54

15

14

1

55.6%

13

10

1

44.4%

0

0

综合素质培养

为了全面提高本专业学生的综合素质,在课余时间,学生可以参加丰富多彩的活动。

科技竞赛类活动—全国周培源大学生力学竞赛、“挑战杯”全国大学生系列科技学术竞赛等。

文体类活动——迎新晚会、“嘉祥启航”杯足球联赛、“嘉祥启航”杯篮球联赛、“三下乡”等志愿者活动等。

创新实践类——根据自己所学的专业知识和兴趣爱好,申请主持或加入创新实践类项目,如“国家级大学生创新训练计划项目”和“大学生科研训练计划”等。

社团活动——为培养和锻炼自己的组织协调能力,还可申请加入团委、学生会以及社团组织,如大学生航模协会等。此外,学生还可以申请学校和学院提供的勤工助学岗位。

声明:本文部分信息来源于重庆大学本科招生网,由北京高考在线团队-高考升学服务平台(微信公众号:bj-gaokao)综合整理编辑,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管理员删除。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重大工程力学专业重大热门专业

2018高考热门专业介绍汇总(持续更新中)2017-08-10

央视为你解读27个热门专业,就业前景/填报指南这里都有2017-08-15

没有更多了